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打断

2019-09-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丁晋清

  

  ◎丁晋清(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本文责编/殷立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前景十分光明,但风险挑战也十分严峻。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的根本目的就是遏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必须时刻准备应对各种风险考验,防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被打断。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可能一帆风顺

  “历史的道路并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实现民族复兴征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各方面风险可能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实现民族复兴面临复杂多变的环境。

  中国历史上有盛世被打断的惨痛教训。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深切的渴望。中国历史上不乏盛世,如唐朝出现了贞观之治、开元盛世,政局稳定,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国力富强,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但“安史之乱”使唐朝迅速由盛转衰。近代史上洋务运动使内忧外患的清朝出现了一片新气象,出现了所谓“同光中兴”。但这一中兴局面被日本用一场蓄谋已久的甲午战争打断。因为这场战争的失败,晚清中兴、洋务运动戛然而止,历史改变了方向。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实现民族复兴已经深深熔铸进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意识。

  中国当前正处于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正处于从发展中大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高风险期。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是多方面的,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军事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战略、主权等方面的风险。各种风险往往不是孤立出现的,会发生连锁反应甚至是叠加效应。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跨过的门槛。

  民族复兴面临许多待解的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把握还非常有限。我国用100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路程,这种转变不但速度、规模超乎寻常,变化的广度、深度和难度也超乎寻常。事业越发展、改革越深入,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大胆探索、深化发展,坚决防止出现方向性和颠覆性错误。

  “树大招风”效应日益显现。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阶段,“树大招风”效应日益显现,外部环境更加复杂,敌对势力对中国的阻遏、忧惧、施压不断增大。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各种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就不会改变,就会想方设法攻击抹黑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加紧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价值观渗透,加大策动“颜色革命”力度。美国打着贸易战幌子企图通过经济和其他手段打压中国,要求中国服从其意志,放弃在一些尖端科技和产业的领先地位,大搞单边主义。中美贸易战就是中美意识形态斗争的延伸。

  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一个国家的发展和振兴不能不受周边环境和国际环境的影响和制约。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但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问题更加突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

  防范可能迟滞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主要风险

  重大风险挑战背后往往潜藏着重大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风险。”最大的风险,是无视风险。伟大复兴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要实现复兴必须战胜与之相伴随的巨大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些风险挑战,确保社会制度、执政党地位、国家主权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不出现风险,做到实现奋斗目标不忘防控重大风险,以防控重大风险保证实现奋斗目标。

  严防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金融风险。经济繁荣发展是民族复兴的基础,建立在发展基础上的复兴才更可靠、更可持续。实现民族复兴,根本上是为了发展经济,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需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民族复兴的物质基础和实力基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是党中央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安全,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强调“金融稳,经济稳”。在经济建设中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最重要的是,必须加快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提高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同时应对外部经济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严防改革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特别是停顿倒退的风险。中国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从根本上还要靠改革开放。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任何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停顿倒退,不仅不能把改革引向全面深入,而且使中国处于巨大风险之中,窒息思想解放、社会活力迸发和生产力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这是党和人民在当今世界安身立命、风雨前行的资格。” 在前进道路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面深化改 革,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才是根本之道。

  严防政治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特别是“颜色革命”的风险。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不能说只要群众物质生活好就可以了,精神上一旦丧失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意识形态领域是争夺“制脑权”的没有硝烟的战场。各种敌对势力一直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西方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威胁,从来没有停止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从来没有停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进行颠覆破坏活动,想方设法对我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围堵,不断调整策略、变换手法,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各种错误思潮给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带来严重干扰,特别是西方“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仍然伺机冒头,妄图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竭力争夺意识形态话语权。敌对势力在我国策划“颜色革命”的战略图谋是长期的,必须有效抵御“西方宪政”“三权分立”“司法独立”“多党政治”“全盘西化”。在道路方向问题上,不能犯颠覆性错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决防范和抵御“颜色革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为我们敲响警钟。

  严防意识形态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特别是网络安全的风险。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最前沿。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臝,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许多错误思潮也都以网络为温床生成发酵。在这个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上,必须顶得住、打得赢,为民族复兴提供舆论条件,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互联网的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要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要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攻坚战。

  严防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特别是“台独”风险。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与国家繁荣发展、实现民族复兴息息相关。国土不受外来侵略和威胁,资源不因战争或预防战争过分消耗,国家才能稳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才成为可能。当前,我国国土安全面临复杂严峻挑战,必须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深入打击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三股势力”,坚决防范“藏独”“疆独”,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全力维护香港、澳门繁荣稳定。严防曲解“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有机结合起来,绝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做到坚守“一国”之本,实现“两制”和谐相处、相互促进。坚决防范“台独”势力坐大,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决不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严防党的建设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特别是“赶考”意识淡化的风险。70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对周恩来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70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时刻绷紧“赶考”这根弦,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永远在“赶考”的路上,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代一代共产党人都要不断地接受人民的“考试”、执政的“考试”,向人民和历史交出满意的答卷。要在“赶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从建党100年迈向执政100年,进而铸就千秋伟业。

  以上重大风险挑战,具有复杂性、紧迫性、多样性、突变性,现实性强、危害性大,极可能会迟滞或者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甚至威胁党之根基、国之根本。当然,除了上述重大风险挑战,还有其他风险挑战,需要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挑战连锁联动。

  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打断

  马克思主义认为,设想世界历史会一帆风顺、按部就班地向前发展,那是不辩证的、不科学的,在理论上是不正确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付出更加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可靠保证。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 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到实现民族复兴的全过程。要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如果防控重大风险能力不足,本身就成为党执政安全的重大隐患。防控重大风险能力对于党的执政能力更加重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更加注重全面提高党在新时代防控重大风险能力,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提升过硬的军事能力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保底手段。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保底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强调军队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近现代史上中国的近代化现代化进程屡被日本和西方列强打断迟滞,最根本的就是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巩固的国防。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在实力政治、丛林法则依然大行其道的当今世界,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以适应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锻造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发扬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是实现民族复兴应有的精神状态。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但需要建造物质的大厦,更需要建造精神的大厦。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必须保持一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容不得彷徨、犹豫和懈怠,容不得观望等待、畏首畏尾。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化风险为机遇,促使矛盾向有利于我们的态势转化。保持革命斗志,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提高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底线思维,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大前提来谋划思路,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使民族复兴展现出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景。

  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国家要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必须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但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还要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下更大气力。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尽快提高各级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和工作本领,使国家治理体系更加有效运转。要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加快建设平安中国,维护社会稳定,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和谐有序又生机勃勃的社会条件。

  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外部条件。实现民族复兴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各国合作共赢结合起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要坚持正确义利观、新安全观、新发展观、全球化观等,超越近代以来“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汇聚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为推动实现民族复兴赢得更多的国际舆论支持和道义支撑。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人类应对经济全球化新阶段的挑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国际敌对势力设置的阻力和障碍,为实现民族复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