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碧桂园凤馨苑:党建引领社企共建,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2019-09-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米朵 诸晓敏

  

  ◎文∕米朵 诸晓敏

  8月14日,广州市增城区凤凰城凤馨苑社区居委会,墙上时针已指向中午12点,社区党委召集的社企共建例会还在热烈进行,这期讨论议题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开展入户调研,了解民声民意。来自社区居委会、凤凰城物业公司和碧桂园广清区域等相关参会人员开始着手分工、拟定日程。

  这是凤馨苑社区党委的日常一幕。近年来,凤馨苑以党建为引领,联动社区居委会、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力量,合力推动社企共建,通过组织体系共建、工作机制共联、阵地场所共用、区域携手共治、服务资源共享等方式,完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增强社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形成党建引领大格局下的凤馨苑社企共建经验模式。

  “公转带动自转” 强化党建引领

  凤馨苑社区位于增城区永宁街南部,占地面积37.78万平方米,共142栋住宅楼,社区常住居民7434户近3万人,其中本地户籍数仅1317户3470人,来穗人员约2.5万人,占总人数的80%以上。

  作为一个典型的城市人口导入型社区,凤馨苑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各业态各阶层人群均有。由于生活习惯迥异、文化层次不一,邻里之间交流不足,居民关系不够融洽,经常发生一些矛盾。2013年以前,业主之间纠纷不断、业主与物业之间关系紧张成为凤馨苑社区的常态。当时,业主拉横幅抗议、聚集占领管理处、堵塞道路等过激行为时有发生。

  2013年凤馨苑社区党支部、居委会挂牌成立,张红智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如何改变凤馨苑居民矛盾突出、投诉维权频繁的局面,成为摆在社区党支部、居委会面前的重要问题。

  “我们先从志愿服务作为切入点,业主遇到房子漏水、下水管堵塞,我们帮协调物业;遇到邻居纠纷介入调解;业主小孩入学遇到问题,我们积极联系教育部门寻求解决方法等。”张红智说,通过一桩桩小事,居委会慢慢获得了居民的信任。

  但是,仅靠社区居委会的力量是单薄的,张红智作为党支部书记,便开始着手强化党建引领,以社区基层党建“公转”为中心,谋求组织体系共建。房地产开发企业(碧桂园广清区域)、物业服务企业(碧桂园凤凰城物业管理公司)也主动找到社区党组织,初步形成了多方力量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的格局,企业也结合自身优势,提供共享资源,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以“自转”促进社区基层党建。

  “唯有组织体系这个基础做好了,才能进一步推动工作。”张红智说。如今,凤馨苑构建起社区“大党建格局”,今年5月已经成立凤馨苑社区党委,直属管理凤馨苑社区党支部、凤凰城物业管理公司党支部、凤馨公益协会党支部、凤馨苑来穗人员党支部等。

  “过去,像物管公司党支部是属于碧桂园党委管理,现在却可以属地管理了,和区域其他党支部的联系更密切。如今,我们一起成立了凤馨苑社区党委。如此一来,社区、物管还有其他公益协会都可以一起联动、彼此协调。因此,大党建格局的建立给我们的协调沟通带来很多好处。”张红智说。

  除此之外,凤馨苑社区党委在直属管理4个党支部同时,与碧桂园广清区域党委、辖区政府单位、国有企业、学校和银行等有影响力、代表性强的9家共建单位党组织开展共建管理。现在凤馨苑社区党委设委员7人,兼职委员8人。兼职委员分别由凤凰城物业管理公司、凤馨公益协会、凤馨苑来穗人员、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

  资源共享,构建多元服务体系

  社企共建构建多元的服务体系,首先带来的就是服务资源共享。通过将社区物业公司服务事项进行整合,实行社区、物业公司服务场所和服务信息共享;同时也在探索组建矛盾联调服务队、在职党员服务队、环境卫生工作队、文化推广工作队,每支队伍15至20人,把骨干力量组织起来,多方位服务社区群众。此外,依托凤馨公益协会和社区内的其他社团组织,凤馨苑组建了社企联合志愿服务队。2016年正式成立“凤馨公益协会”,目前,凤馨苑志愿队伍已经由当初的30多人发展壮大到1000多人,并注册登记为凤馨公益协会,成立了党支部。

  72岁的莫惠森正是被凤馨苑这样的良好氛围吸引,决定也要为社区出一份力。莫惠森2009年住进凤馨苑小区,写得一手好书法,后来发现凤馨苑小区各项群众活动开展得越来越好,他干脆就免费在凤馨苑小区教小朋友们钢笔书法。“教小朋友们特别有成就感,最主要经常活动还能预防老年痴呆。”莫惠森幽默地说。

  凤馨苑社区拥有一个占地2100平方米的物业小区综合楼,社区党委将其作为党群活动中心,设有舞蹈室、声乐室、民乐室、公益学堂、社区图书馆等13个活动场所。最近,凤馨苑社区经与物业公司沟通协调,将2100平方米的物业小区综合楼进行装修升级,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通过规范和升级一楼办公场所和二楼功能场所,打造一个功能设施齐备,环境氛围优良,党员群众满意的社企共建基地。

  “社区图书馆每天都有志愿者轮流值班,我们还有好多支舞蹈队,业余生活非常丰富,所以舞蹈室很抢手,我们刚刚排好了每月的活动时间表。”张红智一边说一边展示手机上的排班表,他们还把社区200多名党员调动起来,参与社区自主治理中去,实现居民、物业、居委会三方合力共建美好家园。

  以服务对象为连接动力,将多方的资源、信息等共享,增强社区党组织服务能力的同时,共同利用好身边的资源,为居民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让生活更便捷,凤馨苑社区党委的社企共建,也由此提升社企双方在社区中的共赢效应,提高群众满意度。

  联动多方力量,区域携手共治

  以往,社区的各个机构间互不来往、各自为政,张红智坦言这种形式容易让社区事务处理陷入被动状态。而今在社企共建新模式下,各方通过这个平台促进交流,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为业主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凤馨苑社区党委还建立了议事决策制度,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社区重要事项以及群众利益相关事项,必须经过业主代表会议讨论。2016年凤馨苑社区建成居民议事厅,凡是涉及重大事项以及与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都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由社区业主、租户商户、物业服务企业等利益相关方代表表决确定。建立议事厅之后,目前已开展了9次居民议事会议,解决了“社区活动场所安排问题”“增设居民活动室硬件设施”等20个议题,实现了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之下把社区治理做起来,并让居民自主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社区的人民调解工作成效也十分突出,2018年凤馨苑党委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现在,我们明确了社区党委全面领导隶属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明确物业公司评定星级物业应事先听取社区党组织意见。各级党政部门督促物业公司主动履行服务责任,大力提高小区安全设施、安保力量、出租屋管理、整体服务管理等方面水平。”张红智介绍,2016、2017年凤馨苑连续两年被评为五星安全管理物业小区,2017年凤馨苑社区警情同比下降8.12%。

  凤馨苑还建立了社企共建联席会制度,将凤凰城管理公司党支部、凤馨公益协会党支部、广州北方化工有限公司党支部、凤馨苑来穗人员党支部以及驻区党委等纳入联席会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指定一名共建联络员,随时保持工作联系,及时交流工作信息,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社企共建工作例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区域党建联席会。

  “我们探索根据凤馨苑的社区特点,有效地将社区工作与企业经营、服务群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区域统筹与协调,打造社企共建‘共同体’。”碧桂园集团党群办公室主任高峰表示,集中优势资源破解问题难点,凤馨苑作为一个试点的样本,已经逐步建立起以“一核多元”(一核:党建引领,多元:社区、企业多方)的社企共建工作格局,而目前碧桂园已在全国开展了7个社企共建试点,有望将社企共建的样本经验进一步在更多的碧桂园社区推广。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