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要义,为广东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9-09-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金龙 吴阳松

  

  新时代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陈金龙(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吴阳松(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文责编∕郭芳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从本质上说,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自我批判与自我超越,是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种实践行动。新时代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需要结合实践进一步强调其基本遵循,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最高准则

  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把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确保广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以坚定的政治立场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广东新篇章。

  一是要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历史唯物主义认为,权威是人类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一种客观现象,“不论在哪一种场合,都要碰到一个显而易见的权威”,权威既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又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发展证明,什么时候党中央有权威,什么时候就能团结凝聚全党,就能很好地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党中央的权威,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部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列宁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党的领袖、党的核心是在实践中形成和确立的,是党的“人格化”表达,是党的“意志统一”的集中代表,关系到事业的兴衰成败。“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表态而是思想上、情感上和行动上的内在统一,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具备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政治自觉性,时刻检视自己的言行,坚定而自觉地做到知行合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立场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并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但越是长期执政,就越不能丧失进取和革命的精神,就越要担负历史的重托和人民的信任。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本质上就是要求时刻牢记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时刻牢记我们源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在行为导向上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实践上勇于与一切损害、背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行为分离,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坚守人民立场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在实践中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来不断巩固、校正和提升。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革命时,提出无产阶级掌握政权后要“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宰”的重要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一是要在思想上检视一切与党的宗旨不符的言论和行为,善于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提升政治境界与理想追求,不断强化党性修养,特别是要深入查找在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群众服务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着力整治群众观念“弱化”的问题,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落到实处。二是在实践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行为导向,深刻把握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深刻变化,扑下身子,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党的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全心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勇于直面现实问题: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核心内容

  敢于直面现实问题,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成长历程中,始终保有直面现实问题的高度自觉和自我革命的可贵品质,展现了极强的自我修复与自我提升能力。

  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需要有刮骨疗伤的勇气正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问题即是矛盾,矛盾是推动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马克思认为:“历史本身除了通过提出新问题来解答和处理老问题之外,没有别的方法。”这首先就要求我们要端正看待党内问题的态度,承认并善于发现党内的各种问题。中国共产党不是天外来物,共产党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同样会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作为长期执政的百年大党,现实社会中出现的各种不良现象和错误思想会不断侵蚀我们党的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必然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缠绕着党员、干部,‘温水煮青蛙’现象就会产生,一些人不知不觉就被人家请君入瓮了。”只有敢于承认问题与错误、勇于解决问题与错误,才能始终得到人民拥护与支持、实现长期执政。

  承认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核心内容。历史证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在发现、解决自身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校正、建立和提升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立足应对“四大考验”与“四大危险”,着力解决好党内突出存在的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政治品质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政治作风问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根源上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进一步推动广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本质要求

  党的自我革命本质上是指党通过一系列变革性行动来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实现党自身的发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除了始终保持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状态外,更重要的是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着力改变管党治党的宽松软的现实状况,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突破,是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有效方式与本质要求。

  一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需要全面、系统地推进。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突出“全面”,形成了一个耦合的有机整体并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以“两个维护”为核心的政治建设论,以“补钙”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建设论,以“抓关键少数”为基本特点的组织建设论,以“反四风”为主要特色的作风建设论,以“守纪律、讲规矩”为基本要求的纪律建设论,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中心的制度建设论,以“零容忍”为主要内容推进反腐败斗争。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需要系统审视党内存在的问题,把党的建设看作一个有机整体,运用系统思维综合推进才能形成效应、实现目标。

  二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需要突出“从严”。只要从严才能从容,才能形成震慑力和持续性。“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着力“从严”,严管理、严问责、严标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内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勇于亮剑,真刀真枪,以从严收实效、管长远、管根本。

  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标本兼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重点在“治”,不仅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而且着重要素的升级、结构的调整、功能的提升,是一个由弱到强的质的提升过程。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方面要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要深刻把握管党治党的规律,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不仅要善于治病还要善于强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实践证明这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取得了实效,回答了如何才能管好党、治好党,同时启示我们新时代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树立整体思维,突出从严要求,着力治理与提升,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全过程中。

  提高党的执政本领: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落点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党的建设水平决定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水平。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体现在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上。

  新时代有新要求,党要始终保有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必须要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时刻警惕和应对解决各种挑战、化解各种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步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的现实背景下,如何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新的高度?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阔步向前的时代奋进中,如何更好地协调效率与公平的关系,进一步提升人民的社会福祉与社会发展的和谐程度?在权力与权利交织的网状格局下,如何革除体制机制的弊端,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日新月异的现代化道路上,如何承续我们的精神家园,进一步坚守、创新中华文化的当代表达?在文化多元化的现实境遇下,如何求解当代中国价值的最大公约数,进一步提升民族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在生态文明成为人们生活要求的现实条件下,如何创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更好地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耦合关系?在逆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协调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更好地推进我国的对外开放?这些现实问题亟待中国共产党人破解和回答。

  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把党的自我革命与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统一起来,扭住提高党的领导能力与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本领这个根本落点,与改革开放统筹起来一起谋划前进。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窗口”的定位,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办好,持续推进“1+1+9”工作部署,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全力以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履行好广东使命和担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更多力量和智慧。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