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自我革命引领广东改革开放

2019-09-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浩

  

  以党的自我革命来引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社会革命,既是广东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有效途径

  ◎张浩(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本文责编∕郭芳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以党的自我革命来引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社会革命,既是广东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有效途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进入新时代,唯有协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继续把广东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奋力书写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新篇章。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社会革命是广东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广东得改革开放之先,创造了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先发优势,使全省经济保持稳定快速发展势头,社会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巨大变化。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广东运用中央给予的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较早地打破了观念和体制的束缚,坚定不移地进行以市场为取向的各项改革,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率先形成了一整套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比较完善的体制机制。同时,逐步形成了以深圳、珠海、汕头三个特区为“窗口”,以珠三角开放区为主体,从沿海到山区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交流的纵深地带——构成了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推动了广东经济快速发展,使广东成为中国最具竞争活力的区域之一和世界重要的制造业基地。1979—2017年,按可比价格计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6%。广东经济总量先后在1998年超越新加坡、2003年超越中国香港、2007年超越中国台湾,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达9.73万亿元,经济综合实力连续30年稳居全国第一位。

  广东改革开放的辉煌历史,是在党的领导下由无数奋斗者共同书写的。回顾改革开放历程,广东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最根本的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这一伟大社会革命。

  在政治建设方面。广东始终注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党中央提出来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历届省委、省政府牢记中央对广东的厚望和重托,始终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不为任何风险所惧,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同时,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论,在推进重大改革决策和试验前,都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进行严格科学的充分论证,确保改革稳妥推进。

  在思想建设方面。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始终注重以解放思想引领改革开放,不断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的束缚,不断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杀开一条血路”的气魄赢得了发展先机,为先行一步创造良好的思想条件。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处在改革开放的风口浪尖,不可避免地伴随着艰难险阻和风风雨雨,不可避免引来各种议论,遭遇这样那样的阻力和误解。但广东始终不因阻力和非议而退缩,而是以更大的决心、气概和魄力去推进改革开放,以新的更大的作为去回答各种非难和指责。在推进改革开放进程中,面对重重阻力,广东始终坚持不争论,不埋怨,不刮风,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以务实精神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大踏步向前。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针对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党员干部“经济要发展,纪律要松绑”的议论,广东省委旗帜鲜明地强调“越是对外开放,越是搞活经济,就越要加强管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改革开放之初,广东省委在传达中央工作会议关于广东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精神时,就提出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搞好党风,并随即下发《关于在对外开放中加强反腐败斗争的决定》。20世纪80年代初,广东沿海地区出现了一些走私贩私和其他严重经济犯罪的情况,一些党员干部经不起金钱和物质的诱惑,卷入了经济犯罪的活动。针对这一情况,广东省委严肃地指出,广东经济建设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同时, 必须坚决反对党员干部的特权和特殊化,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落实执行党纪国法。省委多次派专人到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地进行廉政建设专题考察,大胆借鉴成功经验,探索建立和完善反腐保廉机制。在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广东始终注重把推进反腐败斗争和深化改革开放结合起来,使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的进程,与反腐败斗争的进程相辅相成。

  总之,广东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充分表明,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紧密相联、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社会革命不断对党的自我革命提出新要求,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党的自我革命为社会革命指引方向,并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为社会革命提供有力保障。广东改革开放实践说明,只有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的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为新时代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

  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抓共管。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紧紧抓住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方面,切实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广东省委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为了落实好主体责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带动下,全省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工作力度明显加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另一方面,进一步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广东省纪委要求各级纪委(纪检组)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紧扣主责主业,清理优化“内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主动从原来牵头和参与的大量具体事务中退出来,将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到监督执纪这一主业上来。各地各部门紧跟省纪委步伐,聚焦主业,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方面,积极推进思想建党。广东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党的首要政治任务。省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各级党校主体班次、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的重要内容,分期分批集中轮训省管干部和县处级干部,对广大基层党员进行专题教育培训。另一方面,大力加强制度治党。始终坚持依规治党的基本方向,注重将制度治党贯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着力推动党的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2014年5月底,省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部署了全省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2016年11月,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对新形势下我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全面部署。广东还把制定相关党内法规作为推进制度治党的重要途径,先后制定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委员会工作规则》《广东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广东省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广东省党的问责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正风反腐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坚持反腐和发展经济两手抓、两手硬,不仅反腐成绩显著,而且经济上也取得较好较快发展,用事实证明正风反腐与经济发展是可以齐头并进的。一方面,正风反腐成绩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得到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从党的十八大召开至2018年8月,广东立案查处的720名厅级干部中,时任一把手或曾任一把手的有356人,占比49.4%。查处的省管干部覆盖21个地级以上市,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通过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广东持续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从而有效促进了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拥护。另一方面,经济发展不退反进。广东通过严惩腐败,打击“权力寻租”,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塑造了服务高效、风清气正的政商关系,推动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广东的事实证明,正风反腐不仅不会拖累经济发展,反而会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为企业提供更加宽广的发展舞台和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将经济运行推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进一步深化广东改革开放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进一步深化广东改革开放,就必须更加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在广东畅通无阻。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始终做到政治忠诚,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穿于自我革命全过程各方面。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用以统领广东的一切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学,切实掌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推进自我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初心,始终不忘党的宗旨,积极对照人民的利益、人民的意志、人民的要求,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把牢记初心使命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党员干部辛苦一点、劳累一点,换来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多一点。要牢记党的使命,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振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开创新局面,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作出广东应有的努力和担当。要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继承发扬革命战争年代敢于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把党践行初心使命的优良传统带入新时代。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各级党组织要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重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坚持不断进行常态化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于针对以权谋私、不正之风等行为进行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