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性修养

2019-09-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左伟

  

  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性修养,要做负重前行的人、披星戴月的人、鞠躬尽瘁的人,要有博大深沉的情怀、使命在肩的精神、严于律己的作风、敢于斗争的勇气,在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中形成自我革命、兴党强党的强大势能,在深学笃行、知行合一中彰显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在保持“无时不涵养,无时不省察”的自觉中修身正己、化蛹成蝶中保持强大的人格魅力

  ◎左伟(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文责编/蒋玉

  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党的自我革命,不是狭义的政治革命或暴力革命,即“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而是属于广义的社会革命,即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一“革命”,从自然角度而言,类似于物的进化;从社会角度而言,意味着改革创新;从哲学角度而言,就成为自我发展。

  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要常怀自我革命精神,“自我革命”是党员干部自觉进行自我扬弃的过程,意味着勇于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意味着不断提升自我,为求真理凤凰涅槃,这是党保持自身先进性纯洁性、永葆旺盛生命力的重要途径和根本保障。党性修养的锤炼、纯化、提升和升华,是漫长、艰难甚至是痛苦的过程,需要每名共产党员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

  不忘初心、笃定理想,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性修养,首要的是校正价值取向。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价值取向的指引,就有了行稳致远的原动力,就有了抵御病毒的“防火墙”。价值取向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一旦认识上出现偏差,行为上就会偏向。在大海航行的船只需要罗盘及时校正航向,党员干部要经常进行思想的洗礼,进行“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心灵拷问,问问理想信念牢不牢、政治方向对不对、人民立场稳不稳。

  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共产主义世界观。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锻造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党员干部要把理想信念作为修身立业的“定盘星”“主心骨”,把信仰信念刻在心里、融入灵魂,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守底线,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当前在国内外严峻形势的考验面前,尤其是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加强党性修养,必须把理想信念立好铸牢。现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社会全面开放,国内国外各种思潮、各种观点甚至各种奇谈怪论众说纷纭、泥沙俱下,坚定理想信念面临的考验越来越直接。理想信念不会在我们头脑中自发产生,只有通过刻苦学习、认真实践才能够逐步树立和巩固起来。没有持续扎实的理论学习做根基,党性这座高楼大厦是建立不起来的。我们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深入学习党史国史,认真参加各项专题教育活动,全面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系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两个思想武器,真正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历史起点和逻辑关系,切实搞清楚历史怎样走来,又怎样走下去,进一步笃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追求,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使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要摒弃崇高信仰、坚定信念高不可攀的错误思想,把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具体化”,把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作为衡量标准,矢志不移地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要把不忘初心转化为对党的无限忠诚,增强政治定力。对于作为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的共产党员来说,要对党忠诚,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必须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自觉地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政治觉悟融入自己的灵魂,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心学”,为政治自觉“养心”;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中,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把牢思想“总开关”中,坚定信念信仰,升华道德境界,提纯精神品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当、为党尽责,进而在思想上具有共产主义政治觉悟,永葆思想纯洁。

  牢记使命、革新争先,锻造担当敢为的服务本领

  新时代呼唤敢担当能创造善作为的干部队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全党同志增强信心、勠力同心,必须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培养造就敢担当能创造善作为的干部队伍。

  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敢担当,坚持干字当头,无论是干事业还是谋发展,都要脚踏实地、以担当精神扛起时代重任;能创造,充满创业激情,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切实以更高水平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善作为,注重实绩实效,领导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最终要靠响当当、硬邦邦的工作实绩实效来检验和评价,要有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业绩。

  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目的是为了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因此,我们不能满足于坐而论道,必须起而行之,坚持亲身实践,躬身入局,至信笃行,实现知行合一、“内”“外”统一。面对困难挑战,是迎难而上,还是像鸵鸟一样藏头缩尾?面对利益调整,是刀刃向内,先向自己的“奶酪”开刀,以实际行动喊响“看我的”“跟我来”,还是口头拥护、行动拒绝?从对这些问题的取舍中,我们就能观党性、察修养、见境界。

  要把牢记使命转化为对党的事业的使命担当,提高执政本领。党员干部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强化担当实干精神,在把改革开放、为人民造福、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推向前进的具体实践中体现先进性,以对党的事业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的担当,彰显先进性的政治本色。特别是在我们越是接近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时候,越要保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昂扬斗志。要在看齐对标中,迸发担当热情,向困难挑战,弘扬敢于担当正能量;要在引领发展中,历练担当意志,向痼疾开刀,练就科学担当硬本领;要在为民造福中,养成担当操守,向“四风”宣战,做实为民担当新业绩;要在改革创新中,培育担当精神,向乱为问责,营造放心担当好环境。

  要把不忘初心转化为对人民利益切实维护的具体行动,涵养政治品格。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勇气从哪里来?归根结底,来自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来自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来自人民立场和无私无畏的革命情怀。为此,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新发展理念,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顺应人民期待,使党的政策更加精准地对接人民发展所需、人民所盼、民心所向。

  照细查深、直面问题,锻造高尚纯洁的革命品质

  古人以清正廉洁为宝,借此明悟修身。今天,清正廉洁发展成为党员必备的政治品德,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本要求,也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恪守廉洁从政的准则,秉持克己奉公的操守,坚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直面问题,锻造高尚纯洁的革命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性修养,需要每名共产党员刀刃向内、不断自省,聚焦问题、着力改进。同时,也需要各级党组织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能够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疮疤见光易好,伤口捂着易烂。加强党性修养,重视自我改造,敢照镜子、常照镜子,敢于揭短、勇于亮丑是有效办法。要时常照照理想信念之镜,看看是否有信仰迷失、理想信念滑坡等问题;要时常照照党章党纪之镜,看看是否有自行其是、乱评乱议、跑风漏气、团团伙伙等问题;要时常照照民心民声之镜,看看是否有有心做官无心做事、有心揽权无心担责、有心浮夸无心实干、有心唯上无心唯下等问题;要时常照照先辈先进事迹之镜,看看是否有个人利益至上、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小团体主义等问题。

  自我革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与各种违背党的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作斗争。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的初心和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不断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找差距,就是要以刀刃向内、无私无畏的政治勇气,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四个找一找”。在新长征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要求我们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要有客观、清晰的了解,同时对我们党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有客观、清晰的了解。

  促进自我革新,就是善于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促进自我提高,就是要求全党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细胞健康,党的肌体就强健。真正的共产党人从不隐瞒自己的缺点,既要“无情面地解剖自己”“跟自己打官司”,又要坦坦荡荡地“敞开心扉给人看”,在敢于时常自我查杀思想病毒、自我扫除、自我修复中确保党性坚强纯正。勇于自我革命,要有毕生修为的韧劲,如同“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一样,党性修养从来都不是一日之功—坚持每天与“另一个我”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将会清清爽爽一辈子、干干净净一辈子,灵魂从不会生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性修养,要做负重前行的人、披星戴月的人、鞠躬尽瘁的人,要有博大深沉的情怀、使命在肩的精神、严于律己的作风、敢于斗争的勇气,在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中形成自我革命、兴党强党的强大势能,在深学笃行、知行合一中彰显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在保持“无时不涵养,无时不省察”的自觉中修身正己、化蛹成蝶中保持强大的人格魅力。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