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坚定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

2019-09-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容剑峰

  

  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都必须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自身问题,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在革命性锻造中始终跟上时代、实践和人民的要求

  ◎容剑峰(深圳市委组织部)

  ◎本文责编∕张蓓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伟大社会革命中,无论是胜利还是挫折,是成功还是失利,是前进还是迂回,都始终保持着勇于自我革命这个政治品格和精神动力。当前,面对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严峻形势,唤醒自我革命精神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都必须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自身问题,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在革命性锻造中始终跟上时代、实践和人民的要求。

  自觉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永葆政治信仰不变质

  伟大的社会革命必以伟大的思想革命为先导,伟大的思想革命必将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首先要从思想革命开始。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上清醒明白,行动上才会坚定有力。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首要的是在加强党性教育上下足功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是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和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强化指导自我革命的理论武装。要坚持全面系统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及时跟进学,对总书记提出的每一项要求、党中央作出的每一项部署都学深悟透、常学常新;坚持深入思考学,切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联系实际学,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实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二是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抓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基础工程,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决抵御各种错误思想侵扰,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坚守共产党人的共同精神家园,筑牢“压舱石”,拧紧“总开关”,坚决防止信仰缺失、理想流失、精神迷失,以坚定理想信念铸就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磅礴力量。三是牢记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党推进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一切理论和实践的内在动力、基本逻辑。当前,全党上下正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加强自我修养的终身课题,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以检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带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提升自我革命的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坚定政治方向不偏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取得成功,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不渝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原则,具体落实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来,必须落实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指导思想上来,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行为规范,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毛泽东同志曾指出,铁的纪律和规矩“比孙行者的金箍棒还厉害”,这是我们党得以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政治优势,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保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章程、党内法规、党的纪律要求,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使党员行为规范根植灵魂、融入血脉,始终严守政治底线、法规红线、纪律高压线,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不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坚持和弘扬认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为主要内容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和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各种庸俗文化,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之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导向和内在精神,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政治立场不动摇

  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只有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党员干部推进自我革命,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与党和人民站在一条战线上、坐到一个板凳上,谋划推进建设发展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一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新的长征路上,要深刻回答“为什么人、靠什么人”问题,牢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充实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筑牢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二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党员干部的自我革命,必须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增强党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能力,提升党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本领。三是激发人民首创精神。要以人民为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重视民主决策中的群众参与,充分尊重人民的创造愿望,支持人民的创造活力,发挥人民的创造能力,肯定人民的创造成果,最大限度地调动各个方面积极性,使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协同推进,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时代实践,锤炼政治能力不懈怠

  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不是天生具备的,是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培养和锻造而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不断加强政治历练和政治能力训练。实践是淬炼党员干部的大熔炉,也是检验政治能力的大考场,加强实践淬炼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必要途径。党员自觉推进干部自我革命,不仅需要思想自觉,更需要行动自觉,需要在火热的时代实践中经受考验、接受检验。一是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基层实践、一线工作是检验干部的最佳考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只有经受各种艰难环境考验才能使政治能力得到提高和检验,因此,党员干部要“沉得下心境,耐得住性情”,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政治品格;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到复杂的环境中增长政治智慧;要有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的经历,在处理各种危机中增强政治担当,炼就能扛事的宽肩膀,掌握会干事的真本领。二是在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高政治能力不是一日之功,而是要长期在实践中磨炼,需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日积月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员干部应克服“本领恐慌”,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政治才干,在政治历练中积累政治经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投入更多精力解决实际问题,在面对一次又一次的风险挑战中壮筋骨,在解决一个又一个的矛盾问题中显身手,不断积累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经验。三是在实践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从政治的高度来把握和思考问题,注重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抓工作、谋事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攻难关、克险阻。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能遇到困难绕着走、看到麻烦掉头走,而是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挺起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脊梁。

  始终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防范政治风险不放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久经考验,能够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于党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是一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就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一要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必须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都必须态度明朗、绝不含糊,挺身在前、扶正祛邪。二要培养和保持坚韧的斗争意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在风险和挑战面前,必须怀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拿出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使出啃硬骨头、涉险滩的韧劲,征服和跨越前进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三要培养和保持高超的斗争本领。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必须注重策略方法,展示能力本领。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始终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