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革命性特征

2019-09-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关锋

  

  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底色,不断涌现的革命性重大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亮色,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推进多方面的整体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成色的关键

  ◎关锋(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本文责编/蒋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足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国、中华民族的重要性。而且,一般公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融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一体,既关涉当下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和基本共识,也关涉当代中国总体发展脉络和思路,构成当今中国根本性的政治标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行动指南和价值指引。因此,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禀赋和基本特征,是我们更好地更有成效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项重要的理论工作。革命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或缺的内在禀赋和重要特征,尤其值得我们重点把握。这种革命性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伟大革命的有机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革命政党,从其诞生起,就立志于救亡图存、革故鼎新、践行理想,把革命志向、革命精神、革命毅力融汇在革命实践中,致力于打碎旧世界、建设新世界、建立和发展新中国;为革命而生、为革命而在、为革命而新,始终保持革命底色,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革命史诗,也使中国不断发生革命性变化,不断开启中国社会革命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的历史,既是中国共产党不断革命的历史,也是中国不断革故鼎新、除旧迎新,不断进行社会革命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显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这场革命的重要内容和绚丽画卷,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的当下阶段和高光时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革命理想、革命精神在革命实践中开启和铸就的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革命历史,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革命理想而奋斗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改革开放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富国强国的共同理想在中国革命的新阶段更好地融合起来,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全国人民,为了这些革命理想,秉承“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革命态度,不惧艰难险阻,不拒千辛万苦,不怕挑战重负,不惜流血牺牲,勇于直面问题,甘于担责奉献,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在不断的革命实践中,发挥革命智慧,推陈出新、除旧迎新,既勇往直前又继往开来,从改革到深化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取得一个又一个的重大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深入、不断前行。习近平总书记为此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这个伟大觉醒,不仅使我们革命理想增添新内容,焕发出勃勃生机,而且使革命精神高高弘扬,从邓小平同志“杀出一条血路”“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的铿锵寄语,到习近平总书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必须保持强烈的进取意识”的谆谆告诫,都是革命精神的鲜活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使这些革命精神再次生根发芽,而且使其生新枝发新叶,不断与时俱进,成为时代精神的重要酵母。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千叮万嘱: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是一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更具体地说,正如十七大报告指出的,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

  这场新的伟大革命,邓小平同志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已经给予了科学的阐述。他深刻地指出,一方面,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各种体制,促进生产力大发展;革命是要搞阶级斗争,但革命不只是搞阶级斗争。生产力方面的革命也是革命,而且是很重要的革命,从历史的发展来讲是最根本的革命。另一方面,以经济体制为核心的改革,固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但它不是缝缝补补、小打小闹,而是体制、机制的根本性变革,也同时给中国社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在这两种意义上,改革开放都是一场伟大革命。

  当然,更重要的是,这场伟大革命,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涉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法治国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外事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督察体制改革、国家安全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一系列内容,给中国带来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革命性变革,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所以,它与以往夺取政权的政治革命、确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革命不同,它是一场内容更为广泛、牵涉更为宽阔的社会革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基本制度的不断定型,也是包括机制、体制等具体制度的不断革新,既是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结晶和见证者—改革开放直接塑造和建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归宿和推动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我们正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 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向纵深处迈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这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实则合二为一,本质上是一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自中国共产党自觉的自我革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勇于自我革命,不仅使中国共产党更为伟大、更为先进、更为成熟,也同时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健康发展。没有党的自我革命,就无从谈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种自我革命,首先体现在实事求是,能够主动承认错误,追求思想解放。改革开放起始于我们对“文革”错误的主动反思和纠偏,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进行思想解放;这种自我革命,还表现在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始终以旺盛的斗志、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种自我革命,就是要求对自身的问题有清醒的认识,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革除自身不当利益,反对利益固化。

  概而言之,这种自我革命,其核心是做到“四个坚持”:坚持“自我净化”,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坚持“自我完善”,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坚持“自我革新”,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坚持“自我提高”,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这种自我革命,要始终牢记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

  习近平总书记曾总结说,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实际上,这既是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成长和发展的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结晶和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同向而行、良性互动的结果

  革命,本义指变革天命,改变、变革是其基本意蕴;现代广泛使用的革命,其中心意指具有重大意义的革故鼎新、除旧迎新、推陈出新,革命实质上是一种独特的重大创新。现代几次大的工业革命,都是由技术创新引起和推动的,它们典型地体现革命和创新的辩证统一关系。创新既是革命的基本要求、核心旨归,也是它的重要表现。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这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改革开放序幕一拉开,就上演了一出出创新的大戏,谱写了一曲曲创新的史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公有制为主体和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所有制结构、市场经济体制、小区自治等基层民主,等等,无不是重大创新。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的,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同向而行、良性互动中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特别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推出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程,确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创新的热潮成为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亮丽名片。

  可以说,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底色,不断涌现的革命性重大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亮色,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推进多方面的整体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成色的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因为创新,才展开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壮阔历程。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