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不忘初心,先要不忘群众疾苦

2019-09-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蒋玉

  如何“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是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面临的严肃课题

  ◎蒋玉

  ◎本文责编/曹建民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背景下,如何“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是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面临的严肃课题。

  爱民之风,自古有之。古散文《东坡卜居》讲述了苏东坡无意中听到一位老妇痛哭,问清缘由后,才知老妇旧居被不孝子偷卖,而房子恰是苏东坡几乎倾尽所有买到的。百年旧居,一旦诀别,老妇痛心,“坡亦为之怆然”,当即“呼其子,命翌日迎母还旧第,竟不索其直”。苏东坡为民爱民的心令人动容。

  为官者,能时时看得到百姓的目光、听得见百姓的呼声、感受得到百姓的心声,并不容易。基层干部工作千头万绪,责任大、压力大、强度大,容易在常年疲于奔走、应付中,因利欲熏心、敬畏缺失、仕途无望、精神懈怠等因素的催化而患上漠视群众利益、忽视群众疾苦的“麻木症”。

  笔者前段时间参与一组红色故事《笔从溪碧来》的采写报道,在采写过程中接触到生活困难的一位革命英雄的后人,他的爷爷曾经在南昌起义后为周恩来请医买药,护理周恩来养好伤。如今,他和两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相依为命,老人家至今住在当年总理住过的近百年“高龄”的旧屋子里。

  面对他绝望的目光,当地干部的第一反应并不一致。一边,个别基层干部认为,他们家能落实的低保和残疾人补助都已经落实,不宜“开特殊口子”。另一边,是一些干部为他一家的生活而多方奔走。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如今,这位革命英雄后代的住房等问题已经得到重视并着手解决,预计可以在新房里过年;当地党委政府和扶贫办也在想方设法加大对他所在村的扶持力度,为红色苏区后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不忘初心,先要不忘群众疾苦特别是老区人民的疾苦。吃水不忘掘井人。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在一起,坚定不移地把群众路线贯穿我们工作的始终,这是党对工作作风的基本要求,也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关键。

  须知,联系群众、关心群众,既是作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讲政治,眼睛要向上看齐,情感要向下扎根。如果在工作中对此认识不到位,就会导致在作风上漠视群众、脱离群众,甚至压制和伤害群众;就会沾染十分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官升气长,患上“麻木症”。

  列宁曾经指出,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暴露出的是对群众利益的忽视与损害,也是对我们党的初心的遗忘。如果人民群众生计没人管,冷暖没人问,有理无处说,有冤无处申,那么难免会与党和政府离心离德。党和政府就会失去凝聚力、号召力,党的事业就会走向没落。但是一些基层干部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与民争利、以权谋私的行为,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严重伤害群众感情,触犯了执政党的大忌。

  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基层干部应该以此为契机,用群众工作的“试金石”,试一试自己是不是真的把自己的问题查摆清楚了、整改到位了,慎防患上“麻木症”。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