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前行】腾飞的优美曲线

2019-09-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梦醒

  改革开放40多年,广东犹如一架起飞腾空的飞机,伴着强劲发动机的轰鸣声,划下一条优美的腾飞曲线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蒋玉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前不久发布的广东21个地市经济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广东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今年广东全年GDP实破10万亿元大关,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从深圳前海的璀璨灯光到广州塔旁的无人机舞阵,从丹霞山摩肩接踵的游人长龙到连樟村正兴建中的乡村振兴学院……改革开放40多年,广东犹如一架起飞腾空的飞机,伴着强劲发动机的轰鸣声,划下一条优美的腾飞曲线。

  抢在前面的广东民营经济

  “雇工人数不能超过7人。”这曾经是令许多个体户头疼的问题。不能多招人,就不能扩大规模,始终是小打小闹的局面。对此,广东率先在全国进行了理论突破,正式诞生了一个全新的名词“私营经济”。

  1980年,广东省工商局出台全国第一个鼓励支持个体经济发展的文件《关于城镇个体工商业若干政策暂行规定》,明确只要愿意从事个体经营,政府就可以发给营业执照,在注册资本场地管理等方面基本上没有要求,这使得个体经营出现了爆发性增长。广东省个体经营工商户由1979年底的1.56万户,发展到1982年底的25.16万户。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就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1999年7月1日,广东省颁布《广东省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权益保护条例》,这是全国首部保护个体私营企业权益的省级地方性法规,立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这一年,广东还颁布了《关于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决定》。在港台企业大举迁移到珠三角之后,为之配套的广东民营企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到2012年,广东民营经济、税收收入占全省比重的一半。从此,民营经济占据了广东经济的半壁江山。

  人才引进的“秒批”政策覆盖范围扩展到在职人才引进、留学回国人员引进、博士后入户以及其配偶子女的随迁。作为改革开放窗口,深圳是民营企业的重镇,华为、正威、腾讯等入选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都集中在此。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深圳的民营企业最大的特点是高科技行业密集,因此深圳又被称为“中国的硅谷”。据深圳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在深圳1.12万家高科技企业中,逾半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成为广东腾飞的强劲引擎。

  世界跨一步,全国跨三步,广东跨四步

  经历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广东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巨变,从一个原来比较落后的边陲省份,一跃成为全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凭借低调务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40多年来,广东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实力大大增强,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改革开放后,广东抢占先机,迅速崛起,引领风骚。奥秘何在?密码在哪?许多人都在追问这个广东之谜。市场化无疑是其中的关键。市场化是经济发展领先的第一推动力和密码。市场化是提高竞争力的根本,因为市场化可降低交易成本,降低制度变迁的体制成本。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小鲁认为,改革开放前是计划经济体制,政府可以调动任何社会资源,但没有实现高速增长,收入水平很低,在世界上是排在后面的穷国。恰恰是在改革开放中,我们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才取得40多年的快速发展。“讲中国特色不能离开市场化方向,在市场化方面我们和全世界潮流的走向一致。任何偏离市场经济方向,或者只想搞半个市场经济的想法,都偏离了改革轨道。中国只能走市场化这条路。”经过40多年发展,广东经济增长模式经历了由自供自给为主,逐步转变为倚重投资和出口,再到以最终消费需求居主导的过程。观察广东的经济变化,便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指标参考和指引航向。

  “与内地省市相比,广东并不是资源大省,不具有靠山吃山的资源禀赋优势,广东经过40多年发展成为经济强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东的改革开放制度创新不断释放红利。”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多年来,依靠制度创新,广东各地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与政府关系进一步理顺,企业发展活力不断激发。受益于制度创新,目前广东实有市场主体突破1100万户,每千人拥有企业44户,已超越中等发达经济体最高水平。而制度创新的背后,更加说明了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市场化深入建设的重要性。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现状不仅非常符合我国的实际,也尤为符合广东的实际。与快速增长的GDP相比,广东的民生改善仍然相对滞后。物质产品极为丰富的今天,广东也体现出了公共产品不足、公共服务不到位的短板。教育、医疗、社保这三大难题仍然困扰民生的均衡发展。广东省政府参事陈池向《南方》杂志记者分析:“通过调研发现,广东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为三个‘不够平衡’和三个‘不够充分’。三个‘不够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够平衡、区域发展不够平衡、产业发展不够平衡。三个‘不够充分’是民营经济发展不够充分、社会保障不够充分、公共服务不够充分。三个不够平衡是当前改革发展的不足,三个不够充分是当前改革发展的挑战。”在陈池看来,在改革开放中,广东有许多引领风气的创举,而今有些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可以用进一步市场化的思路来解决。“今后广东改革要再领新潮,还要在市场化改革方面继续领先;同时,向以人为本、公平共享的更高阶段迈进。”

  在广东统计信息网发布的《风雨历程 辉煌成就——改革开放40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广东改变传统思维、转变固有思路,突破行政局限,全面实施在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发展新格局,立足各区域功能定位、差异化布局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力推进区域发展。2017年粤东西北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2%,高于珠三角0.8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3%,高于珠三角0.9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东经济走了一条从粗放到集约、从外延扩张和人口红利到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的道路。近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坚定和有信心。

  复兴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推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前进路上会有不少艰难险阻,广东将要应对许多新困难、新挑战。“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历史的回声,时代的号角,在穿越激荡40多年之间,仍以嘹亮之声响彻壮阔新时代。广东也将用奋进的语言注解历史的记录,也将用自己勤奋的笔墨书写时代的答卷。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