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解放】广东战役再回望

2019-09-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1949年10月15日清晨,中共地下党员在长堤东亚酒店升起了广州解放后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广州东亚酒店

  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广东残余的国民党军发动进攻,历时34日,到11月4日,广东战役宣告结束,整场战役共歼敌6.2万余人,除沿海岛屿及雷州半岛外,广东全境解放。这场战役的胜利,给新中国献上了一份厚礼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实习生∕苏昉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1949年的北京,各界群众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新中国的开国大典。此时,祖国南边更多的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广东省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天,经过数月精密的准备,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广东残余的国民党军发动进攻,开国后的第一次战役——广东战役正式打响。

  历时34天,到11月4日,广东战役宣告结束,整场战役共歼敌6.2万余人,除沿海岛屿及雷州半岛外,广东全境解放。

  这场战役的胜利,给新中国献上了一份厚礼。堵死了国民党军向南从海上逃跑的退路,为解放海南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大军压境下南粤

  广东是南中国的门户,有4300多公里海岸线。近代以来一直是对外交流的窗口,又毗邻香港、澳门,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当时,江南各省的广大地区和主要城市已经相继解放,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已经宣告灭亡,但是,仍有100万余残余部队散布在华南、西南和西北。

  据守广东的国民党军队,1949年7月中旬只有4万多人,之后残敌陆续到达,到广东战役发起前,共有3个兵团11个军,另有地方武装2万余人3个兵团。一般来说这样的建制可以达到30万人,但是这个时候,国民党大多数是残部,人员不齐。

  彼时,原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人民画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穆欣在陈赓兵团政治部工作,据他回忆,据守广东的是国民党华南军政长官余汉谋集团,总兵力约15万人(另一说法是有17万)。余汉谋将其主力置于粤汉铁路的广州至韶关一线,形成三道防线,控制湘赣入粤的铁路、公路以及水路咽喉,企图阻止解放军入粤。

  为解放广东,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根据中共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决定以所属第15兵团、两广纵队和第二野战军第4兵团共22万人,由第4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赓指挥,在广东大陆的人民解放军各游击纵队配合下,于第四野战军主力举行衡宝战役,在湖南省境内围歼国民党华中军政长官白崇禧残部的同时,发起广东战役。

  为打开进军广东的大门,1949年7月下旬,四野部署主力部队进行了一轮大休整,同时派先遣部队迅速向赣南挺进;7月26至8月29日,发起了赣西南追击战,解放县城14座,为进军广东打下了基础。

  8月1日,中共中央任命叶剑英、张云逸、方方,分别为华南分局第一、第二、第三书记。华南分局受华中局领导。

  到9月7日,在中共中央的指示下,华南分局和二野4兵团、四野15兵团及两广纵队负责人,进一步研究了广东战役的作战计划。

  9月28日,叶剑英、陈赓签发了《广州外围作战命令》。29日,陈赓向中央军委报告了广东作战的部署。

  10月1日,中央军委复电:同意你们向广州进军之部署。

  10月2日,陈赓率军开始进行解放战争期间最后一次大歼灭作战,向广东进军。

  广东战役正式打响!

  团结力量准备足

  战役打响之前,广东正处于黎明前最黑暗的日子。

  1949年1月,国民政府就向各国驻南京大使馆通知了迁都广州的秘密决定。2月,国民党军队穿越南京街道,撤往南方。

  蒋介石于2月5日将其行政院南迁广州。4月23日,解放军占领南京,国民党政府从南京搬到了广州,广州成为行将崩溃的国民党政权的政治和军事中心。

  当时,政治迫害和经济掠夺,给广州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贫困和饥饿的惨状达到了空前的地步。

  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中共中央香港分局(中共中央华南分局成立后,香港分局撤销)于2月1日至5日在香港召开华南学生第一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力求生存,巩固阵地,发展力量,扩大影响,准备胜利”的行动方案。

  华南学生联合会正式成立,统一领导华南学生运动。

  中山大学地下党组织及其外围地下学联,开展了反对迁校运动,让庞大臃肿的国民党官僚机构企图占用中山大学的阴谋破产;通过支援中山大学教授的罢教斗争,揭露蒋介石王朝摧残教育的罪恶;并且扎实地开展迎接解放、护校护厂、准备接管城市的工作,极好地配合了解放军的战斗。

  广东战役打响之前,第二条战线正在广东形成,我军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风雨飘摇的国民党政权早已只剩一具摇摇欲坠的外壳,不少军政要员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希望及早脱离国民党的统治。其中影响较大的是由粤军将领吴奇伟领衔的广东省属保安部队举行的粤东起义。

  广东省属保安部队的将领曾天节、魏鉴贤、李洁之等,过去有的曾参加过中国共产党,有的与中共党员有过接触,久已心向光明。吴奇伟还参加过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1949年春,广东地区由中共领导的游击部队处境还较艰难,他们决定寻机率部起义。

  经过周密准备,在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和闽粤赣边纵队的密切配合下,1949年5月14日,由吴奇伟领衔,李洁之等8人,联名发出《我们的宣言》,通电宣告脱离国民党阵营,率部8400余人在粤东起义。

  在解放军边纵队的配合下,起义部队挫败了国民党军队的多次反扑和围攻,先后解放了龙川、蕉岭、梅县、兴宁、和平、五华、平远、紫金等县的县城和重要圩镇,扩大了解放区。

  起义部队随后加入了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序列。

  此时,广东的地方人民武装也有了很大发展。截至1949年9月底,中共已经控制广东省大部分农村,先后建立了6个边区纵队和边区根据地,解放区人口达1350多万,占全省人口3200万的40%以上;全省1/3以上的地区建立了革命政权,各边区纵队兵力总计达8万余人,民兵36万人。

  这一切,都为解放军入粤作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

  全面解放奏凯歌

  进军广东的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4兵团、第四野战军第15兵团和两广纵队,在广东人民地方武装配合下,以一部分兵力由和平、龙川沿东江向广州以南进攻,解放了东江两岸和珠江三角洲地区;主力由桂东、南雄、信丰沿粤汉铁路两侧南进,先后攻克曲江、英德等城,歼敌一部。

  1949年10月14日,兵临广州城下的15兵团43、44军各一部攻入广州,广州解放。

  老兵刘梅村说起当年参加战斗的情景,心情依然十分振奋:“10月13日晚,我部出奇制胜,迅速打开通往广州的必经之道,揭开了加速解放广州的序幕。”

  “10月14日中午,我们解放了东莞的樟木头,当天下午,传来了广州解放的消息。我军势如破竹,从南北东三面进入广州市区,在珠江北岸的黄沙,歼灭了敌人掩护队一个师。”粤赣湘边纵队北江第二支队司令员黄业回忆,进城时,他看到“红旗在越秀山上飘扬,广州人民奔走相告,欢呼广州解放”。

  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

  南线的两广纵队和粤赣湘边纵队10月13日解放了河源。

  15日清晨,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一支队司令员蓝造率领新编独立第三营一路向惠州挺进。此时,城内驻敌听闻解放军正在逼近,早已慌忙撤离。15日下午,锣鼓声、鞭炮声齐鸣,中国人民解放军没有耗费一枪一炮,和平解放惠州。

  17日,东莞解放。19日,虎门要塞被解放军占领,截断了国民党沿珠江口南逃的道路。三路大军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剩下的就是肃清残敌了。

  随后,第4兵团分路穷追,将逃敌围歼于阳江、阳春地区。

  潮澄饶平原水陆交通便利,是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粤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中共澄海第一任县委书记许士杰回忆,广东战役时,潮汕地区的国民党军纷纷起义、投诚。10月23、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解放潮安、澄海,举行入城仪式,饶平汕头先后解放,潮澄饶平原经过了几年的艰苦斗争,终于获得了全境的解放。

  潮州、汕头的敌军准备由海上逃跑,又被我军全部歼灭。

  到11月4日,广东战役宣告结束时,整个战役共歼敌6.2万余人。

  广东战役是中央军委对中南地区之国民党军实施大迂回、大包围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国范围内提前结束战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沧海桑田,在解放战争期间成长起来的广东各地人民武装,也在广东战役胜利和广东解放后,逐步改编为现代化部队,走上了保卫广东新生人民政权的历史征程。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