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为梦想而腾飞

2019-10-2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文艳

  

  整个湛江的跨越式发展,不正是中国这头为世人所关注的醒狮,为梦想而跃起、而腾飞的一个缩影吗!

  ◎刘文艳(当代作家、辽宁省作协名誉主席、辽宁省作协原主席)

  ◎本文责编∕蒋玉

  感 悟

  由湛江市委宣传部、湛江市文联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名家写湛江”采风创作活动,让我第一次走进湛江,领略了湛江独特的地理位置、优美宜居的自然环境、饱经风霜的历史沧桑、快速高效的经济社会发展与特有的文化品格和精神力量。

  重生的“明珠”

  湛江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南亚热带光热优势,让湛江常年葱郁、绿意盎然、四季花开、生机勃勃。湛江拥有东海岛、南三岛、特呈岛等30多个岛屿,风光旖旎,各具特色,物产丰富,资源丰厚。湛江是中国的一个天然良港,水阔港深,风轻浪平,是中国一块难得的珍贵宝地。湛江湾充满了美丽迷人的色彩,充满了独特神奇的魅力。

  然而,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前,湛江湾却先后成为法国、日本的租借地,灾难深重、饱经沧桑。闻一多先生曾悲愤挥笔写下了《七子之歌》。他字字血、声声泪,杜鹃啼血般强烈呼吁,祖国的孩子要回到祖国的怀抱,不能留给盗贼任意欺凌!

  在中华仁人志士悲愤而强烈的呼吁声中,不堪忍受屈辱的湛江人民奋起反抗,对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湛江才重获新生。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的到来和深入,湛江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昔日满目疮痍、民不聊生的广州湾,已经成为祖国南端国土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

  这次采风活动,我们有幸来到了湛江港,亲自感受到了湛江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特别是看到了湛江港建设的宏大气魄和独特魅力。那天下午,我们乘坐红嘴鸥游船游览湛江湾时,看到祖国的军舰在海湾里顺着海岸线一字排开,令人目不暇接,气势磅礴,甚是威武!解说员为我们逐一介绍了每艘军舰的性能、特点和战斗力,其精神之振奋、语调之高昂,让我们每个人都深深地被感染了。我们从中感受到了祖国不容侵犯的坚强意志,感受到了人民海军的严阵以待,也看到了中国海防坚实的力量。那一刻,我们由衷地升腾起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扬眉吐气和无比自豪!

  我想,我们可以告慰闻一多等无数革命先烈:新中国早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那个任人欺负、任人宰割的旧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有志之士与文化情结

  改革开放给湛江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在东海岛,我们看到了这里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矗立起一个个代表着湛江人民胸怀和气魄的现代工业的形象。中科(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可谓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石化合资项目。项目设计炼油能力为年千万吨,预计年创产值600亿元、税收200多亿元。现在正在昼夜兼程地加紧建设,争取年底竣工投产。

  走进宝武钢铁集团湛江钢铁公司,一派大工业的气象。整个厂区面积10多平方公里,总投资500多亿元,年产钢材近千万吨。走进热轧车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钢铁生产已经完全不是旧工业的模样,而是进入了现代化智能化的新阶段。整个钢材生产过程,从投料进去到钢材出来,也就几分钟的时间。负责给我们讲解的工人师傅很幽默地说:“这条生产线就像印钞机一样,从这边放进去的是废料,从那边出来的是精密的各种型号的钢材。整个运作都是现代化的。”

  在南三岛与湛江市区之间有一座全长约一公里的大桥。“这座大桥叫南三大桥,是9位南三籍企业家无偿捐资修建的!”湛江籍作家陈济华介绍说,“南三岛旅游、海洋、矿产、风力、港口等资源丰富,但是,由于一直没有建桥与陆地相通,致使只有十分钟左右的车程,须乘船近一个小时才能进出岛。特别是如遇暴风雨,渡船停渡,患病群众即便生命垂危,也无法出岛治疗。建桥通车是南三岛十万群众的迫切愿望和多年梦想。坡头区历届政府也曾为此做出不懈努力,终因资金缺乏,建桥经济效益不明显,致使投资商望而却步而未果。外出创业成功的李忠、黄壮强等9位南三籍企业家,致富不忘桑梓,都有为家乡人办点实事的情怀。于是,他们共同商议,决定投资亿元撑起建设南三大桥的义举。此义举得到了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2011年南三大桥正式通车!这是南三岛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不仅让十万民众告别了世代摆渡之苦,也为南三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湛江许多先富起来的有志之士,都有文化情结,都有为民情怀,他们开始投资兴办教育,兴办文化,兴办公益事业,回报国家,回报社会。遂溪孔子庙和孔子文化城的设计理念、建筑规模、建筑风格都令人称道。据介绍,整个建设项目由政府投资,但大多建设资金是由企业家赞助的。目前,孔子文化城已经对外开放,而且不收门票,很受老百姓称赞。廉江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千亩生态园林式校园,环境优雅,建筑风格独特,教学设施先进,图书馆很有现代意识。这里也是由政府支持,由企业家投资建设的。孜孜以求、勇于创新,回报社会、无私奉献的人文精神,已经成为湛江理念、湛江精神或者说是湛江文化的一个突出亮点。

  跃起吧,遂溪醒狮

  采风活动中,遂溪醒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天我们来到遂溪县黄略龙湾金声鼓乐厂,这里是全国最大的龙狮鼓乐制作表演传承基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际龙狮教练裁判李荣仔,向我们介绍了遂溪醒狮艺术的历史传承与发展。他拿起一个做好的彩色狮头说:“我们这里由于选材讲究,工艺独特,手法细腻,所以做出来的狮头产品,色彩艳丽,造型夸张,形态生动,神韵俱佳。这样的狮头舞起来既轻盈灵巧又坚固耐用,深受国内外龙狮团队的欢迎,产品已远销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接下来,醒狮表演队进行了精彩的舞狮表演。小广场上,四只不同肤色的雄狮在锣鼓声中欢快地跳跃着出场。整个舞狮节日,是在用舞蹈语言讲述一个生动的带有戏剧性的故事。通过一只狮子在山中睡醒之后,穿过丛林、小桥、山涧去寻找食物并最终获得食物的过程,表现出狮子机智灵活、勇于探索、威猛无畏、执着坚强的精神气质。让人看了既愉悦身心又鼓舞斗志。

  表演队准备表演高桩舞狮,不巧的是,天上突然乌云密布,继而就下起了中雨。表演队坚持继续做高桩舞狮表演。领队和作家们都说太危险了,本来在高桩舞狮就很惊险,因为在近3米的高桩上,演员站立的圆盘只有30厘米,就是平常人在上面走,也得心惊肉跳,演员在上面表演,更是让人为他们捏一把汗,下雨那就更加危险了。可是舞狮队却说,没有问题,一定要为客人展示一下高桩舞狮的精彩。

  于是,他们迅速做了一下准备,就开始表演。舞狮队通过醒狮、出洞、起步、环步、探桩、上桩、过桩、越桩,通过采青、吞青、碎青、吐青、飞桩、下桩等一系列程式,完成了凌空推进、金龙腾云、悬崖寻宝、采摘灵芝、金鸡独立、一柱擎天、醒狮飞跃等一系列惊险高难度的舞蹈动作。整个表演自然流畅、情节巧妙、动作刚猛、惊险刺激,生动地表现出了醒狮从觉醒到探索、从历险到坚持,最后终于获得成功的奋斗历程,艺术地表现出了醒狮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整个表演非常完美成功,既惊又险,动人心弦。

  观看这次艺术表演之后,让我产生了许多联想,醒狮表演的整个过程似乎就是整个湛江发展腾飞的一个缩影,也是湛江精神的一个缩影。湛江就如同一头醒狮,正在以坚定的信念、过人的机智、敢于创新、敢于冒险,敢于攀登、敢于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不断地追求理想、追求卓越,攻坚克难,跨越式发展。而整个湛江的发展,不也正是中国这头为世人所关注的醒狮,为梦想而跃起、而腾飞的一个缩影吗!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