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东源:“五大工程”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2019-10-2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成东 朱映真

  

  ◎李成东 朱映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东源县委始终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与战斗力,不仅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也为东源当好河源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排头兵的主力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队伍保障。

  以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和“基层党建夯实年”活动为契机,东源县委近年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五大工程”为抓手,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固根基,推动了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质。

  实施党建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力量

  东源在全市率先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由县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制度和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排查,先后调整撤换了28名“四不”党支部书记;从选拔培养、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保障四个方面着手,抓好了111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和304名村级党组织支委后备干部队伍跟踪培养工作;全面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文化素质,组织动员126名村干部和42名后备干部参加了河源职院村官大专班学历提升教育;全力抓好省挂牌整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打击整治工作,确定4个重点整治镇和27个重点整治村(社区),清理“三类人员”村干部及严重违法违规人员22人,补选12名“两委”干部。

  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东源扎实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当表率”活动,全面推行农村“党员家庭户”挂牌活动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管理制度;完善困难党员关爱互助资金制度,建立每年120万元的党员关爱互助资金;深入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对28名评议不合格党员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依托县镇党校,把“三个条例”纳入培训重要内容,有序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教育轮训56次,参会培训人数累计覆盖4911人次;组建了2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实施达标创优工程,巩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近年,东源扎实开展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回头看”,印发《东源县党(总)支部手册》,推动落实《河源市农村党组织工作规程(试行)》等9项制度,规范升格了党总支88个;以“三增四创”为抓手,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力争年底80%的软弱涣散村成功“摘帽”。

  实施示范引领工程,助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为以点带面,东源致力推进党建示范点和示范项目建设,全面推进船塘老围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大力开展48个党建示范点和30个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同时,在广师大项目指挥部设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征地”,助推项目征收工作提前超额完成任务;成立乡村振兴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推动省级产业园成功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春季战役”“夏季战役”取得明显成效。

  实施基础保障工程,确保基层组织高效运行

  从2019年起,东源县的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每年至少达到10万元,并根据各村户籍人口数增加1万至4万元的额外补助,村干部人均每月补贴提高至2730元;对村级办公场所需重建、扩(改)建的由县财政每个分别补贴20万元、10万元。目前,全县已完成重建58个、扩(改)建71个。

  此外,东源还不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按每人每年3万元的补助标准,每村选聘1名年轻熟悉电脑操作的公共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制订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意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工作的激励、监督和导向作用,进一步激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