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坚持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的意义、标准与路径

2019-10-2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邓良

  ◎邓良(中共广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本文责编/殷立飞

  将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搞成了“两张皮”,这不仅不利于党建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单位业务的开展,党建与业务应该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才能更好地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和科学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在机关党的建设中,只有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才能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

  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

  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四个伟大”之间的逻辑关系,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共同推进。

  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是坚持机关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这是对党建工作的精准定位,科学地回答了如何认识和处理党建与业务工作关系的问题。党建与业务工作就如同“鸟之双翼、车之两轮”,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关系,党建工作可以带动业务工作,业务工作是党建工作的依托。如果离开党建抓业务,久而久之就会忘记初心、偏离轨道;如果离开业务抓党建,就肯定会陷入形式主义、本本主义。只有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才会产生化学反应,才能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因此,我们只有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才能真正实现同频共振。

  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是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但是,在机关建设中,往往存在党建与业务分割的情况,党的建设并不是一项业务,也不是仅仅是干好本职工作就可以的,把党的建设“业务化”,当了“任务”、搞了“切割”,将党建工作与其他搞成了“两张皮”,这不仅不利于党建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单位业务的开展,党建与业务应该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才能更好地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和科学化。

  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衡量标准

  衡量一个地区、机关、单位是不是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衡量党建与业务融合效果好不好,主要有以下标准:

  第一,有没有“以党建引领改革和发展”是衡量的前提。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以党建为引领,这是判断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第一前提。具体就是要看各级党组织是否坚定不移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群众之中。是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握发展的政治方向,是否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第二,有没有“把党建推动事业发展当成目标”是衡量的关键标准。为避免“党建引领改革发展”流于形式、限于口号,党支部要把党建推动事业发展当成短期和长远的目标。党建推动事业发展的目标主要包括党建学习、工作实绩、队伍发展这三大方面。党建学习的表现形式既有阶段性任务,又有制度化常态化的学习,既包括政治理论的学习,又可以包括党建与业务融合式学习;事业或业务成绩主要就是工作实绩,这种成绩不能体现在花了多少时间、开了几次会议、印发了几份文件上,而是应该体现在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有没有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有没有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等方面;干部队伍发展是长期目标,是衡量党建推动事业的长期标准,主要看干部队伍有没有通过学习增强为新时代党的使命而努力奋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党员干部有没有得到成长,得到有效的激励。

  第三,有没有“靠发展检验党建”是两者融合的落脚点。党建与发展是否融合,融合的深度如何,要靠整体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党建好不好,要靠发展来检验。主要看党建工作是否促进了党员群众综合素质的提高,是否促进了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是否用党建的高质量推动了部门单位业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成效是否得到了群众的满意,是否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党建工作的答卷,让群众来评判,由实践来检验。

  提高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水平的路径与对策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与领导能力,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一是党组织书记的政治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头雁”作用。进一步提高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压实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把加强基层党支部政治建设置于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述职测评和考核。抓实党建学习教育。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为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保证党建学习教育时间、人员、内容、效果落实到位,推动党建学习和业务工作两不误。

  二是加强党组织书记的领导能力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提高党组织书记的组织领导能力。坚持到党员群众中去,发挥党组织书记的组织领导能力,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他们关心的事。提高党组织书记的党员教育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帮助党员干部克服思想方面的难点、弱点、焦点,找准方法,逐个击破,解决思想“总开关”问题。提高党组织书记的科学决策能力。促进决策合理化、民主化、正确化,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善于为干部“纠错”而不是“揪错”。加强党组织书记的群众工作能力。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提高党组织书记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在思想觉悟方面当好支部的“头”、在业务能力方面要当好党员干部的“头”。只有这样,才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优秀的基层党组织书记。

  第二,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一是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到机关党建的重要性、艰巨性,坚决杜绝和纠正“抓业务是实,抓党建是虚”的观念,树立“党建是最大政绩,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点。二是找准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通盘考虑,找到合适的切入点,一起制订工作计划,一起落实工作任务,做到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三是进一步牢抓党建促进业务工作发展。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统筹安排,有机结合、融会贯通,不能单纯以党建促党建,要用新的思路去开拓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创新党建活动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的内容和形式。要紧紧围绕业务中心科学安排党建工作,把党的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四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建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在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在业务工作中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业务工作做得好,说明党建工作发挥了应有的凝神聚力的带头作用。以促发展的作为和成效论英雄,以发展的成果来检验和评价党建工作。机关各级党组织只有将党建工作的重心放在推动发展上,大胆探索与推动发展相适应的新的领导方式、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才能真正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在目标上的一致性、在任务上的统一性、在效果上的互促性。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