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论中国道路的合理逻辑

2019-10-2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曙光、杜丽娟

  

  ◎陈曙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杜丽娟(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文责编∕殷立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强调:“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道路发生于复杂的历史境遇,立基于丰硕的实践成果,蕴含着明确的合理逻辑。

  历史合理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大的梦想。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中国人民几经比较和选择,最终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是开创人民美好生活之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这条道路是党和人民共同选择的道路,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历经历史和时间的淬火锻造而形成的;这条道路在历史中孕育,在人民实践中生成,在真理中前进;这条道路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寄托着中华儿女的夙愿和期盼。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近代中国历史风云变幻,战争和革命风起云涌,贯穿其中的主线和主旋律就是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民主、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近代中国革命的发生有其深刻的历史和现实原因,并非所谓的“人为制造说”,并非归因于那些偶然的外在因素。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离不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政治前提,否则一切都是空谈。正如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所说:“一个不是贫弱的而是富强的中国,是和一个不是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而是独立的,不是半封建的而是自由的、民主的,不是分裂的而是统一的中国,相联结的。在一个半殖民地的、半封建的、分裂的中国里,要想发展工业,建设国防,福利人民,求得国家的富强,多少年来多少人做过这种梦,但是一概幻灭了。”回顾中国近代历史,多少仁人志士为挽救民族危亡进行过各种尝试和努力,最终只有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才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最终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经过社会主义改造,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科学理论自觉,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再次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历史证明,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发展、人民选择的必然结果。“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我们走出了这样一条道路,并且取得了成功。”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关乎命运。历史上有多少民族和国家因为没有选择正确的道路而走上了动荡不安、人亡政息的不归路,由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要求全党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实践合理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凭空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立足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邓小平强调:“最终说服不相信社会主义的人要靠我们的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完全靠中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自党的十二大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命题以来,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得到不断改善,7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前所未有接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发展成就成为21世纪最引人注目的重大事件之一。道路走得怎么样,最终要靠事实来说话,要由人民来裁判。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我们要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走完欧美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现代化历程,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引以为豪的事情,也充分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优越性。我们今天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价值合理性

  中国道路蕴含的价值取向是公平正义,这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千百年来朴素的价值追求,也与人类社会进步的潮流相一致。公平正义是人类永恒的理想,整个人类历史就是为最终实现公平正义而不断奋斗的历史。中国道路所追求的价值目标顺应世界文明发展大道的走向,符合人类社会进步的诉求。同时,这种价值目标是站在人民立场上,谋求实现绝大多数人而不是少数人的公平正义,是真正的公平而不是虚伪的价值。

  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目标就是消灭阶级对立和阶级差别,建设这样一个自由人的联合体。“在这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只有在共产主义社会,在消灭了阶级剥削和阶级差别,在生产力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真正的公平正义。马克思恩格斯指明了“过去各个世纪所共有的事实”,即“社会上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的剥削”,因而从根本上说,阶级社会尤其是资本主义社会所宣扬的公平正义是虚伪的,只不过是买卖劳动力的“公平”、资产阶级之间共同剥削劳动者剩余价值的“公平”,对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无产阶级而言没有真正的公平正义。资本主义社会打着虚伪的“公平正义”旗号,掩盖资产阶级剥削的事实。只要存在私有制基础上的阶级剥削和阶级差别,真正的公平正义是不可能的。现代资本家,也像奴隶主或剥削徭役劳动的封建主一样,是靠占有他人无酬劳动发财致富的,而所有这些剥削形式彼此不同的地方只在于占有这种无酬劳动的方式有所不同罢了。这样一来,有产阶级胡说现代社会制度盛行公道、正义、权利平等、义务平等和利益普遍和谐这一类虚伪的空话,就失去了最后的立足之地,而现代资产阶级社会就像以前的各种社会一样真相大白:它也是微不足道的并且不断缩减的少数人剥削绝大多数人的庞大机构。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把实现人类的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执政理念和奋斗目标。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公平正义提供制度基础和实现路径,其根本目标就是通过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力的不断发展,阶级差别和剥削根源的消灭和现实基础的消除,最终实现人民共同富裕,而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否则,改革就失去意义,不能持续。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同时,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民主自治制度也是保证人民民主,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保障。社会是不断进步发展的,公平正义的目标也在完善和趋近,在当前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会进一步推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批准号:15ZDA003)、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批准号:15 AKS 004)的阶段性成果 ]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