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凝心聚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2019-10-2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冰青 李拉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陈冰青 李拉

  ◎本文责编/戎明迈 林琳

  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东莞,目前正在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全域性文明创建格局已初步形成。在深化文明创建过程中,如何不断健全东莞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体制?如何在开展基层文明创建中“补短板促提升”?如何强化问题导向,在文明创建中力争取得新突破?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共东莞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梁维东。

  推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改革创新

  《南方》杂志: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东莞如何把握大局,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创新,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梁维东:近年来,东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举措,作为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与加强物质文明建设一同规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东莞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一方面,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大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引导干部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着力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改革创新,持续掀起深化市镇村一体化全域文明创建的热潮,有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全域性文明创建格局初步形成

  《南方》杂志:东莞已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在巩固创文成果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梁维东:东莞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全社会积极进取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讲文明树新风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城乡文明环境持续优化,全域性文明创建格局初步形成,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和文化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成功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我们主要做好了“四个抓”:

  强抓基础,扎实开展基层文明创建“补短板促提升”工作 。针对东莞地理位置、行政架构、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等特殊市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整体谋划,要求各级各部门把抓好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加强基层文明创建为重点,做到层层动员、重心下移。通过落实网格化管理,大力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十大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市镇村一体化创建的联动机制和督导问责机制,指导建立一批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制订出台市镇村文明创建示范点建设标准,强化示范点经验宣传报道和创文氛围营造等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基层文明创建方面的东莞模式和东莞经验。特别是加快推进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了15支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20个村(社区)志愿服务队,汇聚了1.3万多名志愿者,取得了良好开局。

  狠抓重点,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城乡规划建设、环境整治、精细化管理,以及强化督查考评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城市文明程度新提升。围绕“中心城区、魅力小城、美丽村居”三个层次,启动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大力清除卫生死角、整治占道经营、拆除违章建筑和违章户外广告,逐步建成一批休闲绿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环跑绿道,绿化覆盖率达50.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实现全市域全覆盖。

  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铺开“行走东莞”工作,完成50个拥堵节点治理。健全文明创建考评督查机制,将文明创建财政投入、队伍架构、品牌打造、日常工作等常态指标纳入年终考评,探索制定日常创建督查奖惩办法,实现全民共建共享。

  主抓深化,加快推进市镇村一体化全域文明创建。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统一部署和全域文明创建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新东莞文明美丽村居建设深化全域文明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意见》,明确提出2018-2020年重点抓好新东莞文明美丽村居建设,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乡村文化培育工程、乡风文明润化工程、乡村和谐善治工程和农村农民致富工程等“五大工程”,其中2018-2019年抓好试点示范、2020年稳步推进并全面铺开。实施全域创建以来,重点抓好已选定的6条试点示范路线和3个连片示范区建设,着力推进乡风文明润化的“四项行动”,在打造特色、选树品牌上已初见成效。

  常抓长远,持续扎实推进“四个之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友善之城、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希望之城建设。尤其是结合东莞本外地人口比例严重倒挂的实际情况,推出“友善之城”八大主题行动,着力打响东莞“友善”品牌。注重抓好精神激励、抓活典型引路、抓住重点人群,大力挖掘和树立道德模范、东莞好人、友善企业等先进典型。东莞市共入选“中国好人”37人、“广东好人”38人、“东莞好人”1159人,有效带动全市上下向上向善、争当先进。扎实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行动,切实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凝聚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

  强大合力

  《南方》杂志: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东莞将如何推动创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又将如何强化问题导向,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寻求新突破?

  梁维东: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东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结合东莞市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力争在理论武装、全域创建、政策指导、体制保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和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不断凝聚起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强大合力。二是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和思想道德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好省级试点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市级试点四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精神文明建设“最后一公里”。四是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主动学习借鉴大湾区城市文明建设先进经验,加快推进城市文明融入,在参与大湾区城市文明共建共享实践中,不断提升东莞文化品质内涵,展示东莞文明新形象。五是瞄准市镇村一体化全域文明创建,继续扎实推进文明美丽村居建设“五大工程”,加快推动基层镇村早日实现“环境优、人文美、民风好、经济强、村民富”目标。六是不断深化“好人之城”建设,加大身边好人的典型选树和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历届“好人”的示范作用,广泛传递正能量,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七是继续深入推进“友善之城”建设,以友善企业创建为重点,引导“社会诚信”与“人人友善”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家园归宿感,让“友善”成为东莞的亮丽品牌。

  总之,东莞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扎实的举措,全力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