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东大爱在雪域高原绽放——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走进西藏林芝开展系列志愿服务

2019-10-2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黄曦

  

  “健康直通车”已逐渐成为我省对口支援工作拿得出、叫得响、可持续的活动品牌,成为藏疆桂川各族民众摸得着、记得住、信得过的民心工程

  ◎《南方》杂志记者∕黄曦 发自西藏林芝

  ◎本文责编∕张蓓蕾

  9月16日至21日,由团广东省委、省卫健委、省志愿者联合会主办,由广东省人民医院承办的2019年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开进西藏林芝,开展为期一周的医疗健康服务与扶贫助学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重要精神。

  9月16日上午,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2019年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在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举行。林芝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全,林芝团市委副书记惠鹏 ,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何斌等领导及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出席此次活动。在活动期间,志愿服务队结对当地医疗卫生机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集中开展重症青少年手术、基层医护人员培训、困难青少年帮扶等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提升当地群众健康水平和基层医护水平、改善基层医疗条件,组织实施心脏病手术等高难度技术帮扶手术2台;举办大型义诊活动3场,接诊群众近千人,发放爱心药包1000个,价值13万元;开展查房、培训10余次,培训当地医护人员近200人次;为当地1所藏族学校捐赠学习用品210份,价值3万元;资助7名贫困大学生5000元,惠及当地各族群众1200人次。

  大爱“救心”:把高质量医疗服务送到雪域高原

  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是严重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先天性疾病,在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中发病率排名第一位,在西藏自治区等高原地区属发病率较高的疾病。

  启动仪式过后,志愿服务队组织了先心病介入随访。在随访中,一名面色红润、呼吸平顺的藏族小姑娘格外引人关注。两年前,年仅3岁的格桑卓嘎,不幸被查出患有先心病。在经确诊后,由广东省援藏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儿科张智伟主任在林芝市人民医院为其做了先心病修补手术。手术改变了小女孩的人生,现在的格桑卓嘎已可以同普通的藏族女孩一样愉快地生活学习。何斌表示:“看着孩子们因为患病而弱小的身体让人心疼,我们就更要发自内心地给他们爱与温暖。同时,将创造条件继续帮助类似病友,让他们正常地重返社会、重返校园。”

  在看望现场,当了解到小卓嘎父母尚有残疾未愈,援藏队医疗队队长、林芝市人民医院院长王晟当即表示配合健康直通车活动,安排功能科谢兆丰副主任跟进小卓嘎父母的身体检查,与健康直通车专家会诊,明确病因诊断,争取社会支持,让小卓嘎的父母也早日摆脱残疾的困扰。

  “健康直通车”大爱“救心”,点燃了林芝群众的健康希望。“病人房室阻滞,心率仅40次/分,平时头晕乏力,影响日常生活。”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廖洪涛主任介绍道。在此次“健康直通车”活动中,他主刀了双腔起搏器植入术、心内电生理检查两台心脏介入手术,不仅让病人回归到正常生活,还避免了误诊和不必要的除颤器植入。

  “病人们的热情超乎我们想象。” 9月16日、17日与19日,志愿服务队分别在林芝、波密、鲁朗举行了3场大型义诊,医疗服务队志愿者们得出了共同的心声。在波密县卫生院100多万平方米的大厅中,两个小时内聚集了300余名病人,其中还不乏从数十里外慕名而来的。在海拔3300多米的鲁朗小镇,医药资物资相对匮乏。志愿服务队带来的200多个爱心药包,为偏远的地区的群众送来了实实在在的关怀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办主任张忠林等还代表志愿服务队,与林芝市人民医院行政、党务干部一道分享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和经验,把这趟健康之旅升华为红色之旅,通过党建领航坚定医者的初心使命。

  大爱育人:扶贫助学彰显广东担当

  近年来,“健康直通车”积极开拓除医疗服务外其他对口帮扶少数民族和偏远地区群众的方式和方法。为此,志愿服务队在完成行程紧凑的医疗服务之外,还到波密县东若村及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小学进行了扶贫助学活动,捐赠助学物资3万元,彰显了对口帮扶中的广东担当。

  一位单亲母亲供养三个孩子,其中还有两个正在上大学。9月16日,当志愿服务队来到居住在波密县扎木镇东若村的次仁卓玛一家时,真切感受到其生活的艰难。2016年,波密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但由于单亲、生病、残疾等情况,仍有不少孩子急需资助才能继续学业。志愿服务队现场为3户贫困户送上了助学金并鼓励他们战胜贫困。

  扶贫更需扶智。对偏远地区儿童来说,身心健康与科学知识都是他们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必要前提。9月20日,志愿服务队来到了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小学,向210个孩子赠送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并委托巴宜区团委资助4名贫困大学生。“孩子脸上的笑容就是我们最好的礼物。”广东省人民医院团委书记马萍表示。

  大爱无疆:擦亮“健康直通车”品牌效应

  为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民族交融,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省卫健委等单位先后于2005年和2007年在西藏和新疆启动“健康直通车”医疗卫生援藏援疆志愿服务项目,至今已不间断连续开展15年。项目以满足当地民众对医疗的迫切需求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广东优质医疗卫生水平优势,立足“精准帮扶、有效帮扶、持续帮扶”的工作原则,实施“救危计划”“杏林计划”“援建计划”等三个专项行动,不仅为当地各族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帮扶,还探索了新时期志愿服务援藏援疆工作的新载体和新机制,形成项目化、专业化运作模式。

  一是缓解民众看病难问题。聚焦当地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的迫切需求,派遣副高以上医护专家深入基层乡镇(村)、偏远山区,开展义诊、巡诊并缓解因交通不便、医疗条件受限所带来的看病难问题,累计义诊各族群众达1.3万人次,累计捐赠各类药品及医疗设备价值超500万元。此外,志愿服务队在医疗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为当地疑难重症青少年实施脊柱侧弯、心脏微创等重症手术达30余例,填补了当地此类手术的空白。

  二是改善当地医疗条件。聚焦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有限,尤其是中小学卫生站(室)硬件不足等问题,筹集社会资源向当地捐赠急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并重点支持村(校)医务室标准化建设,与当地卫生机构合作共建“广东‘健康直通车’医务室”,累计支持了40余个乡村、中小学医务室建设,缓解当地药品少、器材缺等问题,努力改善边远地区民众和中小学师生的看病难现状。

  三是培养当地医务骨干。聚焦加强当地基层医疗服务建设的迫切需求,选派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举办专题讲座,丰富当地医务人员理论知识;共同实施手术、开展义诊巡房、举办模拟演练等活动,提高当地医务人员实践技能;进行急救技能培训并颁发国际认证证书,先后培养2000余人,为当地培养出一批留得住的中青年医护骨干队伍。

  四是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配合援藏援疆和对口帮扶工作大局,改善当地医疗基础设施设备,提升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为民众健康提供更强有力保障,并借此促进民族文化交流,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日前,由省第二人民医院组建的“健康直通车”志愿服务队再次开进新疆喀什,为当地群众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并创造了多个第一:率先完成喀什地区首例双侧人工耳蜗手术、中耳炎合并鼓室硬化症手术;率先在位于中国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红其拉甫边检站前哨班设立了首个远程问诊平台,为官兵提供最及时的医疗在线咨询和问诊服务。活动期间,主办单位还为当地医疗卫生机构捐赠了价值72万元的人工耳蜗三套、价值10万元AED机三台、价值1万元的远程心电图机两台。

  “健康直通车”已逐渐成为我省对口支援工作拿得出、叫得响、可持续的活动品牌,成为藏疆桂川各族民众摸得着、记得住、信得过的民心工程。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