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蕉岭:“干”字为先抓落实 “改”字当头解难题

2019-12-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钟强

  

  ◎钟强

  改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学设施设备、推进智慧新交管建设、修建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村“两委”自筹资金建路灯……今年以来,蕉岭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以真诚质朴的情怀投入“为民服务解难题”中,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群众的“挠头事、揪心事”

  走进梅州蕉华田家炳中学,绿意盎然,书声琅琅。教室里,老师正通过先进的多媒体电教平台为学生们上课;操场上,学子们正在欢快地进行运动锻炼……

  以往,蕉华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设施陈旧落后,200米环形跑道的煤渣运动场凹凸不平、积水严重,电教设备用的都是老旧的多媒体电教平台,不能满足现代信息化教育教学需要。

  “群众的挠头事、揪心事,就是我们要解决的事。”蕉岭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自启动蕉岭县、蕉华区融合发展以来,梅州蕉岭高度重视教育融合发展工作,教育部门迅速抓好贯彻落实,主动作为,合力促进蕉岭县、蕉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蕉岭县多方筹资500多万元,将蕉华中小学校原有的煤渣运动场升级改造成人工草皮的5人制标准足球场,并对周边排水、地坪、围墙、绿化、照明等进行整改提升,同时为蕉华中小学校配备了10套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为学校老师配备了14台手提电脑,得到了家长、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这是今年以来蕉岭县紧紧聚焦民生抓整改落实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蕉岭县围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围绕服务蕉岭发展,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全方位调研,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寻找破解发展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蕉岭县结合接访下访、“联乡兴村”行动、驻点直联工作,安排领导干部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听意见、听诉求,做到既听群众顺耳好话,也听群众逆耳之言。

  蕉岭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把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察实情、找实因、提实策,着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行动,打通调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改字当头,踏石留印严整改

  针对村内的田心、敏仔、建新、高松、沙尾5个片区村民小组的农田灌溉水圳建设不标准,造成用水不畅,直接导致村民们灌溉用水问题,长潭镇上村村党支部积极争取广州市南沙区农业农村局、长潭发电公司的支持,对水利灌溉设施进行修整,解决农田灌溉问题,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预计受惠群众超过500户,有效保障农田排灌,实现稳产增收。”上村村干部说。

  据介绍,蕉岭县把“改”字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任务到人到单位,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以钉钉子精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蕉岭县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针对八方面问题专项整治,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菜单式罗列问题,建立“一台账两清单”,边学边查边改,持续推动问题彻底整改。

  对部分整改周期较长、难度较大的问题,进行“立项整改”,定期督办,协调解决整改项目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比如,针对群众就医需求,蕉岭县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3家公立医院搬迁项目建设进度,完成蓝坊镇、新铺镇卫生院中医馆服务能力再提升工程,并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对可以具体量化的问题,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按百分比进度推进整改。比如针对群众关注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领域,集中发力,扎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完成进度达97.3%,确保中央惠民兴农政策贯彻落实到位。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