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揭西县:锻造基层党组织勇于担当开新局

2019-12-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林琳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林琳

  ◎本文责编/戎明迈

  走进揭西县山湖村,路面崭新整洁,湖水清澈,传统民居整齐划一,呈现出一派舒适怡人的新气象。“外地人很喜欢来我们山湖村观光,现在空气新鲜,村容村貌都和以前不一样了。”村民杨绍禄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揭西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化品牌、示范引领、规范制度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中心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强化品牌创建,提升品牌效应

  揭西县以创建基层党建品牌为抓手,深入开展“三学三推”党建主题活动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机制,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来,该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共组织集中学习1960多场次,开展默写49期;县直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乡镇(街道)驻村工作组深入驻点村,凝心聚力,推动垃圾日清、基础设施建设、水岸同治、绿满家园,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环境。

  为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该县还在县直机关深入开展铸魂引领、补钙提升、堡垒强基、品牌升级、头雁培育、党员先锋、筑本清源、文明前行等八项行动,着力建设文明服务机关,落实党建规范化建设,力促党员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示范引领更加突出,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此外,该县还在良田乡等地开展“大山深处党旗飘”活动,加强岸洋村、桐树坪村的阵地建设、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促提升

  揭西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推进、高标准实施,建设党建示范镇村和“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高质量打造基层党建示范样板。揭西县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党建示范镇、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以金和镇党建示范镇为重点,围绕“四好”创建标准,制定示范镇创建工作方案,以加强党建引领全镇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在村级党建示范建设方面,以山湖村为示范,突出抓党建促扶贫,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以点带面促进示范村整体提升。近阶段来,全县17个乡镇(街道)扎实推进示范村建设,棉湖镇鲤鱼沟村、大溪镇井美村、南山镇火炬村、龙潭镇关山村等一批示范村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为大力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揭西县充分利用南山镇火炬村的红色文化资源,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加强火炬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基础。该镇在火炬村8个革命旧址修缮的基础上,重新对全村进行整体规划,逐步完善“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把火炬村建设成为一个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的红色教育基地。

  强化规范管理,推进制度化标准化建设

  为强化规范管理,揭西县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化确保工作的提升,并形成常态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该县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度,向全县1400多个基层党组织发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条例》学习纳入各乡镇(街道)党校培训班学习内容。县委组织部统一印制《党支部工作手册》,对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7个领域党支部建设提出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推进新一轮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并以此带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升级。

  与此同时,该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到先行先试。制定《村(社区)“两委”干部个人档案的工作方案》,明确建档范围和建档程序,统一建立个人规范档案,于今年7月完成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水平。该县还持续抓好《村财镇管实施办法》和《驻村(直联)干部责任追究办法》两项制度落实,规范“经联社”财务管理,压实驻村(直联)干部责任,村财镇管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通过多措并举,揭西县以各种方式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有力推进“一园两区”建设,推动全域“融湾建带”,奋力打造生态发展示范区,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揭西工作新局面。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