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阳西前步:软弱涣散村“后进”变“后劲

2019-12-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卓华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李卓华 通讯员/萧博文 叶世良

  ◎本文责编/戎明迈 林琳

  如果你路过阳江市阳西县沙扒镇前步村,不难发现那道耀眼的红色风景线—依托流坑村原生态山林打造的党建主题公园。珍贵古树成荫、繁茂独木成林的前步党建主题公园,不仅是阳西县内独具红色文化气息的原生态公园,还是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重要成果之一。

  去年,前步村党支部被定为阳江市软弱涣散党组织。前步村党组织正视问题、痛定思痛,以软弱涣散作为整改契机,结合基层党建工作,以党组织优化、农村生活垃圾整治、乡村振兴等为抓手,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基层村干部队伍,切实转化软弱涣散局面。经过一年整顿,如今的前步村旧貌换新颜,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各项事业上了正常轨道,获得群众一致认可。在阳西县开展的首届乡村振兴“五星乡村”评选中,以全县第四的优异成绩获评“五星乡村”。

  提升组织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

  前步村后进多年,百业待兴。组织建设、人心凝聚、产业发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针对这一情况,县镇党委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作为整顿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现村干部“能者上庸者下”。发动了一名工作能力强的年轻乡贤回乡参选党组织书记,并做通思想工作劝退了一名对村工作不够热心的村干部。县委组织部还通过“强基育才”工程为村选聘了一名25岁的后备村干部,逐步形成了班子结构不断优化、稳健团结和谐的局面。

  为进一步理顺组织架构,方便党员教育管理工作,2019年初将前步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下辖2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村党组织创造性地探索将党小组建在每个自然村的“党员中心户”家中,党小组长主动在家中腾出专门场地,由村党组织统一挂牌和制度上墙,党员每月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学习和议事,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宗旨意识。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各自然村党小组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在“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中,各党小组先后在纳入规划整治7个自然村中召开了7场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动员会议,筹资25.5万元,拆除废旧烂屋63间,清理村中生活垃圾700余车次,大力整治环境脏乱差现状,使村内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性改观。

  打好组合拳,将党建与农村治理融合

  班子建好了,如何帮助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成为了挂点领导——阳江市副市长程凤英思考的重点。在四次前往村中指导的过程中,“这段时间的变化是什么?村干部下一步要做什么?”是她最关心的问题。

  在驻村第一书记、市卫健局副局长谢汝潘的指导下,前步村制定了《前步村党组织建设工作任务安排表》,从13个方面细化了37个具体任务,明确具体整改时间,确保整顿工作有目标、有成效。

  村党组织坚持借力打力,调动各方资源打好农村治理“组合拳”。为了让外出村民“记住乡愁”,村党组织多方筹集了12万元经费打造党建主题公园,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建立了助学基金会,主动帮助村中的贫困学生争取优惠政策、发放助学基金,帮助2名因贫失学的学生重返校园。与驻地海训部队、阳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阳西县检察院、渡头村党支部等多个单位建立党建共治共建关系,多次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扫黑除恶等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选准切入点,健康服务送到家门口

  以健康服务为切入点,挂点单位阳江市卫生健康局组织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定期到村为村民提供义诊健康服务,拉开整顿前步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序幕。2019年来,共组织志愿者到村开展义诊9次,诊治村民群众500多名,免费发放药品价值22400多元,为8名白内障患者做免费复明手术,进一步提高村民健康保障水平。

  阳江市卫生健康局工作组驻村一年来,围绕驻村职责重点,制定并组织实施《帮扶前步村行动方案》。充分发挥调动市人民医院等14个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的资源优势和力量,对口帮扶前步村9个自然村,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和健康义诊服务活动力度,捐资捐物支持村庄建设,将党的政策红利和关怀直接送到村中,前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健康村”“文明村”。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