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医三院:党员先锋队打赢生死战

2019-12-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拉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李拉

  ◎本文责编/戎明迈 林琳

  羊水栓塞、三次心跳骤停、产后大出血、多器官功能衰竭……这是一位二胎妈妈的分娩过程,几乎经历了产科最凶险的几大重症。11小时的生死博弈,2个多月竭力挽救,来自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多个党支部、10多个专科、2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救治团队,多学科迎难而上、攻城拔寨,打赢了这场生死争夺战。

  这一案例,正是医院在新时代背景下不忘初心勇担责任,加强重症孕产妇救治工作,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集中体现。

  作为一家以妇产科为优势学科的综合医院,广医三院始终将拯救妇孺作为自己的使命,打造一支强有力的重症孕产妇救治团队,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疑难问题“解得了”,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危重症孕妇患者,为全国重症孕产妇救治贡献了“广州方案”,用奋勇担当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加强救治团队建设,开创救治新模式

  广医三院是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所在地,也是广东省产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该院党委一直将做好重症孕产妇救治工作作为自身职责所在,形成全院共识,举全院之力做好此项工作,既是体现医院公益性的重要标志,也是该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特色所在。

  广医三院救治中心通过创新救治模式与救治理念,在国内率先建立重症孕产妇管理体系,构建了三大特色鲜明的重症孕产妇的临床救治模式—救治网络模式、“移动产科ICU”运转模式、转运救治重症孕产妇的病情评估模式,为高危孕产妇救治开创了新的救治模式,建立了重症孕产妇快速反应团队。

  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该院共救治重症孕产妇2263例,其病种范围覆盖了几乎所有妊娠合并症与并发症,救治成功率99.63%,为广州地区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作出了极大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勇担社会责任

  公立医院是面向社会的服务窗口,这也让医院成为与民生紧密联系的党建工作高地。医院党委坚持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牢固树立公立医院公益性的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勇担社会责任。

  面对广大的重症孕产妇患者,医院党委一方面着力支持、引导、培育重症孕产妇救治团队,推动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勇于承担,攻坚克难;另一方面,救治中心也非常关注重症孕产妇社会支持问题,联合多方社会资源解决重症孕产妇就医及经济难题。

  2014年,该院携手广州市慈善会成立“柔济基金”,专门用于贫困重症孕产妇及新生儿的救治,五年来共募集社会慈善资金100多万元,已资助贫困重症妇孺30例。此外,还联合启创社会工作发展协会开展广东省首个“安心孕程”重症孕产妇支持计划项目,为改善重症孕产妇生活质量提供帮助。

  救治中心还注重研发创新技术,创新开展“全球首例3D打印模型介入妇产科手术”“子宫环切术”等产科高难度手术;又牵头或参与制定中国产科临床指南12项,协助各省市建立产科OICU病房20余家。通过不断创新救治技术并推广应用,引领国内产科急救发展方向。

  强化队伍作风建设,积极担当作为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广医三院党委积极加强作风建设,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涌现诸如陈敦金等优秀党员,在工作一线主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励全院广大党员,进一步汇聚起推动医院发展的强大力量。

  不仅如此,广医三院党委还积极推广救治经验模式,帮扶基层产科医生提升救治能力。救治中心团队发挥专科优势,组建产科沙盘模拟培训团队,联合省内35家医院成立广东省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通过产科共建、人员、技术等优质产科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年均接收来自新疆、四川等全国各地及基层医院培训半年以上医护骨干300余人,为全国20多个省市培养了一大批孕产妇救治专业人才,在提升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成功率方面作出贡献。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