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守护心中那一抹红

2019-12-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钟卓坚 陈海燕 卢志科

  ◎本文责编/戎明迈 刘树强

  每当五星红旗升起,会不由自主地行注目礼;每次国歌奏起,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

  那一抹艳丽的红色,使每一个中国人热血沸腾。

  当一个人的青春与拼搏,可以和五星红旗联系在一起,这是一件多么幸运和荣耀的事情。《粤港澳少年说》专题形象片第一期人物—肇庆学院国旗护卫队队长甘培亮的故事正好佐证了这句话。

  每个周一清晨6时30分,肇庆学院国旗护卫队(以下简称“护卫队”)风雨无阻地在国砚广场集结。7时整,他们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表情专注而坚定,庄严地护卫国旗入场。他们饱满的精神和严正的军姿,成了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升国旗,奏国歌!”随着指挥员的口令,国歌奏响,旗手奋力将国旗展向天空,鲜艳的五星红旗荡出优美的弧线,迎着朝阳冉冉升起……甘培亮带领护卫队一次又一次零失误完成每周一清晨7时举行的升旗仪式。

  3年前,从部队退伍的甘培亮回到肇庆学院上大学,曾经的军旅生涯常在梦中萦绕,偶然的机会遇到护卫队招新,他毅然报名加入。经过选拔、试用等环节后,他如愿成为护卫队的一分子,并在大三时成为队长。

  一支优秀的队伍中,总有这样一个人,他平时默不作声,却总能挑起整支队伍的大梁,站在队伍的中间,亮剑出鞘的一刹那,全世界都为他静止。甘培亮就是这样的角色。

  甘培亮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如何让护卫队出色完成任务?我们一直保持半军事化管理,每日训练风雨不改,绝不后退。”这是一支独特的队伍,目前护卫队成员均为在校生,其中9人为退伍军人,爱国主义情怀深深根植在队员心中。无论酷暑严寒、晴天雨季,55名全体队员都要在每周一三五下午、周二四早上坚持进行一个半小时的集训。为正式展示时的零失误,达到“精准分毫”的步幅,步行时候只有每个人都配合得天衣无缝,才能精准地到达指定地点,所有队员的动作如一个人般整齐。

  甘培亮看到,正是有了队员们日复一日的咬牙训练,才有了每周一升旗仪式上惊艳师生们的最佳表现,他们把每一次升旗任务都当成第一次,全力以赴。护卫队队员们对国旗的敬畏日益增长,为国旗奉献的信念愈发坚定;在每一次出旗、升旗仪式中,当初的感性认识慢慢升华为一种成熟理性的爱国情怀,朴素的护旗梦也逐渐编织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叙事中。

  主心骨发挥作用,众人凝心聚力:一次升旗,一次洗礼,一次护旗,一次震撼。对于护卫队队员来说,每一次升旗都是一场战斗,他们磨砺着意志、锤炼着信仰。他们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伙伴们,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严格的自我要求和纪律意识,以及高度的责任意识感染着校园里的每一个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升旗仪式这样一个“沉浸式”的思政课堂,队员们在课上担起了责任、感受了担当意识、领悟了协同精神、厚植了家国情怀。

  每次升旗仪式,都是他们对祖国的真情表白。以甘培亮为代表的这支国旗护卫队,从他们成为护旗手的那一刻,五星红旗就已经融入了他们的青春底色,三尺岗台是他们对青春的诠释。伴随国旗升起,他们是国旗下最亮丽的那一抹绿,守护着他们心中的那一抹红。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