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21岁的世界冠军:工匠精神最重要的是传承

2019-12-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温柔

  

  21岁的黄枫杰凭借精湛的技艺,在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上,代表中国队登上原型制作项目冠军的领奖台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郭芳

  工匠感言

  工匠精神最重要的是传承,一辈人接着一辈人地干。2017年11月,李克强总理接见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队时,勉励我们要争做大国工匠。如今,成为一名职业技术教师的我,也要让这种工匠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金牌获得者、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黄枫杰

  红色的数字不断向前跳跃,1秒、2秒、3秒……黄枫杰终于找到了最后一个丢失的叶片。他长舒一口气,手上的活也不敢停下,安装完叶片,手里的潜水艇模型总算完工。

  给模型喷完漆,黄枫杰抬头看了下计时器,离比赛结束还有15分钟。黄枫杰暗自思忖,这些时间足够把模型的喷漆做得更完美些。

  2017年10月17日,阿联酋阿布扎比当地时间下午6时许,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简称“世赛”)的赛场,黄枫杰与其他1200余名选手共同经历着紧张的赛事节奏。这些选手来自世界技能组织的59个成员国和地区,在50个比赛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

  此时,21岁的黄枫杰还不会想到,抱着些许遗憾离开赛场的他,两天后还会重返赛场,代表中国队登上原型制作项目冠军的领奖台。

  通往冠军路上的22个小时

  “一个人一生只能参加一次世赛,这意味着机会仅有一次,怎么排解比赛的压力?”不善言辞的黄枫杰同样不擅长为自己解压,面对《南方》记者的提问,这个皮肤黝黑、清瘦的大眼睛男孩腼腆地笑了笑,只回复了“憋住”两个字。

  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由世界技能组织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

  2017年,经过层层选拔,广州市技师学院学生黄枫杰和其他52名选手组成中国代表队,参加47个项目的角逐。而黄枫杰所参加的项目——“原型制作”,是我国首次出战的比赛项目,没有任何实战经验,黄枫杰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原型制作是每一个产品迈向生产线的一个关键步骤,是对产品外观是否合理的一次检验。一般来说,包含设计、3D打印、铣床、车床、手工打磨、抛光、喷漆7大工序。

  2017年10月15日,黄枫杰通往冠军之路的第一个7小时赛程,并不顺利。“7小时、8小时、7小时,共22个小时,连续比赛3天。原本按照我的训练强度来说,这样的赛程设置不是难题。”曾有着连续14小时高强度训练的黄枫杰万万没想到,比赛第一天就遇到麻烦事儿。

  “图纸模型三分之一的尺寸缺失,第一步就被卡住了,我和专家团队制定好的比赛计划直接落空。把问题反馈到裁判组,再次获取尺寸数据,原定3小时敲定的设计建模环节,直到下午才搞定。”分秒必争成了黄枫杰当时唯一的解决办法。

  尺寸缺失、材料临时变更、机床使用规则改变……一波三折的赛事并没有让黄枫杰慌起来,反而让他更加沉浸在专注的赛事氛围中。22个小时的倒计时结束,黄枫杰顺利完成了整个流程。

  2017年10月19日,站在领奖台上的黄枫杰还在反复确认自己的名字,不敢相信自己得了冠军。超出第二名好几分的成绩,让黄枫杰至今想起还是有些兴奋不已。

  21岁的年纪登顶世界冠军宝座,这个来自湛江雷州的男孩用技艺让自己赢得了世界的认可。

  争做大国工匠

  黄枫杰最爱看的电视节目是央视的一档纪录片《大国工匠》,第一季节目讲述了为长征火箭焊接发动机的国家高级技师高凤林等8位不同岗位劳动者的故事。

  “第一次看《大国工匠》的时候,我震惊了。视频里一位钳工师傅做出来的零件,精度可达0.01毫米。”从此,黄枫杰心里对“工匠”两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

  而取得世赛原型制作项目冠军的成绩,让黄枫杰践行了自己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他的这枚“首金”实现了中国代表队新项目首次参赛即获得金牌的辉煌成绩,也实现了广州市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

  2017年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参赛的中国代表队。“总理勉励我们要争做大国工匠。现在我也朝着大国工匠这个目标努力。”黄枫杰对于“大国工匠”这四个字,也有了更多的追求。

  “日本、韩国等国家对工匠精神有着极致追求,这些国家的选手以前一直认为我们技术不行,很少和中国选手进行直接的交流。我得奖之后,他们开始向我们主动学习和交流。”黄枫杰自豪地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首次出战便一举夺冠,让年轻的黄枫杰有了响当当的知名度。

  2018年11月,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北京举办“新世代厕所博览会”,旨在共同加快推广创新清洁卫生技术。

  “我主要参与制作的一款污水处理器模型在这个展览上展出。因为设备制作工序复杂、技术要求精度高,美国一家企业通过世赛官网找到了身在中国的我,希望我能将模型制造出来。”黄枫杰回忆道。最终,这款产品模型获得媒体和参展商的一致好评。黄枫杰用实力说话,赢得了国际上的肯定。

  参加工作的三年间,黄枫杰收获了许多荣誉。

  2018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7月,被共青团中央、人社部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1月,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黄枫杰坦言,荣誉和认可的背后就是压力和动力,距离真正的大国工匠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身份转换间传承

  21岁的黄枫杰走下赛场,就登上了讲台。2017年毕业于广州市技师学院后,他留校成为一名教师。

  “爷爷算是我的启蒙老师,小学的时候我经常帮爷爷去买家里拖拉机的维修零件,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对这些动手的事情很感兴趣。没想到,如今我自己成了一名教师。”黄枫杰回忆道。

  在黄枫杰看来,工匠精神最重要的是传承,一辈人接着一辈人地干。从小时候爷爷带着他玩闹,到他开始带着学生挑战世赛,黄枫杰完成了学生与教师两种身份的转换,也完成了工匠精神的传承。

  2019年,只比学生大三岁的青年教师黄枫杰带领学生重回世赛赛场。这一次,他作为原型制作项目的教练,体验了站在赛场外的紧张和激烈。

  黄枫杰指导的学生杨明道、梁耀锋、文俊凯包揽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全国选拔赛前三名。文俊凯代表中国参加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比赛,最终取得优胜奖成绩。

  2018年,广州市技师学院以黄枫杰的名义申报、筹建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原型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南方》杂志记者到访时,黄枫杰正在工作室里指导着年轻的学生们。

  工作室的角落里,有一台大屏电视,红色的倒计时数字跳跃着,黄枫杰和他指导的学生沉浸在紧张的训练中。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