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老校长不在,老校长永在

2019-12-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卢益飞

  

  华南农业大学的校园里,再也见不到老校长的身影了,但卢永根的精神却从未远去

  ◎《南方》杂志记者/卢益飞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李焱鑫

  2019年8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因病医治无效,在广州逝世,享年89岁。斯人已逝,唯思念长存,唯精神不朽。华南农业大学的校园里,再也见不到老校长的身影了,但卢永根的精神却从未离去。

  今年11月,中宣部追授卢永根“时代楷模”称号,引发南粤大地的热烈反响。华南农业大学的师生们掀起了学习卢永根事迹的新高潮,在追忆卢永根 “一心向党、一生爱国”的初心故事中,感悟70年党龄的院士情怀和永不褪色的坚定信仰。

  薪火相继,一门三院士

  竹铭草海、教一雕像、丁颖礼堂……在偌大的校园里,丁颖院士的印迹无处不在。

  丁颖是我国现代稻作科学的奠基人、高等农业教育的先驱,也是华南农业大学的重要开创者之一。2004年95周年校庆前,以丁颖名字命名的华南农业大学精神被概括为:“笃学明德,躬行践履,建业自强,求精图新。”

  一代大师,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丁颖精神薪火相继,尤其是围绕水稻研究,华南农业大学成就了“一门三院士”的佳话。1955年,丁颖当选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卢永根作为丁颖的学生于199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时隔24年,卢永根的学生刘耀光也当选中科院院士。

  丁颖是卢永根的恩师,是他学术上的领路人,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卢永根成为华南农学院的大四学生,认识了院长丁颖。“丁颖院士对我成材和毕生从事水稻研究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回忆恩师,卢永根从不讳言他对自己人生选择的关键作用。

  1957年,丁颖成为中国农科院首任院长。1961年,中央决定为老专家配备助手,丁颖选中了卢永根。卢永根随后参与“中国水稻品种光温条件反应研究”等诸多科研项目,随丁颖考察各地的水稻品种、性状、栽培方法,并收集到各地不同的稻种。直到1964年10月丁颖在北京逝世,卢永根一直在他身边工作,跟随老师跑遍全国的稻区。

  丁颖淡泊名利,一生俭朴,学农爱农,献身科研,恩师的一言一行对卢永根影响至深。卢永根铭记恩师教诲,传承丁颖精神,不仅在学术科研上取得了瞩目成就,也为国家培育了一大批人才,刘耀光院士就是其中一员。

  “我与卢院士熟识几十年,深受卢院士影响几十年。” 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的“三代院士精神传承”座谈会 上,刘耀光动情地说。

  1984年,刘耀光考上卢永根的硕士研究生。后来在卢永根的推荐下,刘耀光被选派至日本留学,并于1991年获得京都大学博士学位。虽身在异国他乡,刘耀光仍与导师保持着书信往来,“他经常在信中向我介绍国内的发展情况和学校的情况,鼓励我回来报效祖国”。

  1996年6月,在卢永根的感召下,刘耀光选择回母校发展。“我没有想太多,也没比较哪个待遇好。卢老师告诉我学校建立了一个遗传工程研究室,我就回来了。当时只拿了5000元安家费,一心想着‘做自己国家的事业’。”他说。

  回国20多年来,刘耀光主要从事植物育性发育的分子遗传基础和基因工程研究。他的研究和丁颖、卢永根一脉相承,而丁颖精神和卢永根崇高的爱国情怀、严谨的治学精神也在刘耀光的身上得到传承和发扬。

  “我有幸成为卢永根老师的学生,现在能与前辈一样当选院士,我想是‘丁颖精神’传承的体现。”刘耀光说。

  学习“布衣院士”的初心故事

  今年11月10日,华南农业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学校院士广场上,卢永根的雕像前又多了不少鲜花,师生用这种方式表达对这位“布衣院士”的深深怀念和崇高敬意。

  校园里,“布衣院士”的精神从未远去。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南农业大学的5万师生通过集中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编印口袋书、观看视频等形式,学习卢永根“一心向党、一生爱国”的初心故事,筑牢全校师生信仰之基。

  “卢院士用毕生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老共产党人的入党初心,虽然卢院士已经离开我们了,但他永远是激励我们年轻一代在新时代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的榜样力量!”10月19日晚上,华南农业大学在丁颖礼堂举行了学习“最美奋斗者”卢永根先进事迹报告会。

  卢永根的光辉事迹让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备受感动,园艺学院辅导员庄碧云表示:“虽然已经听了很多次卢院士的事迹,但是今天的卢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依然深深触动着我的内心,无数次为之潸然泪下。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定当将卢院士的事迹讲给一代代的学生听,传承院士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强农兴农。”

  报告会现场的师生们还收到了专门制作的主题教育读本《“最美奋斗者”卢永根的初心故事》,读本精心选编了卢永根生前的13个小故事,体现了他一心向党、一生爱国的崇高品格,以激励广大党员在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中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组织党员观看卢永根《七十载党龄的院士情怀 永不褪色的坚定信仰》的故事;带领团员聆听讲述卢永根用毕生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微团课”;把卢永根的“初心”故事翻译成英文版本和日文版本,举行“双语故事会”……华农校园里,全校师生正创新开展卢永根事迹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

  今年11月,中宣部追授卢永根“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向他学习。“时代楷模”节目播出后,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中宣部授予卢永根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也是对全校师生员工的极大鼓舞,学校已经掀起学习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的新高潮。”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表示。

  信仰,传承在思政课堂上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第二批“三全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华南农业大学整体入选,成为广东唯一入选的试点高校。

  思政教育工作关系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卢永根的事迹感动了无数党员、师生,华南农业大学将学习卢永根的先进事迹融入思政课程建设中,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卢院士的故事既是华农的故事,更是中国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我们在讲好天边故事的同时,更要把身边的故事讲好。”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说。

  在华农的思政课堂上,卢永根的事迹已经与课堂教学密不可分。“我觉得身边的例子让同学们非常有亲切感,代入感非常强。讲好身边故事,尤其是卢院士这种伟大但又亲近而平凡的人,能给我们带来最大的触动。”何艳玲是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年轻教师,她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在思政课堂上,她将卢永根的事迹融入课程内容之中,为学生们讲述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故事。

  在讲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何艳玲就会重点讲到卢永根的爱国情怀。在她看来,作为华农的老校长,卢永根是华农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模范,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了他的一生。卢永根把爱国主义精神深埋在他的头脑之中,贯穿到他的工作之中。

  “布衣院士”的故事在一节节思政课上娓娓道来,这让华南农业大学的学生们深受触动。“在我们马院举办的一次演讲比赛中,我主讲的就是卢院士的事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韩硕曾担任过照顾卢永根的志愿者,为卢永根夫妇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帮助。他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他和同学们正力所能及地宣传卢永根院士的事迹,将其融入平时的学生活动当中。

  除了在思政课堂上讲好卢永根老校长的故事,华南农业大学还结合专业特色打造课堂思政,传承卢永根院士的崇高精神。例如,外国语学院的教工党员们就把英文、日文版本的“院士初心故事”带入了课堂,在课堂上与同学们分享学习,鼓励同学们感悟卢永根的先进事迹。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