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制度的创新范式

2019-12-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殷立飞

  

  ◎殷立飞(《南方》杂志主笔、南方党建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责编/李焱鑫

  政商关系,自古有之。千百年来,官商关系,有先官后商、先商后官者,也有官商不分、以政代商者。如何构建一个良性互动的政商关系,使之在利益链上能清白如水,在接触交往中能君子相称,成为千百年来需要不断在理论和实践上破解的重要课题。

  政商:中国式关系的悬题

  观史,有如陶朱公范蠡,亦政亦商,辅佐越王勾践,三千越甲吞吴后,便辞官经商,生意做到天下第一。有如吕不韦,囤积“奇货”,以商入仕,封侯拜相,位极人臣。有如汉代之盐铁官卖、抑制豪强,延续千年,重农抑商。有如胡雪岩、盛宣怀等“红顶商人”,半官半商,官商相倚,权力资本,相互渗透。其业因一人之兴而行,也由一人之过而丧。有如民国四大家族,依仗特权,盘剥百业,民族工商业在空前掠夺中蹒跚前行,致使国民经济一度到了崩溃的边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铁腕治贪,刘汉、丁书苗、邓鸿等商人浮出水面,他们与贪腐官员勾肩搭背,为官员贪腐推波助澜。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设想,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构建政商关系,是一个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悬题。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0年全国第一。在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变的同时,也要看到广东经济所面临的诸多问题:经济增速减缓、转型升级压力加大、外贸出口态势不明、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依然存在等。迫切需要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拓宽政府和企业间的协商对话渠道,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共谋发展。因而,急需一个畅通、有效、广泛的协商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证广东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协商:中国特色的沟通机制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通过政治协商的形式,通过了具有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政治协商,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政治生活中,作为一种有根、有源、有生命力的政治形式,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和独特优势,与新中国一同成长、一同进步、一同完善。各地方政协也不断结合地域特色,不断创新出协商民主的地方特色。广东这样一个依靠企业活力、商业发展崛起的省份,要继续深化广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建立良好的政商关系显得尤为重要,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作为协商制度民主的粤式创新,显现出了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特色和制度优势。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的第一个特色是程序合理、环节完整。首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办于2017年7月19日,主题是“优化我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邀请到20位粤商代表与省长面对面交流。经省委批准,从今年开始,协商座谈会将作为制度安排,上半年、下半年围绕不同主题各举办一次。

  座谈会十分注重规范程序、建立机制。每次协商座谈会分为前期调研、协商对话、成果转化三个阶段推进。在调研阶段,省政协调研组会做大量的调研功课,形成一篇包含现状分析、数据翔实和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如2017年座谈会,省政协经济委就组织由部分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参与的调研组,在收集数据资料、参考省有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借鉴相关调研成果的基础上,赴佛山、中山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形成《关于优化我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的专题调研报告》。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的第二个特色是发扬中国文化里“有事好商量”的传统,并将这种特色发展成一种制度。中国文化中强调“和”与“合”,这种文化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供了深厚土壤。在2017年座谈会上,来自深圳的粤商代表、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表示,当前我国的金融机构根本不认可20年的发改土地证,不能作抵押,没有贷款则不能开展项目。听闻此言,省长马兴瑞立即向在场的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林安询问相关情况。这一互动的背后,体现的是省长、粤商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商互动。省政协主席王荣曾指出:“协商交流,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精神内核。”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曾评价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既是广东建立党委、政府与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协商制度的一大创举,也是广东推进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第三个特色是发扬“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机制体制。座谈会代表十分具有广泛性。每期参会代表着眼于参与面和开放性,确保代表有较高的协商议政能力和较强的社会影响力。比如2017年,参会的粤商代表既有不同行业的实体经济企业家,如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等,又有广东工商联和省内知名商会组织代表,如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立白集团总裁陈凯旋等,还有全国和省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以及经济专家和顾问。2018年5月的座谈会,聚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参会的有腾讯马化腾、比亚迪王传福、华大基因汪建、欧派家居姚良松等20余名知名粤商企业家代表,他们中有来自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发达地区的代表,也有来自清远、汕头、湛江等粤东西北地区的企业代表;有世界500强的商界巨子,也有广东百强民营企业的领军人物。这样的选择,保证了政府能够从各方面了解企业的诉求,做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体现好众人的价值。

  落实:协商制度的效果机制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协商的生命力在于效果。为了推动协商成果转化,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结束后,会根据协商座谈会机制,由承办单位一把手对办理落实负总责,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省政府办公厅把协商成果纳入督查室的督查内容,及时跟踪督促落实情况;省政协将其作为民主监督重要内容,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在2018年上半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企业家们拿到了一份沉甸甸的材料—《2018年上半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该材料是根据马兴瑞省长的批示,省政府办公厅的办理意见,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16个单位,对2018年上半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梳理的13个方面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后,所作出的回复。可以及时解决的优秀建议,已成为了政府政策成果,有的暂时还办不了的,也做了非常充分的说明。例如,省政府在2018年8月24日颁发《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所提出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社会保险成本、用地成本、运输成本等10项重大举措,充分吸纳了协商座谈会成果。

  在协商对话的现场环节,很多粤商代表的具体建议,也实现了转化。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华德工业有限公司总裁李志明在2017年的座谈会上,就曾首先“发炮”。他直言企业融资难,难在变现,希望政府在工业用地的变现跟转手方面放宽政策。此建议后来就转化为政策,省国土资源厅公布,今后对于工业土地出让将从原来的50年缩减至20年,并鼓励通过租赁方式使用工业用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对协商民主作出了明确要求:“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作为广东在协商民主中的地方创新样本,正在以新实践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内涵,更在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创造新型粤式协商范式。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