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你好,新广深!

2019-12-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统筹∕张蓓蕾 郭芳 李焱鑫

  ◎执行∕石静莹 张亮 温柔 陈健鹏 史成雷 黄曦 卢益飞

  摊开广东地图,相距不过上百公里的广州与深圳,是熠熠生辉的“双子星城”,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

  作为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广州、深圳两地的GDP总量几乎撑起了广东经济的半壁江山。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语境下,这对全国一线城市,闯出的模式从来不缺乏关注。

  最近,这两座城市持续引发关注。

  今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印发。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深圳再次肩负着探索“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历史使命。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通知》下发。通知要求,要把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同等的力度,全力推动实施。

  两座城市的发展,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寄望深圳“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今年11月25日召开的广东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强调,要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互促共进。其中包括“充分释放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 “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深圳‘双核联动、比翼双飞’”。

  新时代,新征程,新广深。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州、深圳的生动实践,有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充分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功。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广州、深圳将创造哪些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经验?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新期待?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