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2020-02-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战疫声音

  连日来,全国上下同舟共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之外,全国经济运行也遭遇一定程度的冲击和影响。

  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影响?如何在各种复杂困难局面下做好“六稳”工作?一手打好疫情阻击战,一手推动经济平稳运行,这是当前发展的焦点。

  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2月6日,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鼓励企业创新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流密度,采取倒班制保障满负荷生产。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督促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及时协调解决机器、用工、资金不足等问题,抓好原辅料、重要零部件等稳供保障,保障全产业链正常运行。

  —2月6日,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在抓紧做好现有企业复工、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督促相关国企尽快转产扩能,充分调动民企等社会力量积极性,帮助解决资金、资质、生产场地、设备购置和原材料采购等实际困难,推动全产业链协调联动,在保证质量基础上增加紧缺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

  —2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控疫情的科学措施,为“菜篮子”产品流通和农产品生产创造必要的便利条件,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1月3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

  各地要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加强协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科学研判当前市场供求,引导用人单位和重点群体有序招聘求职。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明确了6个方面就业工作举措。

  做好“两条线”作战的准备

  疫情对经济影响大小,取决于疫情防控进展和成效。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2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发布会上表示。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要做好“两条线”作战的准备:“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主要任务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另一条线”就是经济发展前线,主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要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这“两条线”互为支撑,缺一不可。

  —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在会上表示。

  疫情缓解以后,中国经济将会迅速企稳,并且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会有释放,中国的经济会出现补偿性的恢复。

  —2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在应对此次疫情的过程中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当前中国经济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韧性更强,世界各国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将进一步加深。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表示。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中国经济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人们的消费需求暂时被抑制,之后将大幅反弹。如今中国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抗风险能力更强,表现出很强的韧性。

  —荷兰国际亚洲研究所经济史专家理查德·格里菲斯说。

  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动“1+1+9”工作部署落实,笃定心志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支持推动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2月8日,广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

  扭住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态势,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突出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2月4日,广东省委常委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要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稳增长两手抓,多措并举帮扶企业恢复生产,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2月8日,在广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上,省长马兴瑞强调。

  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防控物资购置以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重点急需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生产予以财政金融支持,加大技改奖励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细落实我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

  —省长马兴瑞赴佛山、东莞调研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保供稳价工作时强调。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培训、线上教育等需求释放出新兴消费潜力,将促进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此次疫情也将促使企业加大机器人智造方面的投入,新一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可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促进智慧城市的建设。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岳芳敏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极大挑战,产业链上下游面临着严峻考验。我们呼吁:所有的合作伙伴们携起手来,以生态之名,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不能输的战役!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我们必将共同拥抱生机盎然的春天!

  —2月10日,华为发出致合作伙伴的一封信。

  疾风知劲草,这场意料之外的疫情风暴,正在考验着我们有没有信心和能力走远路。此时此刻,我比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

  —2月6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给全体员工发出公开信。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温柔整理

  ◎本文责编/郭芳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