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逆行者的“请战书”

2020-02-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莫群 李卓华

  

  ◎《南方》杂志记者/莫群 李卓华 通讯员/张蓝溪 胡琼珍 吴婷 林巧文

  ◎本文责编/戎明迈 刘树强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全民大行动迅速铺开。

  广东打响了防疫战!一群白衣天使放弃春节假期,他们告别父母妻儿,义无反顾奔赴抗疫前线,成了这个早春最美的“逆行者”!

  一张张报名截图,一份份请战书、申请书、入党志愿书,他们或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或主动请缨、奔赴战场……白衣“铁军”时刻准备着,成为广东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在汹涌来袭的疫情面前,这是广东医护人员展现出义无反顾的责任与担当。他们践行医者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初心和使命。“若有战,召必回”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是他们义无反顾的誓言!

  一线“请战书”络绎不绝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让很多一线医务人员难忘的日子。

  腊月二十八那天,李芳做了一个决定,把回山西老家的高铁票退掉了。作为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科主任,她不是没有纠结过。1月21日早上,李芳患有糖尿病的父亲被门严重夹伤了脚趾,她深知“糖尿病足”损伤特别容易继发感染;患有慢性肾病的妈妈一早指望着女儿春节回家帮她调养身体,几乎是数着日子等着她。

  “一听到有疫情,我知道没办法走,作为急诊科主任肯定不能走,因为岗位需要、职业需要,就算领导不要求,也应该具备这个自觉性。”李芳说。退票后,她如释重负,在朋友圈上发了一段话:“2003年,我在SARS救治的第一线。17年后的今天,作为科室的管理者、叶欣护士长曾经的战友,也必须和身边的同事们在一起,在疫病到来之前,未雨绸缪,严防布控。”

  面对汹涌来袭的疫情,在广东还有无数个像李芳一样请缨上一线的医务人员。“我主动申请去发热门诊!”“我退掉了回家的车票,坚守广州!”……这样的请战书像雪片一样飞来,一句句话语透彻心扉,一声声言辞掷地有声!

  广医三院心血管内科医生何德全在得知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主动报名参加。他在朋友圈写道:“2003年因SARS我高考选择了临床医学,相隔17年,这次轮到我代替前辈们迎战新冠病毒。” 除了急诊科外,为了缓解发热门诊人力的不足,广医三院其他科室的许多医生主动请缨支援发热门诊。逆行而上的医者们说:“其实并非不怕,但是此时此刻,我们必须冲在最前面。”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护佑生命,义不容辞!

  “恳请:你们让我们继续留下来抗击疫情,与医院共同进退。”从1月22日晚进驻茂名市高州定点医学观察治疗区起,连续11天,高州市人民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苏海飞再也没有回过家。

  得知医院准备换第二梯队人员过来,苏海飞再度提交“请战书”,申请坚守观察治疗区继续战疫。“一想到我们撤离后还要再隔离14天后才能回科室工作,造成较长时间的人力资源浪费;新来的队员又要重新培训、熟悉、适应,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目前我们的身体、心理及体力都很好,加上丰富的实战经验。我们相信:我们比任何人都适合、胜任这个工作……”

  “高危标本我来处理”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白衣战士们的付出外人无法想象。

  大年三十除夕的夜晚,广东省人民医院检验科行政主任侯铁英坚持与PCR室的同事一起工作到凌晨三点,等手头上的紧急事务处理完毕,才最后一个离开医院。

  病毒检测是一项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高危标本我来处理!”在假期人手短缺的情况下,侯铁英亲自进行高危标本处理,并做好带教工作。24小时开放工作窗口;为发热病人扎手指,检测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逆风前行,广东省人民医院检验科组成“特种部队”全力战疫。

  “这里危险,让我来。”这并不是一句轻描淡写的请愿或承诺,要说出这样一句话,需要莫大的勇气。

  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出现了凶险的一幕:一位确诊病人胸闷、喘不上气,表情痛苦。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快速判断病情,立即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抢救。“气管插管是一个高风险的操作。”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童裕维说,在插管过程中,患者会喷出大量分泌物,痰、飞沫四处飞溅,负责操作的医护人员面临很大的感染风险。

  疫情来时,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广大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医护人员用一颗颗坚强、无畏、柔软的心,直面看不见的防控战场。

  回想20年前入党宣誓时的情景,谢琴说:“如今这个时刻到来了,自己一定不会退缩。”作为梅州市大埔县人民医院内三科护士长、主管护师,谢琴从大年二十九凌晨1点多接到电话赶往医院开始,就一直奋战在一线,连续7天没有回过一次家。身体累了、嗓子哑了,但她一直在病区坚守。

  “我是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担当,更应该战斗在第一线为人民服务。”1月31日上午,在韶关市始兴北站高速路出口,始兴县中医院财务科主任钟丽红正忙着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排查和登记,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她的丈夫王春平是一名警察,30日晚上在一线执勤。疫情期间,夫妻俩常常过着这样“一黑一白”错开时间轮值的日子……

  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广东无数医护人员不怕牺牲、甘于奉献。他们把危险留给自己,用生命守护人民健康。白衣“铁军”,永不退缩!

  抗击非典老将勇挑重担

  17年前,他们抗击非典守护健康;17年后,他们再次挺身而出,为我们而战!

  17年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杨振峰教授曾带领数十名广东医务人员奔赴北京小汤山“抗非”,奋战了57个日日夜夜。如今,64岁的他又一次主动请缨,出任珠江医院发热门诊专家组组长。

  17年前抗击非典,17年后再战新冠肺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门急诊护士长黄宝红这一次依旧冲在了最前面。这位曾在“抗非”战役中荣立二等功、获“广州抗击非典标兵”称号的“抗非”战士,时常在深夜12点还忙碌着。“我要尽最大可能保护急诊的同事们,因此所有的诊疗指引一定要明确、具体,不能有错漏、疏忽。”黄宝红说,“我们是医务人员,是患者的希望,如果连我们自己都害怕了,病人还能依靠谁?信任谁?”

  疫情面前,抗击非典老将勇挑重担的例子数不胜数。

  第一时间制定“放射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迅速调整腾出X线检查机房和备用机房,合理调整安排科室人员值班……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吴政光,这位军人出身、当年广东省抗击非典的一等功获得者、有着3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接到抗击疫情命令后,毫不犹豫取消了旅游计划,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我经历过非典,我上!”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许多经历过非典的“老兵”主动请缨,赴抗击疫情一线。陈燕清是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一位从临床一线退下来的“抗非”老战士,她曾获“抗非”一等功、广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这一次,她又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支援。在朋友圈里,她晒出当年“抗非”时的老照片和现在穿上防护服的工作照,说自己“依稀尚有当年的一点影子”。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动支援一线的,还有同样从临床一线退下来的“抗非”老战士施海燕,她说:“我是‘抗非’老兵,我有经验,去前线肯定要有我!”

  这是一群勇敢的逆行者,是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践行者,更是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他们披星戴月而行,步履匆匆,时刻准备为前线最需要的地方提供支持。他们说,病人来了必须要上,只要自己没倒下,肯定要上。

  面对疫情,白衣天使从未离开……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