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东应考:以“制治之力”求解“非常之疫”

2020-02-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杨洋

  

  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严厉大考,面对的是2020“中国之治”的考卷,考的不仅是魄力与智慧,更是地方的社会治理能力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发自广州等地

  ◎本文责编/李焱鑫

  17年前,广东是抗击非典的重要战场;今天,广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冲在前线。

  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华南交通枢纽,春节期间广东人口的双向流动量巨大,疫情来势汹汹,防控战线长……

  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严厉大考,面对的是2020“中国之治”的考卷,考的不仅是魄力与智慧,更是地方的社会治理能力。

  命题 应急响应

  战时状态下精准施策

  疫情凶猛。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接受央视专访,肯定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第二天,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是全国第二个拉响这最高级别响应的省份,宣布进入迎战疫情的“战时状态”。

  当很多民众还在了解“一级响应”意味着什么的时候,紧急状态下成立的广东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已经行动起来,关键部门一起研究部署,紧锣密鼓地推出系列“战时措施”。

  1月24日,指挥部发布一级响应16条,展开具体部署。1月25日,发布暂停大型经贸活动的紧急通知;1月26日,发布广东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八条;1月28日,发布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2月1日,出台关于加强落实税务支持政策的十项措施;2月4日,印发疫情防控应急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疫情期间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指引;2月6日,印发复工复产20条……大到对干扰防控、哄抬物价如何执法,细到快递、外卖不得进小区,涉及医疗、经贸、教育、税收、执法、复工、社区防控等方方面面。

  短短的十几天内,各类社会治理政策密集出台,“战时状态”下的应急响应“一呼百应”,并没有简单采用“一把抓”“一窝蜂”的形式,而是急而不乱、应时而动、精准施策。

  在人员流动上,广东坚决反对、制止任何形式的“断路”,而是依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调整政策。1月27日,副省长张光军明确宣布,广东各地“不封城”、公共交通“不封路”,但会设置检验防疫站点,给民众吃下“定心丸”。1月31日晚,为坚决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输入途径,避免因人员跨省流动造成疫情扩散蔓延,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延迟疫情重点地区有关人员返粤时间。2月3日起,广东省将入省方向“四个必查”扩大至“逢车必查”,集中力量加强布控和联合检疫,疫区来粤人员排查一个不漏。政策拟定过程,既不搞简单地“一刀切”,保障人员有序回流为复工创造条件,又做到严防死守,“外防输入”。

  对于口罩这一关键防疫物资,广东更是在精准施策上费了不少心。2月5日,广东发布2号口罩令,同时废止了1月26日出台的1号“口罩令”。两相对比,2号令将原来公共场所的范围删除了“公园”,增加了超市、农(集)贸市场。这个史上最快的“政令升级”,前后相差11天,填补了漏洞,补充了个人独处可以不佩戴口罩的原则,考虑了口罩这一“战略资源”的更有效利用。

  命题 信息公开

  直面问题,回应民生关切

  在公共安全危机面前,信息与信心是抗击疫情的“疫苗”,在非常态下的社会治理起着尤为关键的“谣言免疫”作用。

  1月21日,广东省政府召开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据悉这是全国最早的抗疫专场发布会之一。

  会上,张光军介绍了广东14例确诊病例的基本情况。前一天刚与央视连线确认“人传人”消息的钟南山,也参与了发布会,对疫情进行理性客观的分析,并提醒人们警惕“超级传播者”的出现。这场发布会规格之高、信息量之大,引全国瞩目。

  广东作为领风气之先的改革先行地,在信息公开方面一直有着深厚的生态土壤。6天之后的1月27日,大年初三,广东省政府召开首场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随后每天一场权威发布,节日、周末无休,至今已举办了10多场,场场干货。

  发布会保持了高规格和高透明度,对热点问题毫不讳言,“哪壶不开,就提哪壶”。记者提到“菜篮子”“米袋子”供应波动问题,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回应,已经采取组织货源、组织开市等手段加大供应,自己前一天还去菜市场和粮库做了调研。群众关切现在确诊病例越来越多,定点收治医院的床位数是否够。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刘冠贤介绍,截至1月31日,全省可供收治病人的床位数有7000多张,同时准备应急预案,必要时在广、深等市建设临时医院。

  发布会外,21个地市在疫情信息透明度上,也在相互“较劲”。1月24日起,深圳在保障确诊病例基本隐私权的前提下,公布了病例年龄、籍贯等信息。但是市民仍然关切:“能否通报小区名字?”扩大信息量,有利于降低社区传播风险,这是有流行病学依据的。6天之后,深圳对确诊病例的发布详细到小区。2月2日,广州一次性公布了179例确诊病例详情,涉及11个区的91个小区。珠海、中山的发布则细致到病人的活动轨迹。

  截至目前,广东已经有超过18个地市公布了确诊患者的轨迹和活动小区,并且每日更新。在保障隐私的同时,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便于市民做好防疫工作。

  命题 政府服务

  互联网进一步改变治理格局

  根据专家意见,现阶段防控疫情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居家防疫。于是,往日车水马龙的城市“空”了下来,村落间也没了随意走动的人们。群众听从官方的安排,尽量减少聚集和接触。

  然而疫情防控工作要加紧开展,人民群众的日子还是要过、政务还是要办,一个“云”上的数字政府,在科学部署下运用数据运算能力,在人与人、个人与政府间架起连接,发挥着更为强大的作用 。

  广东人越来越发现各种小程序的“大作用”。人们动动指尖,就可以在各地的信息平台上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入粤人员和车辆提前在“粤省事”上登记。政府充分利用“数字政府”政务大数据资源,对相关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动态分析,加强疫情数据共享和地图服务,利用“粤政图”平台做好数据分析,支撑疫情防控决策指挥,实现对重点疫区来粤人员“一人一档”精准管理和服务。

  在广州,当地很快通过大数据手段,对疫情发生地来穗人员(包括广州市民去过再回来的)进行健康排查。截至1月29日17时,累计入户走访疫情发生地来穗人员达15028人,发现134人有发热症状,并全部转定点医院。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周紫霄建议,节后很多群众办一些审批、申请事项,可以利用“数字政府”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其中“广东政务服务网”可提供80.6万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进行办理,“粤省事”小程序已上线1080多项高频政务服务,“粤商通”APP,在线办理包括企业开办、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年报等400多项涉企高频服务事项。广州、深圳等城市推出“不见面”办事服务,“足不出户,生意照做”。

  “数字政府”建设,广东早已先行布局,借助省内腾讯、华为等技术巨头的力量,已卓有成效。而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数字政府”的效能和作用更加凸显。

  在2月4日的例行发布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介绍,学校开学受到疫情影响,目前全省市和县区正准备网络教学计划,设计网络教学课程,预计可保障1万所学校在开学前开展网络教学。“云”上广东的未来,大有可期。

  大考还在继续,广东的社会治理还要不断解题……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