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以系统思维打赢疫情防控战

2020-02-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黄曦

  ◎《南方》杂志评论员/黄曦

  ◎本文责编/李焱鑫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赴北京市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全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力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一项系统工程,须确立系统思维。广东“四四二二一”战法,正生动体现总书记“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重要论述中所蕴含的系统思维。当下,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恢复社会活力是大势所趋。两个战场都要打,两场战役都要胜,我们要重点学习掌握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找准作战方略、工作方针,答好这道命题。

  答好这道命题,唯物辩证法是一把金钥匙。疫情防控斗争涉及多领域、多层次实践,在许多维度中都存在“两个战场”。基于“两个战场”的客观存在,我们要善用辩证思维,处理好各类“两个战场”中的各种关系,增强斗争本领。

  武汉及湖北和全国其他地区是“两个战场”,要处理好“重点论”与“两点论”的关系。抓主要矛盾,抓重点,是唯物辩证法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突出抓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优先保障武汉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从大局出发作出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重点论”与“两点论”的辩证统一。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服从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政治自觉,把坚决做好支援湖北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标尺。

  医疗救治和控制传播是“两个战场”,要处理好“前方”与“后方”的关系。就属地疫情防控而言,有效救治与严格控制传播是疫情防控的一体两面,须综合统筹、同步推进。

  疫情发生以来,医疗机构就是最前线。省委要求全力提升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对全省一线医护人员的刚性要求,也是提振社会信心的重要手段。而从系统提升公共卫生考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抗击疫情的后方。为建立稳固的后方,我们要发动社区、乡村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领导群众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最大限度减轻前方压力。

  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是“两个战场”,要处理好“静”与“动”的关系。抗击疫情离不开封闭管理、隔离防护等“静”的措施,复工复产又免不了让人流、物流、资金流全面“动”起来。“动”“静”对立统一,不可偏废,缺一不可。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生机源于工作和创造。2月10日起,广东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许多群众由“静”转“动”。此刻,如果还把防止理解成禁止,把严防死守理解成固步自封,就是没理解好“静”与“动”之间的辩证关系。其实,严格的管理举措,不是为了封锁和静止,而是为全面和更大范围内的复工复产创造安全条件,复工复产所提供的“弹药”,则是奠定胜利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

  个体得失和集体担当也是“两个战场”,要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疫情中的每个人、每个组织,唯有放眼长远,心怀大义,胸怀大志,树立正确的得失观,才能赢得胜利、赢得未来。

  “请战书”上的鲜红手印、“随时听从派遣”的坚定誓言、“逆行”的医疗队伍、春节在岗的基层干部……这个春节,无数人坚守岗位,争分夺秒与疫情抗争,无数人逆向而行,挺身而出与病毒“拼杀”。在“大家”与“小家”之间,他们选择了“大家”,在个体得失和集体担当之间作出坚定选择,这样虽“舍”,“得”到的却是众志成城,更是民心向背。

  对社会的每个个体来说,也要如此。如广东对入省车辆“逢车必查”,我们常要上报健康状况,表面看,似乎舍去了一些生活的畅快和便利,得到的却是健康保证。一些企业因疫情遭受困境,传统路径难以为继,却在互联网的加持下开辟线上新路,化危为机。这样的“舍”,很可能换来明天高质量发展的“得”。

  以系统思维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我们要善用辩证思维,基于“两个战场”的客观存在,处理好“重点论”与“两点论”、“前方”与“后方”、“静”与“动”、 “舍”与“得”四种关系,从而谋得决战决胜的思想力、行动力。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