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省二医党委副书记李观明:应急老兵的新战疫

2020-03-1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林琳

  

  ◎《南方》杂志记者/林琳 通讯员/王蒙 陈淑华

  ◎本文责编/戎明迈

  ◎《南方》杂志记者/林琳 通讯员/王蒙 陈淑华

  ◎本文责编/戎明迈

  除夕夜,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下称“省二医”)首批7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出发时,李观明给每个队员准备了两个苹果,希望他们能“苹苹”安安回来。当晚,他10点半才吃的年夜饭,是同事为他准备的3个蛋挞。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繁杂工作中,作为省二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的李观明总是有条不紊。临危受命,他协助院长承担起疫情防治的千钧重担。在他的统筹协调下,医院各部门形成了科学高效的战疫大格局。

  两个战场三线作战

  疫情来势汹汹,省二医作为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和广州市一线收治医院,收治了广州地区第二多的确诊病例。除了兼顾支援湖北和省内战疫两个主战场,还承担着白云机场疑似病例的排查、转运工作。

  三线作战,需要精密防控。作为一名抗击过“非典”的老将,李观明曾被评为广东省抗击非典先进个人。作为我国第一代卫生应急人,李观明曾担任省卫生厅(现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副主任。李观明早已养成了坚持底线思维的习惯。“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周全的准备”,是省二医战疫的关键。

  1月20日,省二医收治第一例疑似病例,而在此之前,医院早已全面布局。早在2019年12月湖北武汉刚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时,李观明就在院长办公会议上进行了专项部署,及时启动了防控预案,包括组织编写诊治与防控指导手册(第一版);确认调试负压病房、安排好人员值班;加强对应急队员的技术指导,提升防控意识等,其中还专门着手进行防护物资应急储备工作,未雨绸缪。

  “快而不乱,疾而有序”,是李观明的日常写照。为使一线医务人员更好地投入工作,李观明部署医院自筹资金,仅用了8天就搭建起能容纳132张床位的医学观察区。

  医务人员奖励、工会慰问、心理辅导、家属关怀……疫情期间,李观明提议了一系列有温情的措施,解除了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大大鼓舞了士气,温暖了人心。

  “勤奋不止,肯动脑筋,毫无怨言。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专家,李观明可以说是我们这次疫情防控的‘底气’。”省二医党委书记、院长田军章这样评价他的好搭档。

  老党员的创新意识

  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李观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判。面对早期是否“封院”的疑问,他果断提出应根据疫情发展来决定防控级别与病区布局,逐步升级。随着疫情的变化,他的判断被证明是正确的。

  在工作中,李观明专挑最难啃的硬骨头,包括防护设施筹备、组派队伍驰援湖北、患者病房搬迁等协调沟通工作。他指挥若定,沉着应对每一波挑战;他果断灵活,因时因地因人施策。

  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和全国首家智慧医院,在李观明的带领下,省二医创新智慧战疫,人工智能医生、处方流转平台、智能影像诊断、无纸化病房等20余项人工智能医疗应用功能,在此次疫情期间广泛应用。同时,在患者收治与留观病区投入了大量信息化自动采集的电子设备,包括远程心电仪、远程听诊器、床旁DR与POCT等,还可以通过5G技术和多角度的摄像头实现远程监控、远程会诊。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理念的升级,省二医在抗击疫情中探索出了大批先进经验,其中包括感控观察员制度、“二早三化三严”制度、“分区分型分级”管理机制等,为疫情的胜利提供了有效的应对策略。

  “感控经验丰富的专职人员担任观察员,能够指导进入负压病区的医务人员正确做好防护,疏导精神压力,降低发生职业暴露的风险。”李观明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感控观察员”这一经验做法被广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指挥部及江汉方舱医院采用,并及时总结成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子刊上,这是全国首篇从医院管理制度角度探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SCI论文。

  疫情期间,省二医没有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转变为危重或死亡。3月4日下午,随着最后3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医院收治新冠肺炎病例清零,交出了满分答卷。

  “只有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做好,才是最好的防控,也是最大的政治!”李观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战疫决不能盲目乐观、麻痹大意

  《南方》杂志:三线作战,压力大、任务重,省二医是怎样在党建引领下统筹安排战疫的?

  李观明:我们紧抓“三个一切”要求:一切听党的指挥、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从大局出发。广东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晚,省二医也进入一级响应状态,全院取消休假,返回岗位待命。同时发出题为“果敢直面,奋力阻击,我们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告全院同仁书》和《致全院中共党员的一封信》。在院党委的号召和院领导的带头作用下,院党委下设5个党总支,68个党支部,809名党员积极响应,火速集结。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分别成立临床组、护理组、指挥组、保障组、信息组等党小组,切实做到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

  院内各职能部门党支部也齐心协力,做好政治保障、技术保障、后勤保障、宣传保障等,汇聚起强大的疫情防控保障力量。

  《南方》杂志:春节期间,有些医院应急防护物资紧缺,还发出了希望社会募捐的公告。省二医的情况怎么样?

  李观明:因为有提前储备,春节期间还是相对平稳度过了物资紧缺的时刻。由于全力支援前线,有一天院内曾出现短暂的供给不足,当天的防护服仅剩17套,第二天就没有了。现在想起来也是心有余悸,我那天晚上失眠了,辗转想了很多办法,多方联系以后,终于解了燃眉之急。我们医院没有向社会请求过募捐,自己扛过来了。

  《南方》杂志:在派员支援湖北方面,省二医有哪些考虑?后方有无顾虑?

  李观明:我们的想法是“在自己搞得定的基础上,尽量把强的力量送到湖北去”,省二医先后分4批派出了87名精兵强将支援湖北,分布在武汉、荆州等疫情严重的地区。过去湖北的同事,都是把生死置之度外,我们的医务人员关键时刻就是撑得上,靠得住,打得赢!

  后方的仗可以说打得非常漂亮,一是对前方毫无保留地支持,光是防护服就带了700套出去。要做他们最坚强的后盾,包括在各方面做好补给和政策补助,这样才能激励更多的人往前冲。二是院内收治的30多个确诊病例,没有一例转变为危重和死亡。

  我们在抗击疫情中也探索出了一批先进经验向全国推广。包括感控观察员制度、“二早三化三严”制度、“分区分型分级”管理机制等,这些都在实践中得到了验证。

  《南方》杂志:听说一开始有人提出过是否要“封院”,后来省二医并没有这样做?

  李观明:在防控上,我认为要实事求是、科学预判。当时我在党委会上提出,要根据疫情发展来分步走。可以先启用医院5号楼作为病区,再根据疫情收治防控需要,启动3号楼作为疫情收治新病区,分批次每3层逐步改造为收治隔离区。同时做好应对预案,一旦其他医院病人需要转本院时,随时做好专门收治的充分准备。随着疫情的发展,也证明是不用“全封”的。

  《南方》杂志:田军章院长说您是省二医疫情防控的“底气”,您怎么看待这个评价?

  李观明:说我是“底气”,可能是因为我有专业的应急管理知识和丰富的突发处置经验,又是党员,在讲政治、肯吃苦等方面可以为大家做表率。

  我会戒骄戒躁,尽最大努力把各方面工作做好。我是比较理性的人,也有一点完美主义,常说“工作上大胆创新,思维上如履薄冰”,我做事情一定要科学判断,尽量到位又不过度。

  《南方》杂志:您怎么看待目前的疫情发展?对群众有什么建议?

  李观明:现在全国特别是广东有返工潮,我们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接下来还有个返学潮,要加强这两个“潮”的人员回来之后的防疫。在隔离和观察措施非常完备的情况下,防止社区的疫情暴发,这是我们下阶段工作的重点,这个工作要及早部署。

  有省委、省政府和省卫健委强有力的部署措施,我觉得还是很有信心的。大家千万不能有半点的盲目乐观,还是要坚持做好疫情防控,这是考验韧性的时候。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