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用中医自信遏制病毒肆虐

2020-03-1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拉

 

  

  ◎《南方》杂志记者/李拉 通讯员/豆晓莹

  ◎本文责编/戎明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中医药系统全力投入抗疫一线,打出中西医结合救治的“组合拳”,良好的疗效为众多患者注入“强心剂”。而广东省中医院在此次战疫中,表现尤为突出,这支“王牌”中医团队不仅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对症实治效果明显,更为国家方案的制定提供了中医及广东经验。

  前线“抗非”老将率领精兵88人援助武汉和荆州,骁勇奋战,后方也在医院党委统领下,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精准施策,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当先锋、作表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在这非常时期,如何打好这次“阻击战”“持久战”“心理战”?又如何在党建引领下,将医院党委和前线临时党支部“聚力”,形成强大战斗力,并整合资源,彰显中医优势?《南方》杂志记者近日专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

  “广东省中医院速度”刷爆朋友圈

  《南方》杂志: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广东省中医院第一时间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翟理祥:17年前抗击非典的惊心动魄历历在目,所以这次面对疫情突袭,医院党委丝毫不敢放松,迅速拉响了打“阻击战”“持久战”“心理战”的警报器。医院党委提出,要用制度自信筑起抗疫铁壁,用中医自信遏制病毒肆虐,用文化自信驱散疫情阴霾。

  医院第一时间召开了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启动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成立防控新冠肺炎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院长陈达灿把防护工作放在了极端重要位置,研究制定医院防控疫情精准措施。召集“抗非”老将,成立防控新冠肺炎应急工作专家小组,确保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治疗新发突发传染性疾病中的作用。

  要众志成城,关键要稳军心、鼓士气。面对疫情,医院党委意识到,这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心理战。为此,医院党委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宣誓。领导班子成员带领职能部门干部、抗疫一线申请入党的医护代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向“抗非”英雄叶欣学习,弘扬“不畏艰险、不辱使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广东省中医院人抗疫精神。

  我们制作主题公益MV《我相信》,用音乐和影像向新时代的英雄们致敬。就在前几天医疗队驰援武汉“满月”的日子,医院党委还开展了防控一线队员家属慰问活动,表达感恩之情,给前方战士打气鼓劲,让他们安心抗疫。

  医院各条战线也快速进入“战时”状态,“广东省中医院速度”可以说是刷爆了朋友圈。作为哨点医院,五个院区全部开设“发热门诊”;为防控院内交叉感染,医院果断把关口前移,大学城医院传染楼24小时就开辟出隔离病区;检验医学部仅用60小时就建成符合标准的核酸检测实验室。

  党委发出集结令,英雄集体再出征

  《南方》杂志:驰援湖北,省中医院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医护人员在战疫中表现也非常突出,请问医院党委为此做了哪些部署?

  翟理祥:首先是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省名中医张忠德出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长,率队出征湖北。

  1月25日一接到组建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的通知,医院党委就发出“集结令”,短短几个小时就有535名医务人员报名。医院从中遴选包括19名共产党员在内的26名医疗护理骨干组建战队,对口支援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截至目前,共派出九批88名精兵强将援助武汉和荆州,其中36名队员进驻雷神山医院。

  医院党委一直注重党建引领,为充分发挥医疗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医疗队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医院党委设立了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援助雷神山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由“抗非”老将黄东晖、邹旭分别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兼医疗队队长,坚持把临时党支部建在最前线,把党员先锋岗设在最前沿。

  “这里危险,让我来!”“我是党员,让我上!”这样的话经常出现在抗疫前线。而正是在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有19名队员在抗疫前线递交入党申请书,6名队员火线入党。

  疫情越是危急,党员越显担当

  《南方》杂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又如何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翟理祥:疫情越是危急,党员越显担当。疫情防控一线可以说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医院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精准施策,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恪守承诺,以身作则,当先锋、作表率。特别是在湖北抗疫前线的68名党员,无怨无悔,英勇奋战,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

  在我们的党员队伍中,涌现出了许多生动感人的事迹。他们当中有的取消蜜月延迟婚期,有的多次报名上前线不达目的不罢休,还有的顾不上还在哺乳期的妻儿或生病的父母。急诊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专科一共283名医护党员报名支援湖北抗疫一线,还有432名党员坚守在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核酸检测实验室等高风险岗位。在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全院340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规培医生、实习学生也主动请缨,全院上下士气高涨。

  “在患者恢复期中医药能做的工作还很多”

  《南方》杂志:此次疫情防治中,中医药的应用得到充分肯定和支持,请问省中医院采取了哪些有效做法?未来还将发挥什么积极作用?

  翟理祥:我们十分注重资源整合,彰显中医优势。一是远程会诊,优化方案。通过信息平台连线广州—武汉两地,整合医院高水平中医和名医资源,对疑难、危重、典型病例进行讨论,不断优化诊疗方案。二是辨证施治,防治结合。强调扶正祛邪,医疗队打出中药、针灸、八段锦、耳穴压豆等“组合拳”;研制流感病毒中药预防方,编写中医生活饮食调护手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三是精准治疗,身心同治。强调个性化和最佳诊疗方案,明确中医早期干预,重症、危重症中西医结合救治,降低重症转化率,提高抢救成功率。

  用一组数据来说话,截至3月10日12时,广东中医团队负责床位118张,累计收治患者328例,通过中西医协同治疗后,符合出院标准的离科患者204例,其中出院162例,42例转至缓冲病房;还有23例是经纯中医治疗出院。此外,312例患者的主要症状得到明显改善。这一成效已得到上级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及广大患者的高度认可,也为患者和中医战士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为国家方案的制定提供了中医及广东经验。

  未来,我们要继续鼓舞一线医护人员的士气,及时总结前一阶段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经验。此外,要同步推进中医药科研工作,希望尽快找到行之有效且行业认可的防治规律。作为广东省首批高水平医院,还要按照部署组建好网上医疗队,为湖北荆州开展互联网问诊咨询等服务,全力支援湖北主战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还有一点大家容易忽视的,全国7万多患者在治愈出院后的恢复期如何更好康复,中医药系统需要做而且能够做的工作还很多,我们应该尽到应尽的责任。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