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在下沉中与群众交心合力

2020-03-1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南方》杂志编辑部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李焱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到群众中去,朝基层一线、朝最艰苦的地方下沉,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当年,无数共产党人“卷起裤腿下田、弯下身子插秧”,与工人、农民交心交友,赢得群众的拥护与追随。疫情暴发以来,大量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守卫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发扬人民情怀与唤醒人民力量的生动演绎。

  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根本保障。践行好总书记“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持续推动防控力量下沉到社区一线。在下沉一线过程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仁爱之心、过细功夫,与人民群众交心合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要乐于用仁爱之心同群众交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乐于同群众“面对面”,才能换来群众“心贴心”。疫情暴发以来,大量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直面群众,也听见了最真实的呼声。最近,来自基层的一些不同声音表达了部分群众的复杂心绪,引发社会反响。我们要认识到,同群众交心不可能只有单方面的宣传灌输,而是双向的倾听与交流、引导与疏解。在特殊时期,对群众所急所忧,应当怀着仁爱之心、爱民之心,尽最大努力去理解、包容。只有我们用心聆听、用情解决群众的所思所盼,我们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赢得他们的衷心拥护。

  要敢于用过细功夫聚防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人民防线靠人民,人民群众最质朴。管理流动人员、组织发动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社区的功夫是否做实、能否做细、有否做好,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一本民情账。疫情防控斗争,是一场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工作本领的考验和锻炼,虽艰苦卓绝却也价值连城。我们要敢于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不断增强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本领,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合力,不断把人民的力量、人民战争的力量转化为斗争胜利的伟大力量。

  要善于把群众心力化为决胜力。以心交心,自会心心相印;血肉相连,便是力量之源。下沉一线,是服务、是付出、是奉献,但我们共产党人的收获更多、更丰富、更珍贵。疫情防控中,全国全省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与群众交心、为群众出力,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始终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继续满怀仁爱之心,始终耐心倾听群众意见,在实践中推动发扬人民情怀与唤醒人民力量相融互促,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凝聚的心力、合力转化为疫情防控斗争的决胜力,把群防群控的格局坚持到底,在下沉一线中继续书写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答卷。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