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大考得高分,判卷全球人

2020-03-3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詹得雄

  中国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得到的高分,令世界欣羡。全球人看了这次大考,不得不佩服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独特的体制优势”,中国领导人的洞察力、决策力、动员力和执行力,中国人“需要我们隔离多久,我们就隔离多久”“只有国家整体好,个人和家庭才会好”的大局观

  ◎詹得雄(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文责编/郭芳

  正当全球经济低迷而中国仍以世界第一的高速高歌猛进的时候,正当我们满怀信心今年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的时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而猛烈的袭击不期而至,使我们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突然面临一次大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在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胜利在望,也可以从世界人民的目光中看看我们考得怎么样。

  大考得高分

  旁观我们考试的有各式各样的人。朋友们为我们担心,很多人伸出援手,礼薄情重。世界卫生组织给了我们很高评价,认为中国以果断的行动为世界赢得了时间。而在西方,幸灾乐祸者有之,冷言冷语者有之,更有人跳出来恶语中伤,恨不得中国经受一次“切尔诺贝利时刻”。

  1986年4月26日,在苏联的乌克兰发生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故,西方认为这次事故是标志苏联瓦解的分水岭。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2月27日的文章说,“在西方看来”,这次应当是中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结果怎么样呢?正如这篇文章的标题所说:如果到头来是中国共产党给我们都上了一课,那可怎么办?文章说,事实证明,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独特的体制优势”,中国共产党交出的“公开答卷”,西方世界即便想抄,“其实并不是那么好抄”。在西方媒体中,这篇文章确实是清醒之作。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2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的13名专家来中国五个城市考察,其中一位来自美国,他就是美国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克利福德·莱恩。他在回国后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还难掩惊讶之情。他说:“我从未到过中国。我对中国城市现代化程度以及我们访问的许多地方的高科技程度,真的感到很吃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多媒体简报室设备高大上,令人印象深刻。”

  那位记者有意提问,说世界上有人批评中国封城和进行电子监控。克利福德·莱恩告诉记者:“向隔离的中国人问了问题,回答通常都是:‘我们在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们问道:‘你还能忍受多久?这真的挺不容易。’回答都是:‘需要我们隔离多久,我们就隔离多久。’”这就是中国人的回答。

  《纽约时报》3月13日刊登了驻北京记者伊恩·约翰逊的题为《中国为西方争取了时间,西方却浪费了》的文章。文章说,西方低估了中国经验对他们的价值。中国出于对公共利益的严重关切而推出了一些政策,并由“高度称职的部门来执行”。

  是的,中国在突如其来的闭卷考试中考得的分数令世界欣羡。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以什么判卷

  中国答题,全球判分,评卷的标准是什么?朋友们的心里有杆良心秤,而西方一些国家的手里也拿着自己的尺子。它们的尺度耳熟能详,无非是民主啊,自由啊,人权啊。他们有一种“语言霸权”,一说到西方,马上有一个标签:“西方民主国家”;一说到东方,也有一个标签:“东方专制国家”。

  美国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是一个挥舞这种尺子的人。他在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了一个风行一时的论断:“历史的终结”。意思是人类在苏联瓦解后已登上了最后的高峰,从此资本主义的议会民主制度和自由市场经济这两样东西将统治天下,历史再也不会有新东西出现了。衡量世间一切的尺度便是这两样东西。中国要改革开放吗?好啊,你们就乖乖接受这两样东西吧,以便“融入世界主流”。西方一直就在用这种尺度来衡量中国。中国向西方开放和学习,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福山毕竟还是一位学者,他一直在留心和研究学术象牙塔外的风云变化。2001年发生“9·11”事件,紧接着美国攻打阿富汗和伊拉克,很快2008年西方发生金融危机,形势大变。这种“终结的历史”并不美妙,反而乱象丛生。于是福山在2014年9月底推出了一本新书《政治秩序和政治衰败:从工业革命到民主全球化》,把资本主义的演变史理了一遍,把已抬上圣坛的“民主与市场”放一放,提出了“善治”这个概念。他有点羞答答地称,民主当然好,但作为一个政府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治理好。治理好的三块基石是:强大的政府、法治和民主问责。这就把西方原来的尺度模糊化了。

  从学术的观点来看,这实在也算不上什么创新,只不过是把西方神吹到天上去的、经常拿来对别人横加指责的教条放到了地上,有点无奈地说:民主不民主,自由不自由,还得看政府治理得好不好。这本来就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常识,大家就是这样看中国的,看了这次大考,不得不佩服中国领导人的洞察力、决策力、动员力和执行力。

  这次疫情发生后,中国怎么应对、应对效果如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许多海外媒体刊发报道和评论指出,中国防控疫情高效有序展开,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德国《世界报》网站援引谭德塞的话说,中国制度在危机形势下效力巨大。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俄罗斯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劳动报》发表文章认为,确诊病例数在中国不断下降,这无疑要归功于中国政府采取的强有力举措。“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从中央到地方,中国展现出很强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能在紧急情况下把资源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正是中国的体制优势,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

  梅香苦寒来

  2月3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了题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的抹黑文章,引起了国内外的强烈批评。回想起来,100多年前中国还有另一个屈辱的称号,那就是“一盘散沙”。100多年过去了,到明年中国共产党就成立满100年了。当世界人民看到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立即总动员,要人有人,要物有物,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就在神速中建成,中国医务工作者成了最美“逆行者”,中国志愿者甘愿奉献,不计报酬,真是动天地、泣鬼神!人们自然要问:这些为什么会在中国发生?

  美国行政情报评估网站去年底发表了黑尔佳·策普-拉鲁什写的文章,题为《中国成功模式的秘密》。作者写道:“遗憾的是,美国和欧洲的大多数人对中国及其拥有5000年历史的文化知之甚少。”她还写道:“建议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两卷本,这些讲话体现了中国政治家政治光谱的哲学深度和广度,以及他对中国历史和外国文化的了解。他正在寻求一种真正崭新的共存模式,即‘人类命运共同体’。”

  现在西方不少人,要么鼓吹“中国崩溃论”,要么鼓吹“中国威胁论”。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年初撰文说:“中国构成的挑战并不直接针对西方。它是中国对自己的社会管理有方的结果。”“中国的社会治理已经形成了真正的解决方案,它取决于党和人民的关系。”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去年11月16日发表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两位访问学者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规则如何走向全球》。原文提要是:“从人权到善治,中国规则正在扩大,西方国家政府如何回应?”文章说:“毋庸置疑,中国的做法带来了成功。据世界银行说,自1978年以来,中国已令8亿多人摆脱了极端贫困。中国人执行政策时非常注重务实。”

  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有传统美德的中国人民,经过近100年的艰苦奋斗,前仆后继,流血牺牲,现在才空前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理想。经历了这次新冠病毒大考,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只要我们保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各种挑战和敌人。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