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凤凰山医院建成记

2020-04-1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亮

  ◎《南方》杂志记者/张亮 发自珠海、广州、 深圳

  ◎本文责编∕王宏旺

  湖北有火神山,广东有凤凰山。3月10日,由中建三局一公司历时25天建成的珠海中大五院凤凰山院区正式交付,为全国战疫贡献了珠海速度和广东经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从建集装箱式应急医院到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永久性应急医院只多用了5天,投资仅增加了1/4,却获得超10倍的使用寿命和超高的实用价值。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下,如何将政府对应急医院的投资效果最大化,“凤凰山”给出了最佳答案。

  25天硬仗

  3月10日上午,《南方》杂志记者赶到珠海中大五院凤凰山院区看到,一座崭新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应急医院已经落成完工,院内设施已经基本装配好,随时可以交付使用。在交付仪式上,珠海市市长姚奕生表示,2020年2月2日,珠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中大五院凤凰山院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并直接委托建设雷神山医院的中建三局一公司负责此工程施工。凤凰山院区的项目方案最初是集装箱板房应急医院,但最终结合珠海疫情形势、长久使用需要、台风暴雨气候及各方意见,决策者当机立断改为以永久医院的形式建设应急医院,新方案结构形式由集装箱板房调整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永久医院结构稳定、牢固,有更长久的使用寿命;空间设计更加灵活,可按需求布置各类房间;使用功能将更加完善,房间气密条件优越,可实现更高标准的功能需求。

  “按照正常工期,这样的一座永久医院建设工期需要278天。”中建三局一公司副总经理、华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项目建设指挥长王飞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结构形式改变后,施工难度成倍增加,而疫情当前,最终工期仅由原来板房医院的20天增加到了25天。工期压力剧增,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且面对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再加上春节期间用工组织难、材料调配难等多重难题叠加,项目建设注定是一场会载入史册的硬仗。但不管困难有多大,作为在粤建筑央企,中建三局一公司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勇担使命、迎难而上,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据王飞介绍,接到工程建设指令当天,中建三局一公司第一时间吹响“战斗冲锋号”。开战即决战,2月2日,成立项目指挥部,骨干负责人连夜踏勘现场。2月5日,项目举行开工仪式,火线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40余名党员骨干身先士卒、冲锋一线,在各系统重要岗位发光发热,带领全体400余名管理人员、1.2万余名工人投身凤凰山院区战斗。

  最终,9天实现工程主体结构封顶,8天完成3.3万平方米双面双层隔墙安装,6天完成1.35万平方米吊顶施工。工程累计使用钢筋2000吨、混凝土1.2万立方米,安装气密门2238平方米、气密窗1274平方米、风管2.1万平方米、电缆12万米。到第25天,凤凰山院区顺利完工,具备交付条件,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实现了从集装箱板房到框架结构医院只多用了5天的“珠海奇迹”“中国奇迹”。

  “永久”考量

  “凤凰山工程,最大的价值体现在政府投资的保值和增值最大化,即应急医院的投资价值最大化。20天建板房医院,投资也要1.46亿元,使用和维护成本高,很难经受极端天气,甚至一个强台风就可能刮没了;25天建一个永久医院,投资也就增加到1.8亿元,使用年限却可达到20~30年。”中建三局一公司副书记梁永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在只多5天工期的情况下,当时疫情又有所缓和,建永久医院才是最佳选择。但从板房到永久医院只多5天工期,这是非常不易的,而实际好处远不止10多倍的使用年限,还有了防台风地震的能力。因为只有永久医院,才能达到更高的设计要求,更加舒适的使用体验,更低的使用维护成本。

  据了解,该工程建筑面积约1.5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13.2米,包含一座二层医院及配套液氧站、污水站等,院区包含病区护理、CT、手术室、ICU、检验科,总床位数300张,负压病房数约160间,手术室2间。3月10日交付仪式结束后,《南方》杂志记者跟随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和校长罗俊在院区参观,他们对中建三局一公司能在如此短时间内,建成交付如此高质量的医院表示高度肯定和感谢!原来,针对疫情的应急医院,所有传染性病房都是通过负压实现病区洁净度,不同功能房间不小于5帕气压差,保证空气的有序流动,防止交叉污染,保证门、窗、墙“不漏气”是重中之重。该工程通过混凝土原浆收光技术、采用医用6级气密窗、隔墙内层外层双封闭等措施,确保病房空气不外溢,同时采用高效消杀过滤和负压排风,在满足规范的基础上预留20%风量,总共安装240个气压监测仪,确保负压条件达标。

  项目副总工程师吴彪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别小看CT、手术室、ICU病房,单单负压这一项要求,采用不同的结构形式,实现难度和后期维护成本差异很大。”钢筋混凝土结构由于具有结构整体性、密闭性的先天性优势,实现难度和维护成本都较低。而集装箱板房式结构虽然有施工周期短的优势,但其整体性、刚性、密闭性较弱,实现难度和维护成本都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而大幅增加。项目还巧妙利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在屋面耸立80个高达6米的外排风管,更加有效排出病区空气,而这是板房医院难以做到的。

  “珠海常有强台风,对医院的防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有很高的要求。”吴彪介绍说,凤凰山院区约1300平方米外窗全部采用系统门窗,可抗15级台风。结构抗震烈度按7度设防,管道支架还进行了抗震加固,确保院区在极端天气下安全运行。

  考虑长期使用需求,病房开间宽度相对箱房增加了0.6m,层高4.4m,空间布局灵活、舒适感较好。相对箱房应急医院,凤凰山医院增加了消防喷淋、智能建筑、永久电梯、节能、防台风等内容,选用绿色环保、隔音材料,如无机预涂板、机制玻镁复合彩钢板吊顶、6级医用气密窗,气密性得到有效保障,整个建设标准极高。严格按照正式建筑施工进行质量管控,各方质量监督、过程验收、试验检验同步实施,确保应急工程高质量交付。“目前,凤凰山医院已顺利交付,实现了易运营,易维护,它还可以产权登记。”梁永建介绍说,这样疫情结束后,能起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升值,以后可做独立院区提供服务。

  万人协作

  “凤凰山院区距离珠海市新冠肺炎病人隔离病区直线距离不过10余米。25天要建成一个1.8亿元投资的应急医院,上万工人会在此进出施工。只要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不但工地会全面停工,每天的损失也会以百万千万来计。所以,面对这种任务,只有国企央企有这种能力和担当,负起建凤凰山院区这种责任。”中建三局一公司珠海分公司总经理黄国前告诉《南方》杂志记者,“要在疫情期间召集上万名工人,安排吃住,组织24小时不间断施工;疫情和春节期间,能找到这么强的供应商,协调各级部门,确保物资原材料供应;5天内现场完成包括土建、机电、钢构、精装在内60余张深化设计图,在珠海市可能找不到比中建三局一公司更合适的企业。”

  在春节与疫情双重困局下,中建三局一公司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全力满足项目履约要求。在1天内完成急需人员、材料、设备进场,3天内完成后续材料及分包资源组织。兵马未到,保障先行。高峰时期超过4000人同时施工,加上400名管理人员,后勤保障工作举足轻重。公司还为全部工人免费提供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两天时间紧急建设了近千人的生活区。此外,为加快施工进度,2.1万平方米风管、65吨管线支架全部采用工厂预制,运至现场直接装配。隔墙采用轻钢龙骨墙,施工速度快,配合无机预涂面板,安装一气呵成。选用模块化污水处理设备、液氧站,实现现货直达、快速安装调试。

  面对建设高峰期超过4000名建设者同步作业的巨大防疫压力,为保障建设期万无一失零感染,项目指挥部成立当晚立即同步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实名制管理、防疫消杀、卫生清理保障等8个小组,对项目全体施工人员、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进行全面有效的防疫管理。现场所有人员进场前都要“过两道门”——入场信息审查和项目大门检查,再加上防疫杀毒组的保驾护航,从开工到完工,项目实现“零”感染。据了解,“凤凰山”的战疫经验,很快被珠海市各级政府和企业单位所传扬,纷纷来学习取经。

  记者手记

  应急医院建设的广东经验

  凤凰山应急医院建设决策参考对比表

  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疫情来袭,广东的广州、深圳、珠海三地,反应迅速,立即因地制宜筹备建设各自的“小汤山”医院。

  其中,深圳的板房应急医院,建成交付最早,20天就建成交付了,截至发稿时却尚未启用。而广州则根据形势变化,原选址定下后,又叫停了板房应急医院的建设,目前选择先启用非典时期打下基础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病人医治点,至今床位充足。而珠海中山五院凤凰山院区,则因地制宜,将板房方案升级为永久性应急医院,有效应对台风、地震等恶劣气候,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珠海乃至澳门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际上,临时搭建的板房医院,空间狭小,设备设施简陋,功能不全,且负压气密性差,本身存在难启用、难运营、难维护的问题,而且无法抵御台风和地震,因此除非疫情极为严重,否则院方并不愿意接收和启用。

  “湖北有火神山,广东有凤凰山!”仅用10天建成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中建三局,在珠海仅用25天就建成了正常需要278天的一座永久性的凤凰山医院,再创“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并实现了投资仅增加1∕4却获得超10倍的使用寿命和超高实用价值的国有资产投资效益最大化目标。

  通过板房医院和永久性医院两项投资方案的对比(见左表),可以发现,在时间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各大城市尤其是有台风和地震可能的城市,选择永久性医院要远比建板房医院具有更高的性价比,让政府投资收益更大更长久。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凤凰山院区的建设经验,可以有效避免台风地震地区的投资风险和疫情扩散风险。采访中,受访的总工程师和老总们,还建议将永久性应急医院建设在政府管辖的大型场馆设施或医院周边。一旦疫情严重,还可以将大型场馆改为方舱医院,然后与应急医院连成一体,让应急医院投资收益最大化。

  凤凰山院区25天建成交付,真实地展示了广东在疫情防控方面因地制宜、排除万难的生动实践,为全国战疫贡献了珠海速度和广东经验,也为沿海城市建设应急医院提供了最有参考价值的经验和模式。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