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东省人民医院:初心在“疫”线熠熠生辉

2020-04-1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拉

  ◎《南方》杂志记者/李拉 通讯员/郝黎 刘贵浩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李焱鑫 刘树强

  党建引领凝聚战疫力量,坚守初心诠释医者担当。

  广东省人民医院18名精兵强将除夕夜驰援武汉;6名重症骨干专家急赴荆州,牵头建立荆州重症救治中心;心理、康复团队相继增援。技术全面、搭配合理的省医战队在前线三个临时党支部指挥下,在荆楚大地上与病魔搏击,守护百姓生命安全。

  疫情所在,无处不是战场:48小时内两座院内急诊板房搭建完毕,5G技术引入防疫,以“省医速度”和“省医技术”,筑牢省内定点救治“大本营”;全方位心身诊疗,开启心理援助公益服务项目,走在全国前列;从跨国接运同胞回国,到省内派出专家驻点深圳、中山定点医院,再到对口帮扶基层医院的省医人才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在落实全国、全省一盘棋的部署中,广东省人民医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用党员使命、医者仁心,固守广东省人民医院这个“人民”医院的初心和使命,彰显战疫中的“省医担当”。

  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当前,党建引领,党委领导,省医把党的旗帜高高举起。

  1月21日,广东省举行首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省医被定为30家定点救治医院之一。医院党委立即意识到,疫情防控刻不容缓。随后,医院党政联席会议紧急召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党委书记耿庆山和党委副书记、院长余学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除夕夜,接到驰援武汉通知,仅半个多小时,18名医护人员报名完毕,130多人主动请缨,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逆行而上的医者担当令人动容。

  大年初二,耿庆山再次召集医院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进一步坚实抗击疫情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医疗救治、信息发布、物资保障、人员调配等做出明确要求。

  同日,省医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省医是省内定点救治医院,也是全省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华南最大的保健基地之一,做好本地救治和疫情防控,守好大本营,尤为重要。

  在医院党委的带领下,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拼搏作为、全力以赴。不到48小时,两座急诊板房拔地而起;全国首台隔离病房配送机器人上岗;还引进可即时消毒的隔离椅、“5G红外测温”设备。与此同时,省医主动请缨,设计全套现代化防治传染病集中收治体系,提出可根据情况将平洲分院6层门诊大楼改建为新冠肺炎病人专门救治大楼,省医版“雷神山”“火神山”随时可用。

  预判早、警觉早、准备早、发动早,疫情当前,全体省医人全力聚焦“控、稳、细、实”,从容不迫,沉着应对。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成色。

  大年初一刚过,耿庆山便被临时抽调到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担任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参与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工作可谓“连轴转”。白天制定针对全省的各种防控指引,提出专业权威的政策建议和技术支持;晚上参加省领导主持的每日例会,落实会议议定事项,加班到晚上11时已是常态,经常凌晨两三时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坚持当天工作、文件、会议不过夜”,耿庆山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70多个日夜,小区物管员早已习惯在凌晨遇见匆匆归家的耿庆山,又在清早见到他准时上班的身影。

  “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临战状态,我既深感我们政府的动员能力之强,也感受到大家不计得失、默默工作的奉献精神,这正是共产党人的品格。”耿庆山深有感触。

  工作日程满满,他也会见缝插针挤出时间回医院,召集党委会,“要始终发挥好党委的领导作用,党建引领,才能凝聚战疫力量”。

  余学清也在此时勇挑重担,团结和带领党政班子奋斗在抗疫一线。疫情苗头一出现,他便第一时间要求“成立专门机构、建立专业队伍、设置科学流程,筹备急需物资,全面进入战备状态”。

  做好防控、把好“防”字关,余学清带领各部门对前期收治发热和疑似患者经验进行梳理,并亲自组织审定人员防护标准、病人隔离措施、防控操作流程。

  为了“定军心”,医院党委逐项安置好一线医务人员的衣食住行,保障他们全身心投入救治工作。在余学清的推动下,各科主任因“科”制宜,做好防护措施落实,医院空出一层楼给医护人员休息观察,后勤部门负责配备健康、营养和可口的饭菜。

  医身医心不可偏废

  “医身医心”,两者不可偏废。

  疫情突如其来,影响面广,民众身心也造成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恐慌、焦虑、疑病等心身反应。

  从身心全面护佑患者,这是省医人的担当。

  治疗躯体病同时进行心理干预,从疫情初期,省医便走在全国前列。开启心理援助热线,为有需要人群提供公益的专业心理援助。2月底,省医5名心理专家组成“爱心特工队”,驰援武汉前线;3月底,派出心理专家侯彩兰驰援塞尔维亚,开展心理急救和危机干预,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

  “几乎每一天,我都要在后方与他们连线沟通信息。”耿庆山说。

  耿庆山是心身诊疗方面的专家,也是广东省心身医学领军人才,在3月25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耿庆山作为主要完成人的项目“心身整合医疗临床研究及应用”,获2019年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担任省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后,耿庆山也积极运用心身整合医疗模式开展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导撰写了《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专家共识的通知》等文件,并将心身疾病干预诊疗技能应用在新冠肺炎轻症、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中,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

  最近,在耿庆山的主动建议和倡导下,省医又主动承担起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人员身心健康跟踪服务工作的指导和技术支持,在省卫健委的领导下,指导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跟踪服务,切实维护治愈出院人员的身心健康,做好抗击疫情的“后半篇文章”。

  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守门人使命,是党员使命,也是省医人的医者担当。

  跨国转运、对口帮扶显担当

  广东战法强调“一面党旗”的引领力和战斗力。

  落实到省医的具体工作,便是“全院一盘棋”,多重支援,立体帮扶,打响坚强必胜的阻击战。

  驰援荆楚,一马当先;跨国接运,也是义不容辞。省医医护人员逆行的足迹,早已延伸到国外。

  呼吸科主任吴健、全科病区护长何斌斌,是省医境外专机接运医疗防护小组成员,从2月初至今,已执行数次紧急飞行转接任务,逐一排查几百名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转运10多名确诊病患,将身陷困境的同胞安全接回祖国。

  从穿起防护服登机到落地,往往都要10多个小时,他们经历了泰国普吉的高温,伊朗德黑兰的严寒,忍受着饥饿、焦渴,忍受着鼻子的压迫性疼痛,脱下的防护服甚至可以拧出水……他们完成了一趟趟“守护”的旅程,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以高水平医院对口基层定点医院驻点,集中医疗资源,集中救治,这是防疫救治的“广东特色”。对口驻点帮扶,省医立刻行动,分别向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派出呼吸、重症、感染和院感控制的5位专家驻点,余学清率专家组奔赴驻点指导,积极参与当地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

  “按照省里部署,省医统筹做好对外支援、对内帮扶,这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一个体现。”耿庆山说道。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省医不断输出人才,对口帮扶基层医院,疫情到来之时,更成为了当地疫情防控的一支生力军。

  派驻茂名市人民医院任院长的急危重症医学部副主任陈纯波,在该院作为茂名地区唯一一家定点救治医院时,坐镇临床一线,还通过“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打造茂名抗疫经验。

  挂职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的李静,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行政副主任、主任医师,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队指导昭通、曲靖等州市5家定点医院,每天长途奔波六七百公里,还通过远程视频向老挝同行介绍防治防控经验。

  还有省医博士专家团驻扎在赣州市立医院的李勇院长等4名医学博士,广东省第五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领队、林芝市人民医院院长王晟等,都奋战在当地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省医同时将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对口医疗帮扶、健康扶贫等有条不紊推进,为疫情防控注入初心使命红色力量,也为基层医疗卫生保驾护航,固守“人民”医院的初心,以医者仁心、精诚担当奏响白衣天使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的嘹亮号角。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