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

2020-04-2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蒋玉 李梦醒

  初心暖阳小康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将历史性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更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体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有太多的好故事、好事迹、好经验要讲要记录要总结。以本期为始,《南方》杂志开设“初心暖阳小康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与读者一同见证这段必将载入史册的不凡历程。  

  挂牌督战不是全面铺开,而是集中用力,攻克最后堡垒。经过几轮攻坚,一些贫困程度深、自然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的“山头”,成为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必须集中用力,一一攻克

  ◎《南方》杂志记者/蒋玉 李梦醒 发自清远、韶关、广州

  ◎本文责编/曹建民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不我待。

  近日,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广东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相继召开,“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成为最强音。

  据悉,广东仍有未脱贫人数较多,困难较大的县、市、区,广东高位谋划、尽锐出战,用挂牌督战吹响攻坚拔寨的集结号。

  “挂牌督战”这项在当前脱贫攻坚领域至关重要的工作,为什么督?督什么?怎么督?一份短短三页纸的《广东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操作指引》(下称《指引》),言简意赅、简明扼要,却又提纲挈领,清晰地指示着广东挂牌督战乃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思路。

  “督战”是一场硬碰硬

  挂牌督战不是全面铺开,而是集中用力,攻克最后堡垒。 ——《指引》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绝不能松劲懈怠。”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话音刚落。一周后,广东即高规格召开广东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分析形势任务,研究困难挑战,对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进行再动员、再推动、再落实。

  广东省结合本地实际,针对“确保6月底前剩余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对未脱贫人口较多、困难较大的市、县、镇、村开展挂牌督战。

  “挂牌督战不是全面铺开,而是集中用力,攻克最后堡垒。”省扶贫办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经过几轮攻坚,一些贫困程度深、自然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的“山头”,成为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必须集中用力,一一攻克。

  那么,广东到底哪些地区是“未脱贫人数较多,困难较大的县、市、区”?《南方》杂志记者从省扶贫办制定的《指引》上看到,未脱贫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市、未脱贫人口超过100人的县和脱贫攻坚任务较重县、未脱贫人口超过50人的镇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800人、未脱贫人数超20人、省定贫困村脱贫率低于95%、分散贫困村脱贫率低于50%、贫困发生率高于1%的村,将被纳入挂牌督战范围,共有6个市、41个县(市、区)、93个乡镇、133个行政村。

  从3月启动挂牌督战开始,这些地区将迎来一场扎扎实实的“硬碰硬”。

  省领导带头见“真章”

  由6位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挂牌督战6个地级市,有督战任务的41个成员单位每个单位挂牌督战一个县(市、区)。 ——《指引》

  这一轮的挂牌督战工作,源于去年底中央的工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并在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省委书记李希3月13日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强调,要对未脱贫人口较多、困难较大的6个市、41个县(市、区)、93个乡镇、133个行政村全程挂牌督战,逐一对账销号。

  “作为领导干部带头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的举措,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困难村和困难群众的制度,这一轮挂牌督战由6位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进行进村入户的走访、探望、访贫、调研。”上述负责人介绍,“这是广东党员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求真务实、联系群众实打实的措施。以此形成长效机制,就是要防止脱贫后返贫、有困难后怎么解决的系列问题。”

  抓落实雷厉风行。从3月26日至4月1日,省领导张义珍、叶贞琴、黄业斌、张光军、张虎、邓海光同志分别带队赴韶关、茂名、云浮、湛江、肇庆、惠州市开展挂牌督战专题调研,深入到6个市20个镇24个村,走访贫困户49户,实地察看帮扶项目12个,召开座谈会11次,访谈干部群众210余人,全面深入了解各地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及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推动脱贫攻坚责任再落实、工作再强化、措施再精准,推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落实落细、见到实效。4月8日至9日,省委副秘书长、接待办主任于敏带领省委办公厅督战工作组也深入基层挂牌督战。

  韶关市电商扶贫中心、雄州街道、水口镇、湖口镇、黄坑镇、珠玑镇,高州市分界镇丰林村、大井镇塘头村,信宜市池垌镇贺垌村,郁南县建成镇新峡村、便民村,遂溪县城月镇家寮村、高要区乐城镇蔬菜产业基地……6个挂牌督战小组足迹几乎遍布所有重点的挂牌督战地区,进村入户、访贫问苦、调研督办。

  把“督”的机制转化为“战”的力量

  防止两种倾向:一是防止“督”的工作上再层层加码,成为影响“战”的突出问题,形成新的形式主义;二是防止过度重视和过度用力,切忌包办代替。 ——《指引》

  挂牌督战就是要切实推动脱贫攻坚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把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上级下级捆到一起干,确保各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采访中,《南方》杂志记者发现,如何理解“督”和“战”,以及如何认识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扶贫办出台《指引》时一个重要的思考方面。“督战一体”成为一个重要的指导性理念被多次强调。

  “挂牌督战的目的是确保如期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必须督战一体、既督又战。”上述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要完善督战方式,把“督”的机制转化为“战”的力量,推动各级干部下沉到一线,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真正做到“督”“战”结合、以“督”促“战”,帮助基层扶贫干部完成任务。

  事实上,“督”对贫困地区和帮扶单位、扶贫干部来说并不是新鲜事。3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了相关情况。他说,从去年以来,国务院扶贫办就设立了督察专员,督察主要搞暗访,不让地方填表格,也不听取汇报。

  广东也是这样做的。《南方》杂志记者曾经多次跟随省扶贫办暗访督察调研组,走村入户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往往是进到村里、入到户里,广泛听取群众和扶贫干部意见,不填表不报数,不事先打招呼、临时抽查。这几乎成为省扶贫办督察调研的一种工作常态。

  正是因为一头扎到基层去,了解基层工作的状态和情况,《指引》里出现了这样的提醒,即防止两种倾向:一是防止“督”的工作上再层层加码,成为影响“战”的突出问题,形成新的形式主义;二是防止过度重视和过度用力,切忌包办代替。

  这一提醒得到了基层扶贫干部广泛点赞的同时,相关督战单位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督’可能出现的偏差倾向进行提前明确和提醒,真正指到了点上。”

  “要坚决纠正挂牌督战中只督不战、督强战弱、重督轻扶等问题,不能督多战少、只督不战、层层督战,更不能为追求‘督’的强度而忽视‘战’的效果,防止用力过猛、越俎代庖。”省扶贫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接下来,我们要强化督战结果导向,聚焦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注重指导协助基层准确有效落实好政策举措,全力支持帮助基层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上下齐心协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要加大帮扶资源倾斜聚焦,通过挂牌督战,推动资金、项目、举措重点支持剩余脱贫任务攻坚,加快补齐工作短板。”

  较真碰硬,挂牌督战检验的是各地脱贫攻坚工作的纯度、精度,更考验着脱贫攻坚工作作风和工作扎实度。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