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气也——文天祥《正气歌序》导读

2020-05-1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梁衡

  ◎梁衡(著名作家、《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

  ◎本文责编/蒋玉

  《正气歌序》提出的为人要有正气的气节观鼓舞了历代的仁人志士,成了中国人的做人标准

  中华民族是一个多难的民族,历史上曾有无数次的外族入侵,直到进入现代后还有日本侵略。虽然古代史上的无数次战争已经演变为民族大融合,但是当时的正义与非正义、侵略与反侵略、压迫与反抗、对与错还是泾渭分明的,而且至今不变。这是历史唯物主义。在这样的背景下,无私无畏的民族气节和舍生取义的人格操守也就成为一种普世价值。因此,胜利的征服者对失败的抵抗者也常常要脱帽致敬,修墓立碑。

  在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有很多具有无私无畏的民族气节和舍生取义的人格操守的英雄,岳飞、文天祥皆是其中代表(近代的还有张自忠将军)。文天祥在《指南录》中谈到他于国难中不知几死。他的《正气歌序》提出的为人要有正气的气节观鼓舞了历代的仁人志士。“正气”成了战胜一切邪恶、腐败势力的旗帜。

  文天祥(1236-1283),字履善,又字宋瑞,号文山,吉州庐陵(今属江西)人,南宋抗元将领。德祐元年(1275年),元兵东进,文天祥于家乡起兵抗元,转战于赣闽等地,后兵败被俘,元世祖以高官厚禄劝降,文天祥宁死不屈,从容赴义,就义于大都(今北京)。文天祥的诗歌多为表现爱国精神之作。虽存词不多,但笔触有力,感情强烈,表现了威武不屈的英勇气概,震撼人心。著有《文山先生全集》。

  在中国古代所有彰显民族气节的作品中,文天祥的诗文最有代表性。他从1276年出使元被拘,中间逃脱,后兵败被捕,到1283年就义。生命的最后6年都处在战乱流离之中,处在与敌人、与叛徒的不屈斗争之中。正是这生命的最后一搏,他为我们留下了一首不朽的《正气歌》。这是对中华民族所以能独立于世的浩然正气的总结,也成了后世的民族精神的支柱。

  死生,人之大节也。《正气歌》的气节观鼓舞了历代英雄,成了中国人的做人标准。叶挺将军在狱中所写的《囚语》中说他幼年就爱读《出师表》《正气歌》,曾感动到流涕。在抗日战争中,民族气节更成了凝聚全民抗战的旗帜。这里所选的是《正气歌序》,即诗前的序言部分,可以参照《正气歌》一起来读。

  关键词句:

  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气也。

  名言成语:

  天地正气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