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珠海实践

2020-05-1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吴青川

  珠海市聚焦城市发展新定位、聚焦社会治理新格局、聚焦疫情防控新挑战,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在融合共建上出实招,在提高覆盖质量上想办法,在联系服务群众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吴青川(中共珠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本文责编/张蓓蕾

  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珠海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珠海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的部署要求,聚焦城市发展新定位、聚焦社会治理新格局、聚焦疫情防控新挑战,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在融合共建上出实招,在提高覆盖质量上想办法,在联系服务群众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新路子,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门户枢纽、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典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顶层设计,牢牢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城市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2018年10月,总书记视察珠海,赋予珠海新使命。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实施,珠海面临新地位、新方位、新定位的发展挑战,同时也面临抢抓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成为我们的首要课题。在这种形势任务下,珠海持续从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上发力,出台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实施方案,在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组织覆盖、基层治理等方面配套部署了一系列具体措施,逐步搭建起城市基层党建的“四梁八柱”,政治引领、融合发展、区域统筹、齐抓共管已成为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推动工作领域由“单位党建”向“区域化党建”转变、工作方式由“条块分割”向“条块协同”转变、工作力量由“单打独斗”向“多元共促”转变、资源利用由“封闭自有”向“开放共享”转变,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

  推动重心下移,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一直以来,基层条块分割、街道财权事权不匹配、社区人少事多,是困扰基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珠海以基层权责改革破局,通过给街道社区赋权扩能、减负增效,全面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一方面,通过扩权赋能强化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能力。将区职能部门派驻机构管理体制从以条为主调整为以块为主,赋予街道对派驻机构一般干部的任免权,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提名权,所有干部的考核权。全市街道党工委增配1名副书记,专职抓党建和基层治理。优化财政分配机制,街道在财政包干经费的额度内自主细化部门预算,将会计核算模式由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集中核算调整为街道自行核算。以香洲区为试点,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将11类社会管理协管员与专职社区工作者统一纳入社会工作者队伍,由街道集中管理,建立正常晋升、持续激励的“3岗32级”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另一方面,通过减负增效把社区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制定社区行政事务准入管理办法,出台两批社区行政事务禁入目录,减少了35项行政事务。压缩社区考核事项,实行街道统一综合考核,区职能部门不再单独组织,让社区回归自治管理本位。强化社区党组织“堡垒”聚合功能,推进大党委制,全市200个社区全部成立党委,推动80%的社会工作者力量下沉到社区,确保社区党组织有更多精力领导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

  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共驻共建实践路径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系统工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是这一工程的动力“主轴”,各个系统、各个领域、各个单位围绕这个轴“转”起来,城市基层党建才能“活”起来。实践证明,抓好共驻共建关键在于凝聚思想上的共识、强化组织上的联结、搭建互联互动的平台。第一,明确四级党(工)委职责,市委抓好城市基层党建规划指导,协调解决体制机制重大问题;区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具体组织发动、推动落实;街道党工委履行直接责任,负责抓好区域统筹和组织具体实施;社区党组织履行具体责任,团结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第二,逐级建立区、街道、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和街道社区兼职委员制度,推动街道与辖区单位、行业系统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同步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项目清单。完善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的双向考核评价机制,将参与共驻共建情况作为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第三,全面铺开驻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街道社区报到工作,依托在线报到系统推广“线上注册、线下报到”的“双报到”模式,并以此为切入点,一揽子激活城市治理的各方参与力量,取得了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尤其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双报到”机制发挥了良好的组织动员作用,640多个单位党组织、5.3万余名在职党员(占到全市在职党员总数的71%)通过“双报到”机制参加一线疫情防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

  坚持重点突破,着力加强新兴领域党建薄弱环节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科技飞速发展,以商务楼宇、工业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等为载体的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也成为城市基层党建的薄弱点、生长点和创新点。抓好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组织覆盖是前提,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是根本,经过连续3年集中发力,通过“编筐子、梳辫子、压担子、举例子”的方式,“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进一步提升。“编筐子”,就是大力组建区域党组织。部署开展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以区域联建和网格化党建为手段,依托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建立区域党组织。“梳辫子”,就是在发展成熟的行业组建行业党组织。依托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组建了互联网、律师、注册会计师、物业管理等10大行业党委,在互联网企业集中的高新区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工委,在电商产业链成熟的斗门区成立农村电商行业党委。“压担子”,就是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和兜底管理责任。将行业党委按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划分至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和社会组织党委归口管理,落实市委“两新”工委宏观统筹指导责任、行业主管部门抓行业党建主体责任和两个党委的归口管理责任。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各区、各园区抓非公党建的主体责任,压实镇(街道)、社区党组织对辖区“两新”组织党建的兜底管理责任。“举例子”,就是通过选树典型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价值认同。连续5年实施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企业文化、群团工作、员工职业发展深度融合,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城市新兴领域党建示范点,选树了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示范企业,全市涌现出了南屏科技工业园、中海富华里等一批园区、商圈党建示范点,金山软件、飞企互联等互联网企业党建标杆,汉胜科技、东信和平等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榜样力量带动新兴领域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践行服务群众根本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做好群众服务这篇大文章,就是要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不断强化服务群众的资金保障、阵地支持和制度支撑。在资金保障方面,自2018年开始,市财政每年按每个社区10万元的标准安排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区、街道进行配套,2019年度全市累计投入3亿元资金,约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实施“民生微实事”“社区微公益”等特色惠民项目1000余个,服务居民200多万人次,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在阵地建设方面,市委专门出台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意见,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整合资源、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做实做强,全市建成各类党群服务中心376个,实现了街道、社区、大型企业、社会组织、新兴领域、行业系统全覆盖,建起“十分钟党群服务圈”。在工作机制方面,全面推进“红色业委会”建设,将党组织建到小区业主委员会,搭建起业主委员会党组织与社区党委、物业服务企业沟通协调平台,全市物业管理纠纷投诉连年下降。推进社区党委领导下的民主协商,科学推选社区居民议事代表,组建社区议事会,将党的领导写入社区议事规程,充分发挥党员议事代表作用,带动居民和社区各方力量参与协商实践,2019年全市126个试点社区选举产生2400多名社区议事代表,召开各类议事会近300场,超过5万人参与,解决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广场舞扰民等900多件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完善社区网格工作机制,用党建网格整合城管、综治、应急、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等各类网格,将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网格,打通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6.7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2052名社区“两委”干部、1.5万多名“两新”组织党员下沉网格,将防控措施落实到千家万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