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下沉:基层坐标的战疫启示

2020-05-1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杨洋

  几个月的“下沉实验”中,不少机关干部驻扎在一线,全身心投入抗疫之余,也切身感受了基层工作现状,在历练中增加见识、增长才干,增进同群众的感情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发自广州、江门、清远等地

  ◎本文责编/李焱鑫

  到社区去!到企业去!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去!

  战疫,干部重心要下移,力量要下沉。近日,广东省委组织部联合相关部门发起号召,统一部署。各地各级党政机关干部闻令而动、向险而行,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下沉到城乡社区,下沉到复工复产的前线。

  在几个月的“下沉实验”中,不少机关干部驻扎在一线,全身心投入抗疫之余,也切身感受了基层工作现状,在历练中增加见识、增长才干,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如何整合力量助力基层,是党员干部在这场大考中的必答题。

  坐标:广州

  下沉启示:以百姓之心为心

  沉下去还要融进去

  “岚姐,今日又来巡楼啊。”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五月花商业广场一家老牌酒家的经理蓝欣,远远看到林岚,热情地用地道的广州话打招呼。

  4月30日,五一假期的前一天,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科二级主任科员林岚,和她所在的下沉干部小分队,早早地开始了“巡楼”,为这个特殊的小长假做好防疫监督。

  疫情期间,广州防控压力大,越秀区作为广州的重点防疫区域,更是重中之重,共有3000多名市区街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助力防控。从今年2月6日开始,林岚所在的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了8名干部,支援北京街的防疫工作。

  “蓝经理,今天好生意啊。”林岚一边说着,一边查看摆在等位区的顾客消费记录登记表。大堂早早满座了,蓝欣指引着客人进行体温测量和洗手消毒,客人不少是多年的老主顾,还有戴着口罩拄着拐杖前来的老人,都以一米的间隔坐着等位。

  “这个五一假期很关键,防疫好不好,是个大检验。我们都想市民安全又放心,才能大力促进消费。你这边有什么需求,尽管提出来啊,我们来想办法。”林岚这么一说,蓝欣连连点头,说:“现在防控物资不缺,你们经常来巡楼宣传,客人都很自觉配合防控,我们对这个五一有信心。”

  市民过节,干部过关。林岚仔仔细细巡完这个点,叮嘱了一些重要事项,又马不停蹄地巡下一个点。这里地处广州老中心城区,是全城最热闹的街道,人口密度大、商业密度高,这支8人小分队负责33座楼宇4428家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从一开始就是挨家敲门入户,通知企业做好防护工作。

  林岚记得,虽然她们生活和工作在越秀多年,也知道北京街这块有许多亿元楼宇,但到底有多少人、多少企业,都是没有概念的。这个底数是局里北京所副所长刘日红带着下沉干部逐层逐户摸清的,最多时候一天能走两三万步,真真是用腿跑出来的。

  作为80后的她,平时在工作中更多跟文件打交道,这次下沉一线直接面对的是各色各样的人。防疫之初,她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一位老人家拒绝测温,在楼宇入口跟工作人员起了争执,好说歹说才平息了。

  林岚发现,跟基层群众做工作,得“有一套”。北京街经济办招商主任丁姐就有这样一种“魔力”,她去巡楼,商户和群众都把她当朋友对待,打招呼、唠家常,面对防疫问题一起想对策。林岚找一段时间做起了丁姐的“跟班”,跟着她一起跟群众混脸熟,一来二去建立起了群众基础,现在巡楼大家见了她主动迎上来,工作就好推动了。

  “其实做群众工作,重要的是以百姓之心为心,真心实意给群众解决问题,干群合力才能更好推动工作。”林岚总结自己的“从师”体会,在下沉工作中,更深刻地体会到要多聆听,多交流,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服务,这也是党员干部所有工作的核心。

  “小联合国”的联合服务专班

  “Thank you!”“谢谢!”“唔该(广州话:谢谢)!”

  4月30日,广州宾馆完成了作为入境旅客接待酒店的阶段性使命,最后一批旅客将转到新的定点酒店。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旅客挥手道别,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有人还用刚刚学会的广州话表达“谢谢”。

  一直到最后分别时候,越秀区226专班驻广州宾馆工作组8位抽调下沉一线的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都戴着口罩,许多接受过他们服务的旅客,甚至没有机会见到他们的真容。

  “口罩一戴,防护服一穿,咱们都一样。旅客不需要记住我们长啥样,但肯定知道咱是中国共产党的干部。”工作组组长、越秀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郑穗文介绍,广州宾馆第一批次被指定为定点接待酒店,1月29日开始接收隔离人员,后来随国外疫情形势变化,酒店逐步转型为入境旅客接待酒店。区委组织部迅速从各条战线抽调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进驻宾馆,成立临时党支部,守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第二道防线。

  当地人一度称这里为“小联合国”。截至4月30日,广州宾馆共接收客人996人,其中外国籍200多人,来自俄罗斯、伊拉克、刚果等各个国家。旅客各自的情况也很多样,有临产孕妇,有刚生产完的新手妈妈,有回家奔丧的,也有癌症晚期或者基础性疾病需要转外就医的……

  “我们面对的每一个都是鲜活的人,面对的事情也很琐碎,但这些琐碎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就是大事。我们既要服从防疫管控的大局,也要给有需要的人提供精准的服务。”副组长黄爱民是越秀区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在工作组被称为“救火队长”,他和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委会干部刘洪国一样,都有群众工作经验,常常给工作组的小年轻“传帮带”,大到对不配合管理的旅客进行疏导劝导,小到帮入境的独居老人联系亲人,都各个解决。

  给“小联合国”做服务的这个专班,抽调人员的业务背景也很“联合”,集齐了60后、70后、80后、90后四个年代的党员,有教育、政法、生态环境、水务系统的干部。在短短的时间内,他们因为党员这个共同的身份迅速集结,建章立制、形成分工、高效运作。在3月底4月初的境外输入高峰期,通宵工作是常有的事,大巴车半夜把旅客从机场接回来,工作组和其他工作人员半夜就要做好接待安置工作,遇到突发情况,随时要披上防护服去协调解决。

  越秀区环保局的90后干部柯炜栋,和许多同龄干部一样,第一次下沉到24小时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一个从海外归来的孩子因为患有多动症,集体隔离期间情绪有波动,柯炜栋以一个邻家大哥哥的角色去安抚和照顾他,还积极跟他妈妈保持联系,在前辈的指导下,按照政策为孩子办理了居家隔离申请。这个孩子的妈妈非常感激这位“柯柯哥哥”:“这些琐碎的小事,一点一滴地感动着我们。你们是默默付出的广州英雄。”

  许多入境旅客都记住了在越秀这段生命中不期而遇的温暖。俄罗斯籍Varya女士被工作人员的服务所感动,志愿做俄语翻译工作,隔离期结束后还继续留下;伊拉克旅客Ahmed临走前跟工作组合影致谢;来自赞比亚的友人自拍视频表达感谢。更多的同胞,从中体会到了关怀,凝聚了抗疫的民心,一对双胞胎姐妹的父母在感谢信中说道:“正是因为有你们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让我们坚信一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群众和国际友人的认可,就是对下沉工作最大的鼓舞。“经过这段时间的实践,我们学着前辈的样子解决问题,不同部门之间的干部相互碰撞交流,我们这批90后干部都学到了很多新本领。”柯炜栋说,这个老中青多部门联合下沉一线的搭配,很好地推进工作,也帮助了年轻干部成长,“可以体会到组织部门培养和锻炼干部的用心良苦”。

  组长郑穗文回归区教育局的工作岗位后,迅速投入学校复课学生复学的工作中,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学校分区域管理、核酸检测服务到校,有助于减少聚集、降低感染风险。“这都是专班工作中对于集中管理得出的经验。”郑穗文说,下沉工作中收获的民情民意、工作思路,放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带来很大的启发。

  坐标:江门

  下沉启示:直联打好群众基础

  今年以来,疫情暴发,江门市迅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其中,新会区双水镇党委书记刘国培、镇长吴志斌带领镇领导班子和各部门的党员干部,全部主动沉入田间、车间,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国家优惠政策,指导农户春耕备耕,协助企业采购消毒水和口罩等防疫物资,解决实际问题。

  镇社宣办主任谭祖耀是这些下沉干部中的一员,大年初三就提着大喇叭,到片区内的几条村挨家挨户做宣传。对他来说,这场战疫来得突然,但并不是无准备之战。

  “我是梁家片的副片长。疫情之前,每个星期四都要到联系的村里调研走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村头村尾都认得我们。这次搞起防疫宣传,就有了群众基础。”谭祖耀介绍,双水镇共有39个村(社区),分成双水片、上凌片、富美片、梁家片、小冈片5大片区,每个片区有村(社区)6到10个,镇领导带队,所有镇干部都安排了直联点。

  据了解,2014年广东省委组织部推动全省建立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动基层建设。双水镇一直推进这项工作,镇领导和干部下沉成为常态。

  “见面不要问吃了没,要问洗手了没。”

  谭祖耀得益于驻点直联的几年“片长经验”,深知在基层农村做工作,就是越土越亲切,越土越有效。针对农村中老年人对戴口罩比较抗拒的心理,他带领社宣办自编了几套土话顺口溜,天天到村里宣传,给老人家讲抗疫形势和新闻,亲自演示怎么戴口罩。乡亲们听得“入脑入心”,村里不少大爷大妈被发动起来,自觉当起了“民间监督员”,监督村民们戴口罩。

  2月初受疫情影响,双水镇的企业复产和员工复工形势不容乐观。中顺纸业作为当地的纳税大户,2月初就开始提交复产申请。这个工厂有上千员工,其中216名外省员工陆续归来,要达到有序复产,还得跟工人做好防疫宣传。

  谭祖耀主动联系企业,为企业送去横额、海报,播视频、放广播,向企业宣传防疫工作。他还与时任镇党委副书记梁志成、组织办主任薛颖洁共同商议,在疫情少聚集的号召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党校平台、新媒体,发挥党员作用,创新方式模式,在双水发布的线上党校栏目首推“讲时闻”“微课堂”专题,宣传党的政策、时事新闻和防疫知识。

  “‘柑哥’上班族防疫宝典。体温超过37.3℃要注意啊。”“‘蔗哥’‘香妹’防疫话你知,体温超过37.3℃唔好返工啦。”双水的特产果蔗、小冈香摇身一变,成了“复工防疫大使”,“微课堂”邀请医生专家授课防疫知识,走进企业食堂,很受工人的欢迎。多年的直联经验,让双水镇的下沉干部都特别接地气,抗疫中不管是宣传工作还是服务工作,推进都颇为顺畅。

  2月20日,全镇48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至2月底,全镇800多家生产型企业全部复产复工。5月初,中顺纸业的生产总值超出去年同期,各企业的防疫和生产工作都进展顺利。

  乡镇干部驻点直联是干部下沉长效化的一个有益尝试,打下扎实的群众基础。在这次疫情中,整个江门市直、区直的干部大批下沉到一线,在更大规模、更大范围内,加大了干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牢固地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防线。

  坐标:清远

  下沉启示:整合力量解决基层问题

  清远市清城区横荷街道荷兴社区,13个小区,另有一批单体楼1058户出租屋,常住人口约1.9万人,只有8位社区工作人员,在疫情吃劲的阶段,这样的人员配备着实“顶不住”。

  为更好地充实基层防疫力量,清远全面部署干部下沉一线。清城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林伟文担任荷兴社区工作组长,带领8个突击队员下沉一线,跟荷兴社区书记刘劲敏带领的团队合力,利用信息化手段摸清底数、展开布防,各社区、楼栋都通过微信建立联络机制,织密联防联控的大网。

  疫情相对稳定下来之后,复工复产成了社区的头等民生大事。“从湖北等地区回来社区报到的务工人员,很多人都是一家老小等着吃饭,却发愁找不到新的工作机会。”林伟文深深感受到来清务工人员心里的急切。组织部门跟区人社局人力资源中心联系密切,也有“两新”组织企业的资源,他和刘劲敏琢磨,是否可以整合部门力量,设计出一个招工平台,给找工作的群众和缺工的企事业单位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呢?

  这个工作获得区人社局人力资源中心和各大企业的支持。很快,工作方案设计了出来,突击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收集横荷街道及周边需要招工企事业单位的用工信息,建立社区用工信息发布平台,通过人社系统筛选掉有不良用工记录的企业,整理分类发布在信息平台上,并印成海报张贴到每个小区和出租屋公告栏,做好务工人员和企业对接的沟通联系工作。欧派家居、蒙娜丽莎建陶、嘉博制药、伟易达电子等公司,向找工作的人员抛出了绣球。

  一对40多岁的湖北夫妇,通过平台的联系,进入社区一家公司做物业保洁工作,解决了就业复工的难题。林伟文介绍,迄今为止,这个工作平台已经为10多名群众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外来务工人员在今年这种形势下,因为年龄大或者文化层次低,难以通过有效途径对接上企业的用工需求。我们既然有这样的资源,就应该整合起来为百姓办点事。”

  “我们正从工业消毒转向民用消毒。”2月17日上午,清城区龙塘镇某消毒剂企业生产车间内,生产线正有序运作,公司负责人向前来进行疫情排查的方萃勤介绍,该企业根据疫情及市场需求调整了生产计划,目前已具备生产84消毒液、消毒粉等产品的能力,但是在生产许可审批过程中还有一些难题。

  方萃勤是清远市统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是清远市第一批339名市直单位疫情防控突击队员之一,这些队员分赴清城区的8个乡镇(街道),支援基层战疫。得知企业遇到的难题后,他第一时间帮助协调,与市直相关部门联系。“再过2个工作日,企业便有望拿到检测报告。”方萃勤表示,他们将会持续关注此事,助力该企业复工,生产出更多居民日常生活使用的消毒产品。

  “目前企业是最需要力量支持的地方。”方萃勤透露,在突击队员到来之前,龙塘镇党委在企业防疫工作上面临着一定压力。龙塘镇是清远市工业龙头镇,下辖15个村(社区),内有银源工业开发区、毅力工业园等多个工业园区。45名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的下沉,给龙塘镇注入了新的力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