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提高党员干部能力 应对疫情带来的全面考验

2020-05-1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防控工作从应急防控转为常态化的当下,回过头看,在本次突发疫情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基层治理能力等都得到了全面考验,但也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短板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防控工作从应急防控转为常态化的当下,回过头看,在本次突发疫情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基层治理能力等都得到了全面考验,但也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短板。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大考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疫情带来的考验还在继续,这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新的姿态、新的作风去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疫情检验党员干部政治素质

  今年清明节期间,广东各界人士通过网络祭扫等形式,缅怀我省在战疫一线 殉职的党员干部。

  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员王烁在走访查看荆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被面包车从后侧撞倒,不幸殉职;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涌口村党支部书记郭锐荷,在查出自己轻微中风的情况下,仍然连续60多天奋战在防控一线,最终献出了生命;汕头南澳县后宅镇龙地渔村党总支部委员余振良连续60多天坚守卡口,因病不幸离世……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冲在战疫队伍最前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用行动甚至生命诠释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考场。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坚决贯彻中央部署,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决策,使全国“拧成一股绳”,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可以说,能够取得战疫的阶段性胜利,这背后,正是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极大体现。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本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也出现了个别党员干部落实疫情防控任务不力甚至弄虚作假,造成风险隐患的事情,甚至个别党员干部出现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等错误做法。比如湖北省黄冈市卫健委原主任对定点医院床位数等问题“一问三不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7号通告后又宣告无效、揭阳普宁市军埠镇党委副书记吴继强等在疫情防控期间应对群众性民俗活动不力等。究其根源,在于这些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低下、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淡薄,未能将“四个意识”内化于工作实际中。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新时代党员干部,更需要在抗疫斗争中锤炼政治能力,对党忠诚,经受历练,锻造过硬政治素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对党员干部治理能力提出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党和国家面临的紧迫和重大任务,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肩负的重大使命的要求。

  一次全国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考验着各级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可以看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各地便采取了强有力的应急措施,逐步遏制住了疫情的蔓延;同时未雨绸缪,设计出台各类应对方案和政策,为复工复产打下了基础。

  比如疫情之下的广州,就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力有效的措施,迅速启动一系列疫情防控硬措施,夺取战疫先机。疫情之下,百年花市迅速被叫停,万家灯火的团聚脚步滞缓;而在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广州又提出了“既要防止疫情反弹,又要推动复工复产”的更严要求。

  广州举全市之力筑牢疫情联防联控坚固防线,入网入格入家庭,开展地毯式、洗楼式、围院式摸排,市、区联动迅速出台“暖企15条”及系列政策,在医疗、复工复产、企业扶持等方面加大资金统筹力度……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新增确诊病例不断清零,疫情蔓延势头逐步被遏制。这背后,是广州广大党员干部治理能力的一个集中体现。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也有个别党员干部掉以轻心、意识淡薄、能力缺乏,从而错失应对良机;有个别党员干部缺乏系统性整体性思维,在医疗物资运输的分类指导和统筹调配、协调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关系时出现失衡等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地方甚至出台“土政策”,对疫情防控任务随意加码、造成过度封村堵路等,这一切都暴露了相关的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的不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强调,“必须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要落实好这一重大任务,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专业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

  口号喊得响,不如专业能力强。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广大医护人员群体,表现出了强大的专业素养。如武汉党员医生张继先,最早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的苗头并上报,她的敏锐判断和快速反应,正是在非典期间锻炼出来的专业精神;如84岁的钟南山院士,掷地有声的“人传人”判断,最大限度减小了疫情传播给百姓生命安全带来的威胁……

  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有许多战场,都离不开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专业人士站出来,积极建言献策,发出专业声音,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这些专业人士的积极发声,也正是我们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原因。

  但同时也要看到,疫情就像放大镜,也照出了一批干部的“本领恐慌”。在疫情发生初期,有的地方防疫工作不推不动,有的主管部门干部对防控情况一问三不知,有的地方对外来务工人员一律劝返,有的被隔离人员的姓名、房号、身份证号码等隐私信息被泄露,全国有10余名各级卫健委主任因防控不力被免职……疫情大考,也暴露出干部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

  疫情大考还远未结束。从党员干部自身的角度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综合能力,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从干部能力建设的角度看,当前部分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仍然跟不上时代要求和群众期待,亟待增强;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角度看,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继续总结经验、修正错误,才能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走向更远的未来。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