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奔跑吧!消费

2020-05-1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温柔

  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也是中国第一消费大省。领导干部带头消费、政府发放亿元消费券、政企联手促消费……目前广东各地纷纷出招,提振消费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广州、深圳等地

  ◎本文责编/郭芳

  五一小长假,在中国第一个年销售额跨入“万亿元俱乐部”的广州天河路商圈,各种促销活动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深圳市罗湖区东门步行街人流穿梭,客流量约为去年同期的八成;佛山市顺德区顺峰山公园里,野餐的人群热闹但不失秩序,分散在全区的“网红”餐厅也有了排队的迹象……浓浓的“烟火气”正重回人们身边。

  眼下,一切经济社会活动都加速奔跑起来,消费也不例外。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也是第一消费大省。领导干部带头消费、政府发放亿元消费券、政企联手促消费……自疫情趋于平稳之后,广东各地纷纷出招,提振消费。

  “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是化解此次疫情危机最直观的手段。”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旅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直播带货,亲身参与这场复苏之战。

  消费里的乘数效应

  5月1日,一则“全城寻找‘锦鲤’”的热搜新闻登上了深圳各大媒体头条,也点燃了微博热门话题。最终,这名被全城追踪的幸运“锦鲤”在万众期待中领到了汽车大奖。

  这份令人艳羡的大奖源自一笔134元的消费,实际上类似的幸运近期不断在深圳市罗湖区上演。五一假期,深圳市罗湖区推出一系列刺激消费的举措,只要消费就有机会中奖,这笔134元的消费便是在“May送好礼”抽大奖活动中被抽中一等奖。

  “复工复产初期,我们的政策措施主要侧重于供给端,面向企业推出了诸多惠企举措;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政策措施逐步侧重于需求端,主要是提振消费,把冻结的、压抑的居民消费需求激发出来。”深圳市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局长周建军介绍。

  据了解,自3月下旬开始,深圳市罗湖区陆续推出“2020礼享罗湖促消费方案”“May丽五月促消费方案”“夜间经济促消费方案”,在深圳市率先发放消费券,准备了约1亿元真金白银,通过微信、支付宝向市民发放。

  “这些消费券不仅可用于日常零售、住餐消费,还可用于汽车、家电、珠宝、家居建材等大件消费,能参与消费券活动的商户号有6万多个。”在周建军看来,这是一场全行业的提振。

  这场消费狂欢的乘数效应很快就显现出来。周建军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罗湖区这套促消费方案放大效应明显。根据微信后台监测,截至5月5日,罗湖区已发放消费券11批次,累计核销(使用)消费券80.77万张、核销金额2353万元,直接拉动消费2.31亿元,财政资金放大倍数约为9.8倍;间接撬动消费4.87亿元,撬动倍数约为20.7倍。

  “五一小长假核销的消费券和金额,比4月整月还多,说明居民消费在五一实现了‘井喷’!”周建军说。

  在被誉为“世界美食之都”的佛山市顺德区,一场关于消费复苏的试验正在进行。“我们根据顺德的最大特色,在推动美食、文旅产业加快复苏方面进行了探索。”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德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欧伟中介绍,从4月14日起,顺德区便开展了“品美食,促消费”世界美食之都主题活动,面向所有市民和来顺德的游客发放总金额达1亿元人民币的电子消费券。

  截至5月7日24时,顺德区消费券核销次数已达956531次,累计核销总金额约为7400万元,直接带动交易总金额约4亿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顺德区主打“世界美食之都”这张名片,而餐饮业正是此次疫情中遭遇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我们围绕产业标杆,扶优扶大扶强,通过扶持旅游餐饮业优势龙头企业,维护了产业稳健发展局面,有效带动行业转型升级。”在欧伟中看来,这次活动最大的价值在于带动了行业的整体提升。

  “实际上,除了短期扶持政策外,我们还将制定长期计划,进行文化、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规划,拉动旅游文化消费,全力打造文化名城、品质生活新高地。”欧伟中说。

  瞄准新消费转型

  “三个多月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经济、秩序与生活。旅控集团主业是旅游业,首当其冲受灾严重。为了组织企业经营自救,我从幕后走到台前开直播、介绍旅游产品,变成同事和朋友们口中的网红。”5月1日,黄细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中更新了一篇感想。

  翻看黄细花疫情期间发布的文章,“直播”成了近期的关键词。直播并不是一个全新的事物,而此次疫情则让这一新兴业态成为全民参与其中的香饽饽。黄细花成为积极的拥抱者,在她眼中,这是一次化危为机的尝试。

  全国人大代表、中山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户部总监米雪梅对此也深有同感。米雪梅所在的服装行业此次受疫情冲击严重,她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实际上,这几年网红直播带货在业内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此次疫情期间,这种方式更是成为各行各业提振消费的新方式,有着明显的效果。”米雪梅介绍,中山许多企业搭建的网红基地,正在开放给更多中小企业进行直播卖货。

  正如黄细花、米雪梅所说,这种新兴业态的碰撞带来了巨大的潜力和机遇。

  在被誉为“华南第一商圈”的广州天河路商圈,如何让疫情影响下的商圈尽快恢复活力成为当前重要议题。疫情发生以来,天河路商会会长、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召集了3次商圈载体负责人电话会议,包括正佳广场、太古汇、万菱汇、维多利广场等共20家载体负责人,一起交流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损失。

  “天河路商圈通过全员营销、全渠道矩阵销售、无接触配送服务等新方式来应对此次疫情的影响。”天河路商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全新的尝试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们更是试水‘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全渠道矩阵销售模式,发展‘云购物’‘云看展’‘云互动’等新玩法,着力提升线上销售占比。”该负责人介绍。此外,天河路商圈还整合美团、闪送、跑腿等配送资源,创建“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发展商场自身的配送团队,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消费体验。

  据介绍,天河路商圈4月举办的2场促销费活动,有1900多家商户参与其中,16个商场推出大幅度让利活动,共让利超1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正佳广场、维多利广场等商贸载体4月客流量比3月增长超过20%。

  在传统商贸大区深圳市罗湖区,转型升级的脚步也在加速。在5月5日举行的“May彩珠宝直播活动”中,1万张直播消费券49分01秒发放完毕。两个小时的直播里,消费券核销率25%,观看人次38万,订单数3000多单,订单总金额达640万元。

  “一系列活动还加速了业态之间的跨界融合发展。”周建军举例道,在家居装饰行业,辖区金融机构共同研制多样化家装家居消费信贷产品,以满足装修客户对低利率消费贷的需求,实现了金融资源整合。

  政企合力,提振消费

  促消费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经济逻辑?吸引全民参与其中,必然是其中最大的缘由。从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到商会、商户、企业,再到消费者,缺一不可。

  近期,广东领导干部纷纷下沉复工复产一线,通过做直播、逛商场、下馆子等各种方式,以实际行动提振市民消费信心、为企业发展“站台”。在深圳市罗湖区,区长刘智勇走进东门商圈并在麦当劳堂食,为东门代言、推销;在佛山市顺德区,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走访了清晖园博物馆,带头进入老字号名店品尝特色美食双皮奶……

  作为另一重要角色,商会、商户、企业也释放了强大的能动性。

  “我们通过不断升级防疫硬件和措施,对购物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加强商场内部的病毒消杀软硬件配备。”天河路商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天河城、太古汇、天环广场等载体引进高科技设备加固专业防御,比如红外线测温仪“上岗”,游客无需等待即可无感完成测温等。

  此外,天河路商圈还两次向广州市天河区政府提交帮扶商贸企业抗击疫情、推进商贸业复苏报告。

  在广东,“政府搭台、商会参与、企业联动”的行为逻辑,正让消费这架马车加速奔跑。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