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中国精神凝聚战疫的中国力量

2020-05-1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魏传光

  ◎魏传光(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本文责编/殷立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让世界再次见证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磅礴伟力。

  坚定战疫的中国力量

  临危不乱、敢于胜利的精神,形成全国一盘棋战疫的领导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做到令行禁止,统筹兼顾、协调联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汇聚起坚实的组织领导力量。事实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体现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在这次疫情防控大战中,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他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党的初心使命,党的领导力量,党基层组织的坚强堡垒,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党旗在战疫一线迎风猎猎高扬。

  爱国奉献、守望相助的精神,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抗疫的社会力量。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而是现实的。面对疫情严峻形势、与疫情搏斗的关键时期,爱国就是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就是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爱国主义成为疫情防控当中最硬核的精神。在严峻的疫情防控面前,爱国奉献、守望相助就是一种信仰,就是力量,就是希望。爱国与相助,成为抗疫期间每个普通中国人心中最光荣、最神圣的事情。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从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到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从广大社区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和基层干部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到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从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到无数快递和运输从业人员不畏艰险、奔波忙碌。此次战疫全国各族人民表现出空前团结,14亿中国人更是以“宅”在家里这种特别方式默默贡献自己力量,展现出无比坚韧的自强不息精神,深刻彰显出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精神,维系疫情防控高效运转的科学力量。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也是人类战胜疾病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防控疫情要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疫情初始,党中央提出把科学防治作为根本途径,要求落实“四早”防控要求和“四集中”救治要求,而且始终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同时,将武汉和湖北作为主战场,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相机精准施策,在全国执行“四道防线”“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和“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策略,形成步步推进、层层深入的科学工作格局。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疫情防控的成效,不仅让我们认识到科学防控的重要性,也让我们见识到科学的力量。当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精神一旦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扎根,它所孕育的必然是无坚不摧的力量。

  勇于担当、休戚与共的精神,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力量。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人有国籍、国有疆界,但是病毒却是人类的共同敌人。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疫情暴发后,中国不仅举全国之力,采取了最严格的防控举措,还积极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17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对我国表示慰问、给予支持。与此同时,我们以开放包容的积极姿态,主动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的沟通交流,已向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以及130多个国家提供援助。习近平主席亲自同多位外国政要和外国友人会谈会见、通电话、互致信函,通报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采取的措施,表达中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表示愿意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同抗击疫情。这不仅维护了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对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场疫情防控的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防控任务依然艰巨。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头脑清醒、精准施策,越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相统一的战略性作用。实践证明,疫情防控运转的高效协同,主要源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源于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优势。人民群众始终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就无法打响抗疫的人民战争。我们要继续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强大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指挥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进行协同作战,把14亿人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与疫情战斗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的示范性作用。党的基层组织始终处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们要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守好各类疫情防控阵地,坚决做好排查、监测、帮扶等具体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党员干部要继续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真正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更有效的办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切实做到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真正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发挥社区联防联控和依法常态防控的基础性作用。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我们要发动各类有生力量,扎实开展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排查、隔离警戒、交通管制等工作,构筑起联防联控疫情的严密防线。实践也充分证明,疫情防控越到关键时期,依法有序防控越显得重要。我们要坚持在法治轨道统筹推进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的能力和成效。

  发挥科技协同攻关和医务工作者的关键性作用。防控疫情,既是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战。我们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一方面,继续把救治作为突出任务和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另一方面,着力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技研发攻关,搞好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研究,全面加强心理疏导,深化疫情科研国际合作,推动科研攻关不断取得突破,为防控一线提供“最有力武器”。

  恩格斯曾经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进步为补偿的。”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依靠的就是绵延不绝的精神力量。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伟大的民族精神,我们一定能凝聚起高歌行进的伟大力量。让我们再接再厉,共同迎接疫情彻底结束的时刻早点来到。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