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2020-05-1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黄曦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节点,全国两会的召开既是对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一次总宣示,又将成为中国经济社会运行回归常态、工作重心转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转折点;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次新发展,又将成为中国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一个新起点

  ◎《南方》杂志评论员/黄曦

  ◎本文责编/李焱鑫

  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同一天,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主席会议建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袭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果断决策,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无数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连续奋战在防控一线,医疗工作者朝着最危险的地方“逆行”。为了有效防控疫情,中国人民正常的生产生活按下“暂停键”,全国两会这个一年一度的重要政治活动也被迫推迟。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全国两会召开的时机已经成熟。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节点,全国两会的召开既是对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一次总宣示,又将成为中国经济社会运行回归常态、工作重心转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转折点;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次新发展,又将成为中国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一个新起点。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写满了人民的团结、中国的自信。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提供新的强大动力。

  人民战争,人民力量

  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人民行使民主权利最重要的舞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秩序。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国两会决定推迟举行。

  中国人民没有屈服。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14亿人民同心抗疫、英勇奋战,克服了重重困难险阻,书写下人类与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伟大篇章。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召开两会的时机已经成熟。以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协会议的方式,反映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中国实践,无疑是一种最佳形式。

  在两会时间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将得到进一步彰显。疫情防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疫情防控始终。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封锁离汉通道77天,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彰显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在疫情防控的吃劲阶段,我们用极大的魄力强力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彻底扭转了疫情蔓延扩散的局面,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适时把生产生活的“暂停键”转换为复工复产的“快进键”,用实干肩负起决胜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以“两会”之名,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为民本色将在磨砺中绽放。

  在两会时间里,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将获得集中展示。在疫情防控中,中国人民自觉服从大局,主动投入战斗。无数医疗工作者向着最危险的地方“逆行”,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争分夺秒提升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广大基层工作者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辞别家人,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和服务人民的第一线;我们的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前线,筑成一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当14亿人民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进,没有任何敌人可以阻挡。“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的判断,在这场新型人民战争中得到再一次验证。以“两会”之名,14亿人民对抗疫情的伟大实践将真实地呈现,在历史上留下不能磨灭的一笔。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是对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的人民英雄的最好告慰。作为中国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全国两会在5月召开,还属自1984年之后的第一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反映的是我们在疫情防控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其背后,是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是65万个城乡社区纷纷建立起联防联控的坚强堡垒,是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携起手来构筑的人民防线。以“两会”之名,人民共和国不会忘记这些平凡英雄,中国人民将以更大信心、更强决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继续推进各项工作,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夺取更大的胜利。

  稳中求进,常态推进

  每年的全国两会,也是展示中国发展方向的舞台,经济工作始终是各方焦点。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时刻,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面对这个重要的历史关节点,疫情的冲击来得出人意料,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关乎人民幸福,更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目光。

  多难兴国,殷忧启圣。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局,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六保”工作任务。以全国两会为重要节点,“疫情防控”“六保”等关键词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常态。

  以全国两会为节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把“疫情防控”作为新背景。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立足于这个不确定性,我们要深刻把握住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变”与“不变”。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实现由应急性超常规向常态化的转变,这个常态不是对此前防控部署的简单重复,又不能设想在短时间内完全恢复疫情以前的社会运行状态。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根据疫情发展的新态势,对防控部署适时适当作出调整,一边把疫情防控作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底线,决不能有松一松、歇一歇的想法,一边探索适度严格措施下经济运行、生产生活的新运行秩序,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双胜利”。

  以全国两会为节点,中国将用经济长期向好的确定性对冲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率先走出经济复苏之路。全国两会召开日期确定之后,京津冀地区相继下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一系列举措无疑是在释放出这样的信号:中国的经济重启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全国上下的工作重心转向决胜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将再次印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本态势没有变,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子将会迈得更加坚定。

  值得关注的是,两会召开日期确定后,舆论高度关注今年中国的GDP增长目标。立足实际,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六保”工作任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六保”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常态中的主要特征,成为我们把握好稳中求进总基调的一把钥匙。“六保”任务,毫无疑问将成为全国两会上的热议话题。在确定今年发展目标时,预料就业、民生等经济细化指标将更加突出,“六保”工作任务的成效将很可能成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主要衡量标准,这是当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当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六保”实现“六稳”,还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考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出口数据由负转正,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防疫物资出口增长成为了关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进一步说明,“六保”不是“保本”,不能立足于保存量、走回头路,而必须通过培育经济社会的新增长点,壮大发展新动能,谋划经济社会的新发展。我们期待,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将作为再出发的起点和契机,中国人民将用只争朝夕的冲劲和闯劲,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确保“十三五”规划良好收官,“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底线不动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节点不延后。

  制治之力,制胜之道

  在全国两会召开日期确定后,有外媒形容,这是中国自信完全控制住疫情的标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有根本性的制度安排,全国两会制度的定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尽管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日期的变更并非主动为之,但以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应对疫情大考交出一份阶段性答卷,在宣告经济社会复苏的同时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发展、新突破,足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最新力证。

  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凸显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格局。全国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大量医疗、生活物资向重点地区调拨,集中力量打赢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各地党委政府迅速进入一级防控状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全心全意畅通经济循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陆续实现复工复产达产。广大党员干部抱持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第一线,用自身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证明,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涓涓细流也能汇集成抗击疫情的汪洋大海,星星之火便足以凝聚成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最突出的制度优势。

  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发挥显著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疫情从公共卫生、疾病防控、科研创新、依法防疫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地考验着我们的国家治理。面对未知的病毒,我们创造了许多“第一”:率先完成病毒基因组测序、快速研发出检测试剂盒。面对社会的担忧,我们坚持依法防疫,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措施严格管理。在疫情之下,我国的治理体系经受住了考验,显示出其高效可靠、为民务实的一面。

  同时,疫情也凸显出我们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的短板。在短板和失误面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示出强大的容错纠错效能。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区已经开始总结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并逐渐形成相关制度性安排。广州和深圳等地已经率先启动禁食野生动物立法,全国性的法案也将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审议。通过全国两会这个最重要的制度建设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围绕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在理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

  应对疫情的实践将进一步证明,制度是谋全局的根本之策。以制治之力,谋制胜之道,应该成为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主要方式。根据相关立法计划,此次全国两会还将对民法典草案进行审议,这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以此次大会为标志,期待制治之力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统筹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建设的最大公约数,持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更全面、更坚实的保障和支撑。

  与世界并肩战疫

  每年全国两会,不仅受到国人的注目,更受到世界广泛关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作为较早受到病毒影响的国家,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与实践,更加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也必将成为国际传媒的关注焦点,成为中国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一个重要台阶。

  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将表明,中国的抗疫是成功的,中国的经验是可借鉴可推广的。回想两个月前,数千名代表委员共聚一堂,开会集聚,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而今,这一切却显得如此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实践说明一切,中国实施的严格追踪、彻底隔离和集中救治等控制疫情措施,是符合科学的有效做法;中国的社会动员模式,最有利于集中优势资源应对紧急状况;中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兼顾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积极配合。

  从采取最严格措施控制疫情,到率先开展复工复产,畅通经济循环,中国都是先行者和探路者。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中国采取的是一种“全政府、全社会策略”,称赞“中国成功的联防联控经验,值得世界学习和借鉴”。在疫情防控中,中国经验更显其弥足珍贵,中国模式、中国理念更突显其世界意义,能够为各国对抗疫情提供参考和借鉴。

  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显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21世纪处理国际关系的人间正道。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体现出大国担当。在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分享了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及时向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用中国速度为全球作出防疫准备争取了宝贵时间。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用中国力量支撑起控制疫情蔓延的坚固防线,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还同世界各国开展抗疫经验分享和交流,先后向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专家组,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等,积极同有关国家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暴发的事实说明,人类社会正以前所未有的紧密方式联系在一起,独善其身在21世纪的国际关系中行不通,搞单边主义不得人心。世界各国必须携起手,为应对包括疫情在内的各类新型安全挑战而共同战斗、团结合作、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必将成为中国发展道路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擘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的发展蓝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凝心聚力。以全国两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将继续走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康庄大道上,以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世界范围内的疫情防控作出探索,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与世界人民一道演绎好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时代国际关系的人间正道。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