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始终践行“党建引领”政治使命 大力实施“强根固魂”政治工程

2020-06-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广州市国资委党委

  ◎广州市国资委党委

  ◎本文责编∕张蓓蕾

  广州市国资委党委目前承担着28家市管企业和12家驻穗央企共计4893个党组织、95530名党员的党建具体指导和日常管理职责。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广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线,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恪守“国企姓党”政治基因,践行“党建引领”政治使命,大力实施“强根固魂”政治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担当,落实疫情防控重大政治任务

  坚持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十个带头”,开展“五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累计组建党员突击队2164支,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志愿者9.23万人、166.7万人次,发动8万名党员捐款1068万元,企业捐款捐物超过1.1亿元,会同市卫健委组成133个“3+1”结对关爱援鄂医护人员小组;广汽集团不到2周成功投产应急生产口罩,广药集团承担全市应急医护用品收储和“穗康”小程序运营,珠实集团2.5万人次驰援武汉医院,国企减免租金超过10亿元,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在疫区支援、保供稳价、联防联控、复工复产等方面有效履行了广州国企的使命担当;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广州轻工集团扶贫干部黄卓勇还被追授为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央省市各大媒体有关广州国企抗疫报道600余篇,广汽集团口罩生产线临时党支部的先进事迹作为广州市唯一单位入选人民日报《抗疫情抓生产 筑堡垒当先锋》专题报道。

  把准政治方向,逐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一是系统加强顶层设计,在全省国资机构率先成立国企党建工作机构统筹国企基层党建工作,先后出台国企党建制度文件20份,研究起草国企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印发加强改革重组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国有企业党建挂点督导工作,推动监管企业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体制、配备专职副书记、重大事项党委前置研究实现“四个100%”。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印发学习贯彻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工作方案,通过组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等“六个一”举措,抓好集中学习研讨、全覆盖做好培训、严格对照落实。

  三是层层传导党建责任,将抓党建纳入市管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重要考核指标,明确党建及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指标占20%,连续3年开展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约谈排名靠后的企业党委书记,定期召开专职副书记季度例会,督促企业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既挂帅又出征。

  落实政治标准,着力解决基层党建薄弱环节

  一是强化企业政治巡察。探索构建市委巡察与市国资委机动式巡察、市管企业内部巡察的国企巡察工作格局,累计开展4轮对19家二级企业党组织进行机动式巡察,查找整改问题556个,指导督促完善制度443项,挽回国有资产损失5636万元,移交问题线索92条,问责238人次。

  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巡察成果运用。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研究出台《市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关于加强二级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看住“关键人”、管好“关键事”,此做法由广州市推荐申报“中国廉洁创新奖”。

  三是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培育国企“123”党建示范点(10个示范党委、20个示范党总支、300个示范党支部),开展“广州国企党建十大品牌”“广州国企党建十大基地”申报评选活动,开展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专题调研,排查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3个。

  明确政治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基础保障

  一是加强企业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印发加强监管企业专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意见,推动企业配备党务干部7564人(专职1307人,占党员总数1.8%),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支部考核工作,落实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重要台阶要求,开展“百名书记上讲台”“千名书记大轮训”“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活动,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7期650人,开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宣讲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基层党建实务12班次1600余人,成立广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国资系统分会,汇集党外才智经验,在全市交流。

  二是落实企业党建经费阵地保障,全市国资系统党建工作经费逐年增加(2018年5646万元、2019年6587万元、2020年预算9261万元),18家监管企业成立党校,479家企业建成党员活动阵地1315个,打造了“红色羊角”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党建活动阵地。

  三是创办全国首个国企党建学院。定位“立足广州、辐射湾区、面向全国,以国企党建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党建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打造新时代国企基层党务干部的培训摇篮。疫情期间受市委组织部委托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专题线上培训班,成果丰硕,目前正在倾力打造“珠江红色讲堂”系列品牌培训课程。

  突出政治功能,持续激发国企基层党建活力

  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竞赛、“传承红色经典、助力国企发展”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协助承办全省国资系统“时代新人说·大国重器”演讲比赛,市国资系统2名选手荣获全省国企“大国重器”演讲比赛一、二等奖,为企业创新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二是全国首创国企党建全网运营模式,同步运营“两中心一公号”(国企党建服务中心、国企智慧党建中心、“广州国企党建”微信公众号),深度推动互联网+党建,获评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三是打造国企党建“广州样本群”,坚持“一企一品”推进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广汽集团等3家企业党建项目获评全国国企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广州地铁、广药集团等7家单位党建项目获评全省党建工作创新案例,18家企业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被市委组织部征集评选。

  下一步,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将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重点,以着力解决各级巡视巡察反馈市属国企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动中央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落实,加快推动国企党建提质增效升级,不断开创广州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新局面。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