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分区治理 融合服务|构建“一轴二融三区四问”城市党建新模式

2020-06-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孙伟存

  组织部长谈城市基层党建

  本栏目由广东省委组织部主办

  ◎孙伟存(博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本文责编∕张蓓蕾

  近年来,惠州博罗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这一宗旨,着力建强街道,做优社区,精细服务,精准治理,赋能提效,积极探索具有博罗特色的县级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

  筑牢一条动力主轴,注入组织运转“润滑剂”

  博罗县总面积285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10万人,城镇化率58.68%,位于广州、东莞、惠州三市交界的地理中心,受惠于发达城市群的辐射带动,属于较高质量快速城市化的综合实力强县。博罗县理顺体制机制,联接街道社区主轴,打破条块壁垒,建构了开放融合、快速反应的组织体系。一是县城撤镇设街。改革开放以来,博罗县城中心区罗阳和龙溪两镇城市化进程加速,配套设施齐全,常住人口基本居民化,但长期以来一直是乡镇建制,既要负责招商引资上项目,又要提供公共服务抓治理,任务繁重难兼顾。博罗县学习贯彻抓城市基层党建的新理念新方法,调整城市区划,县城中心区罗阳和龙溪撤镇设街,搭建“一城两街道”的城市总体格局。二是改革街道体制。制定《深化镇街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和协税护税等职能,赋予街道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等权力,优化街道内设机构,将原有的7个内设机构调整为13个,强化了街道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机构和力量。建立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打破“条块分割”壁垒,推动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罗阳街道党工委去年召开党建联席会议5次,推动征地拆迁等15项重点难点问题顺利解决。三是社区网格联结。把党组织覆盖到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构建社区党委—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长党员中心户四级党建网格,全县35个社区共设置5个党委、8个党总支、71个党支部、205个党员中心户,组建105个“党建+”网格。重新拆分社区,将8个居民人数超万人大社区拆分成19个规模适中社区,保障社区服务压力不超载、服务质量不降低。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各领域党组织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强大合力,全县2000多名社区党员、800多名社区网格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密集式宣传、全方位服务,筑牢捍卫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融合两个国家平台,架起党群共建“连心桥”

  博罗县是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同时也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写好融合共建这篇“大文章”,能事半功倍、相得益彰。在实践中,博罗县聚焦为民服务宗旨,推动两个“国字号”载体共建、项目通融、活动互联,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服务效应。一是服务阵地融合共建。将党群服务中心(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同步规划建设,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在县、街道、社区、住宅小区、产业园区、企业行业等各级各领域建成45个党群服务中心,矩阵式为党员群众提供党建指导等10余项综合服务,覆盖服务50多万名党员群众,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切实感受到党就在身边。二是服务资源互联互动。整合党建服务融平台和文明实践便民需求网络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群众需求项目化管理,梳理出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元化、订制式贴心服务。截至目前,共收集75个单位提供的资源服务105项、党员群众需求35个,发布公益帮扶、文明创建、教育培训等项目52个,受益群众3000多人次。三是服务活动结对联办。实施县直单位党组织、党员和社区结对挂钩“双报到”制度,500多个党组织、1万多名党员到结对社区报到;深化“党员带头、社工支撑、义工助力”的“三工”联动服务模式,联合开展党员期盼、群众需求的各类活动,推动机关服务基层、党员服务群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县直单位党组织派出110名党员干部脱产常驻街道社区防控一线,将100多名社工、2000多名志愿者组织起来,把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打造成抗击疫情桥头堡,设立健康咨询服务站66个,24小时电话热线接受咨询400多次,探望困难群众和独居长者500多人,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网课设备500多套,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

  区分三种城市形态,疏通区域治理“减压阀”

  在博罗县城,老城区、新城区、城乡接合部,分别代表着城市建设进程的三个不同发展阶段,三个区域的城市面貌、人员结构和公共配套差异明显。如果没有结合区域特点,想用一服药方包治百病,基层治理成效会大打折扣。博罗县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分类施策,切实提高基层治理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老城区实施巷长快办制。老城区留守老人多、平房日久失修、小街小巷纵横交错,将治理重点放在解决群众身边事、民生微实事上。社区党组织从退休党员、热心街坊中选任巷长,负责巡街走巷及时掌握巷情民意,提供走访关怀、纠纷调解等服务。市县财政每年为每个社区配套15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解决群众身边发生的水管破裂、家电维修等烦心事。二是新城区发展物业党建。新城区住宅小区林立、物业管理规范、双职工较多,将治理重点放在红色物业和住户互助上。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选16名业委会主任、物业经理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在13个住宅小区建立党支部,通过支部引导建立业主委员会,监督物业提供高质量服务。城市绿洲住宅小区建成小区党群服务站,组建3个兴趣小组丰富住户业余文化生活,组建2个互助小组解决双职工子女课业辅导问题。三是城乡接合部建立党员联系户。城乡接合部配套设施不均、人口结构复杂、老乡聚集居住、矛盾隐患较多,将治理重点放在宣讲法规政策、疏导矛盾误解上。社区党组织在各个“老乡”群体中挑选先进分子发展党员,一个党员联系一群老乡,定期召开党员联系户就子女入学、社保医保等群众关心的政策法规开展义务宣讲。街道党工委定期开展便民服务进郊区等活动,让群众享受公共服务“送上门”的便利。龙溪街道党工委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1700多名党员联系户和志愿者深入城乡接合部,开展外来人员排查摸底、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服务居民7000多人次。

  坚持四项问民举措,测准基层民意“满意度”

  群众认可满意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验着我们工作落实情况、成效成果。但当前,一些基层解决问题的机制存在一定的“真空地带”,有时工作重心与群众需求对不上号,有时工作的方法方式让群众产生误解,有时工作成效还达不到群众预期,影响了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知认可、参与配合以及建议评价。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博罗县通过向群众问政、问需、问计、问效,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是问政于民。通过各种方式直接听取普通百姓建议和意见,找准影响改革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对已有的发展思路不断纠偏、完善、深化。在刚刚结束的县两会上,博罗县委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决定调整优化发展思路,聚力推进沿东江经济带和环罗浮山“三生”融合产业经济圈“一带一圈”建设,受到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二是问需于民。采取线上线下“大问需”的形式,线上设立问需平台随时收集需求,线下街道党工委每年开展一次群众需求大调研,社区党组织每季度开展一次常规问需调研,党建网格员随时随处问需,找准群众所需所想所盼。罗阳街道党工委开展党代表直联群众活动,收集群众“微心愿”,推动解决交通、治安、环保、公共设施建设等问题228个。三是问计于民。相信群众的智慧,从群众中启思路寻对策,才能找到群众满意的解决问题方法。九村社区第一书记通过逐户走访、邀请专家策划、召集居民代表议事等多形式问计于民,找对了旧城改造的良方妙策,将一条古旧老街巷打造成为具有浓郁明清风情的中医药专业街,成为县城独特的文化标志。四是问效于民。工作成效好不好不能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还得群众说了算。建立成效检验机制,各部门、街道社区定期对一段时间的工作采取电话抽查、发放问卷等形式作群众满意度调查,选取实践中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制度固化。去年以来,各街道党工委共固化形成10条为民服务制度,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形成“管长远”的效应。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