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精准监督,助力复工复产

2020-06-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级纪委监委,结合实际主动履职,精准监督,通过“嵌入式”监督等方式方法创新,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新纪宣 发自广州、江门等地

  ◎本文责编∕张蓓蕾

  复工复产达产是当前最紧要、最急需保障落实的“硬杠杠”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级纪委监委,结合实际主动履职,精准监督,通过“嵌入式”监督等方式方法创新,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为确保全省涉及疫情防控执纪问责精准处理,省纪委监委对有关案件实行“提级审核”“三方会审”,防止追责过度、问责泛化等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全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5月2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扎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

  助力复工复产

  “企业的防护用品是否齐全?复工复产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

  我省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和商务厅相关处室组成小分队,对相关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实地调研督导。

  对于企业提出的上下游物流配送跟不上、口罩和测温仪等防护用品短缺等问题,纪检监察组现场督促解决。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采取电话了解、谈话提醒、实地督导等方式,推动各省属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快组织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各级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过程、全天候优势,结合实际主动履职,以“嵌入式”监督压实驻在部门党组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作为经济大省、用工大省和异地务工人员大省,广东有序复工复产任务艰巨紧迫。各级纪委监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把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作为重要任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广州市番禺区纪委监委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监督。

  该区将各有关单位落实惠企政策、强化企业服务管理、合理执行管控措施、妥善统筹复工复产、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的情况作为重点,紧盯政策执行打折扣、搞变通,服务管理冷硬横推、高高在上,管控引导简单粗放、变相设阻,复工复产保障不足、进度缓慢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信访举报是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为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访举报工作,深圳市纪委监委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即收即办、迅速分流、及时督办,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实纪法保障。

  护航返校复课

  “教室、食堂、厕所等校园公共区域的消毒杀毒和卫生保洁是否到位?”“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够不够?”“返校教师职工、学生及其密切接触家属情况排查是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

  近日,湛江廉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与市教育局监察股组成督查组,充分发挥“嵌入式”监督优势,监督复课的准备工作。

  在学校全面复课的关键节点,广东省各级纪委监委深入教育部门和各学校,“嵌入式”进行一线监督,聚焦全面复学前学校疫情防控各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为全省各个学校拧上全面复课的“安全阀”。

  在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现场抽查+暗访+接诉接访”等工作方式,开展 “嵌入式”监督,督促教育系统和相关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前制定全面复学复课相关方案。如督促区教育局指导各学校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展返校准备工作自查;督促新会区公安分局成立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生返校复课期间安保工作实施方案。

  “全面复课给防疫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疏漏。我们将立足职能持续强化监督,压实相关部门单位的主体责任,为全区安全有序复学复课保驾护航。”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针对学校已复课复学的情况,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会公安分局等职能部门,深入各学校,现场检查学校防疫物资是否充足储备、师生健康排查是否认真开展、食堂卫生是否安全、学校周边安保力量是否充足等情况。

  肇庆四会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则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重点抽查等方式,实地察看各校区入校检疫措施、防控物资储备、校园卫生消杀、错峰上下课以及错峰就餐安排等工作情况。在对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意见的同时,要求各责任部门能及时整改的问题必须立行立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问题需形成问题清单,限时对单整改销号。

  精准规范追责问责

  如何在保持严查严处不放松的同时,保护好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广东各级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立足职责、主动作为,不断提高疫情防控追责问责工作精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省纪委监委对全省涉及疫情防控执纪问责的案件实行“提级审核”“三方会审”,确保精准处理,防止追责过度、问责泛化等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全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疫情期间,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规定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关疫情防控领域追责问责意见必须逐级报省纪委监委审核,严格实行经办纪检监察机构具体负责、上级纪委监委审核把关、省纪委监委复核确认的提级审核机制。

  《方案》明确建立“三方会审”机制,即省纪委监委对相关案件的审核工作由三个业务部门负责,由各监督检查室受理主办,党风政风监督室重点把握量纪平衡,案件审理室重点把握定性量纪、援引条规的准确性和表述的规范严谨性。

  “我们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区分违纪违法和工作方式方法不当,把监督重点更多落在‘厚爱’和‘激励’上。”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主体多,容易发生责任划分不清甚至不准确的问题。“提级审核”“三方会审”机制在实践中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例如,疫情期间,粤西某市一家酒楼违规提供聚集性餐饮服务的问题,在处置时,该市纪委监委提出街道办副主任、居委会挂点领导赵某某应负直接领导责任。省纪委监委审核提出,赵某某作为属地分管领导,应负主要领导责任,而不是直接领导责任。

  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着眼疫情防控大局,把好尺度,防止量纪过重。”对基层一线干部开展排查工作不力等问题,未造成不良影响的,一般给予内部通报或诫勉处理;对农村干部违纪问题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在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中,我们实事求是践行‘四种形态’,统一审核、逐案把关,着力做到‘六个防止’,即防止责任不清、依据不准、量纪过重、畸轻畸重、扩大泛化、舆论炒作,较好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