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楼宇党建带动区域党建,国企建起CBD党建共享空间

2020-07-2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雅珺 王洋

  ◎李雅珺 王洋

  广州发展集团是广州市属大型综合能源企业,其属下产业发展中心大厦(超甲级写字楼)坐落于珠江新城临江大道与广州大道交会处,共有业户43家,各级党组织 82个(广州发展集团以外30个),党员 819名。

  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发展集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以楼宇党建带动区域党建,努力探索国企党建带民企党建新路子,为广州市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贡献企业力量。

  历时一年多,广州发展集团在今年1月于发展中心大厦建成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共享·发展”广州发展集团党员活动中心,成为广州天河CBD第一个由国有企业自主建设管理的楼宇党建阵地。

  扛起国企责任:在CBD建设共享党建阵地

  2018年,广东省、广州市先后印发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两新”组织共建共享、规范建设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

  为贯彻落实上级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扛起国企责任,广州发展集团党委立即成立党建阵地项目组,实地调研优秀党建阵地,学习借鉴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阵地项目建设。2018年3月,集团党委专题研究讨论发展中心党建活动阵地建设意见,决定选址发展中心17楼建设集团公司党建活动阵地项目。同年6月开展设计招标工作,2019年12月正式建成,2020年1月试运行开放。

  形成“1+30”格局:楼宇党组织全覆盖

  “共享·发展”广州发展集团党员活动中心包括党建文化厅和企业文化厅两部分,划分为学习教育、成果展示、政治生活、先锋示范、党校课室等若干区域,集成活动中心、成果展厅、企业党校三种功能。

  2020年1月6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浩钿等领导手按启动球,正式启用“共享·发展”广州发展集团党员活动中心。启用后,中心不仅服务广州发展集团各级党组织,同时面向大厦内30个其他党组织免费开放,形成“1+30”楼宇党组织全覆盖格局。这里不仅有学习教育的场所,有党建实践成果的经验展示,还有科技感、现代感十足的互动体验,为大厦内各级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了阵地保障。

  推进“3+X”机制:互联互助区域党建

  “建设党建阵地不能搞形式主义,建成中心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一定要想办法用实、用活、用好党建阵地!”广州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伍竹林在集团党建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共享·发展”广州发展集团党员活动中心建成后,广州发展集团党委大力探索楼宇党建阵地的服务机制,配备专人管理、组建讲解队伍、建立预约台账、完善党课资源。同时与发展中心大厦所在地猎德街党工委建立联动管理机制,通过实施空间资源共享、培训资源共享、活动方案共享三项服务,形成“3+X”服务机制,形成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通过整合盘活信息、阵地、服务等,让党员活动中心不仅在楼宇内实现共享,也成为周边区域内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建“公共空间”,实现阵地作用最大化。

  自2020年1月试运行以来,活动中心已接待广州市委、市国资委等上级单位视察指导工作,以及贸促会、证监局、中山大学、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工控集团、广州农商行、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等外部单位交流共建20余场,基层各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40余场,接待人数达800余人。此外,活动中心还作为广州市委系统培训中心现场教学点,接待来自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的各类学员。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