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党建引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07-2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王宜奋

  ◎王宜奋(广东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本文责编/刘树强

  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的力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既能让百姓及时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能内化为百姓工作的动力,进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广东开放大学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学校办学特色和信息技术优势,搭建新时代新思想网络宣传新媒体平台,汇聚全国权威专家学者,倾力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宣讲微视频,以微传播的方式,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这是党的理论和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一次创新,是落实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举措。

  荟萃名师,权威宣讲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主动对接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一流大学和研究单位合作,邀请包括陈金龙、秦宣、肖贵清、程美东等25名全国权威专家主讲,利用新媒体开发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宣讲微视频。微视频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基本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宣讲解读,具有较强的权威性。

  短小精炼,通俗易学

  系列宣讲微视频共有55个专题,专家们选取新思想中核心概念、论断和论述,采用通俗化语言,结合经典案例,运用详细数据,深入浅出地进行解析。系列宣讲微视频借助新媒体,以5分钟的长度完成一个基本知识点的讲解,打破时空限制,通过手机、网络,利用碎片化时间,使人人可学、处处能学、时时便学,极大促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便捷学习和有效传播。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出,该视频资料均由名家主讲,观点正确,通俗易懂,有一定推广使用价值。

  上线推广,覆盖面大

  2018年11月,广东省社科联主办的广东社会科学普及周主题宣传日活动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微视频正式启动上线,在南方网、广东文明网(岭南文明网)全面推出;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共建“学习强国”教育精品课程;学校联合团省委开通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视频学习网站,应用于“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并在全省151所普通高校200万大学生中倡导推广学习。此外,学校办学体系内41万余名学生通过“云端”,广泛开展学习。总体上具有覆盖面广、适用性强的特点。

  成效显著,反响良好

  系列宣讲微视频推出以来,得到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社科联和团省委等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及学习者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宣讲微视频集政治性、科学性、权威性、通俗性和便捷性于一体,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是对学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创新探索,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会聚名家制作生动活泼微视频,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在线推进新思想“六进”工作,是广东开放大学承担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学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将党建与教育教学管理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发挥现代远程教育办学优势,打造“学习+创心”红色学堂,让党课更具吸引力和感召力,增强基层党建的组织力,开辟了党员教育新渠道,打造了党员教育新阵地。

  (本文系广东省党建研究会2020年度课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