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学习身边榜样,凝聚初心力量

2020-07-2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广东各地开展“七一”集中走访慰问活动

  “七一”期间,各级党组织把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社会反响较大的党员作为重点,开展集中走访慰问活动,感谢党员们作出的贡献,激励他们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为扎实推进“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粤组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作难度更大。在重大疫情面前,广东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为战胜疫情的主心骨,也成为复工复产的推动力。

  日前,经省委同意,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集中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常规性慰问因公殉职的党员家庭、因公致残党员、困难党员、老党员、受过党内表彰党员基础上,突出重点,慰问那些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社会反响较大的党员,在全社会树立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鲜明导向。同时,省委组织部号召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七一”开展“学习身边榜样”志愿服务或主题党日等活动,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省市县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走访慰问14293人,各级组织部门重点走访慰问24700人,各级党组织走访慰问32.5万人,各级党费共划拨近1.05亿元用于走访慰问活动。各地各单位慰问的党员中,有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援鄂医疗队员,有在疫情防控中昼夜值守、不辞劳苦的城乡社区党员干部,有为复工复产加班加点、拼尽全力的企业党员,有一辈子省吃俭用却慷慨大方为抗疫捐款的老党员,有奋战在艰苦边远地区、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第一书记。他们虽然来自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但都在各自的位置上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医护人员 :冲锋在前、救死扶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医护人员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为职责,以冲锋在前、救死扶伤为使命,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坚决扛起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

  党的十九大代表、汕头市中心医院内科第三党支部书记、儿科主任林明祥就是这样一位挺身而出的白衣天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汕头市定点救治医院专家组副组长,林明祥不顾自己术后身体虚弱状态,日夜奋战在第一线,亲自到隔离病房指导儿童疑似病例的救治工作,坚持每天上班给患儿诊断病情,同事劝他多休息,他却说“我还是不习惯放下听诊器”。

  云浮罗定市人民医院是罗定市唯一具备执行核酸检测任务的定点医院。医院检验科副科长、医技支部书记杨汉才当起了“病毒猎人”,主动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每天在空间密闭的实验室,忍受着全身防护装备带来的闷热难耐,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检测工作完成后,杨汉才都是汗流浃背、口干舌燥,面部留下口罩带来的深深勒痕,双手皮肤发炎红肿。他的辛勤付出,为云浮罗定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大量真实有效的科学依据。

  面对“与死神赛跑”的严峻斗争,白衣天使纷纷亮出党员身份,在省内省外两个战场同时发光发热。

  疫情发生后,普宁市人民医院内科系统黄妙珊等5名白衣战士主动请缨、勇当“逆行者”,奔赴湖北武汉支援抗击疫情,为武汉“拼命”。

  黄妙珊每天负责协助病区护士长开展管理工作,协助科室护士每日穿脱隔离服,领物资、领药、过医嘱、传递一次性用品到隔离病房;温玉枝、方洁玫、方瑜、方乔等4人则被分配到隔离病房工作。面对高感染风险,她们以最快速度掌握了仪器操作,熟悉了病区病患的基本情况,熟练地监护和处理病人病情。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奋战期间,5名白衣战士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火线入党。凯旋后,普宁市人民医院援鄂小分队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女职工集体”,黄妙珊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基层一线:织起疫情防控阻击网

  战疫千万线,基层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许多基层党员、干部默默坚守,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第一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徽闪耀。正是他们一针一线织起基层疫情防控阻击网,才能在疫情大考中交出“硬核”答卷。

  徐闻县华通物流酒店,是徐闻县唯一接收湖北客人隔离观察的酒店。春节期间,徐闻县机关事务局副局长梁光琉逆行而上、主动请缨,担任华通酒店健康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和志愿服务者,以“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情怀,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为徐闻感染零病例、守好广东“南大门”作出了贡献。

  2月3日,清远市阳山县城南西辖区内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城南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燕琴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开展全面排查,对辖区内4800多户居民、1000多家个体户和企业进行逐一摸查,做到“区要见楼,楼要见户,户要见人,见人必问,疑人必查”。

  国家有难,时艰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湛江廉江市局高桥公安检查站副站长周军昌没有丝毫迟疑。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周军昌毅然选择暂时放下母亲病故的悲痛,全情投入战疫,全力守护广东“西大门”。在周军昌的组织带领下,1月25日至2月18日,检查站累计出动警力828人次,检查人员约42400人次,检查车辆约26300辆次,发现3名发热疑似症状人员并安全移交疾控部门处理。

  老党员:白首不忘初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许多老党员白首不忘初心,自愿捐出多年省吃俭用积攒的退休金,力所能及为党分忧、为民奉献,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谨向党组织捐献人民币拾万元整。拥护党中央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果断、精准的施策!抗击疫情一定会彻底胜利。”这是一份来自广东省科学院退休党员林春义和苏凤英夫妇手写的捐款书。

  疫情袭来,近90岁高龄的夫妇俩捐出近年来积攒的10万元退休金。

  疫情刚发生时,揭阳市惠来县惠城镇新风村老党员林合坤辗转反侧,支援前线的想法涌上了心头。

  93岁高龄的林合坤,一手持大喇叭,一手夹着宣传单,走街串巷向村民宣传政府规定和防疫知识,驻守村口对进出人员认真登记,当好村庄安宁的“守门员”、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急先锋”,真正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真本色。

  老党员丁锡伟是茂名高州市金山街道鹤山朋山村人,今年92岁了。看到中组部号召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消息后,他不顾年迈的身体,在儿子的搀扶下,坚持亲自将500元捐款送到党支部。

  面对党送来的慰问和关怀,丁锡伟激动地说:“感谢党组织一直记得我,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我一定会牢记使命,继续发挥党员余热,始终不忘初心,听党话、跟党走。”

  现已95岁高龄的惠州市惠阳区淡水街道土湖村的林健老人,参加过东江纵队和粤赣边纵队,并于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七一”前夕,党组织向林健送来亲切慰问。

  一谈起当年他是一位抗美援朝的军人,在林健那饱经沧桑的脸上,依然烙印着光荣和使命感。他勉励党员们,要初心如磐,坚守信念,对党忠诚。2019年,林健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