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世界石化巨头为何抢滩湛江

2020-07-2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温柔

  巴斯夫集团在广东湛江建设的大型石化一体化基地,是中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第一例”。世界石化巨头的大额“投资红利”,为何会青睐湛江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湛江

  ◎本文责编/郭芳

  作为世界最著名的化工企业之一,德国巴斯夫集团将目光瞄准了地处广东西部的湛江。

  5月30日,湛江东海岛上,巴斯夫广东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以下简称“新型一体化基地”)首批装置正式打桩开建,这标志着总投资额达100亿美元的项目正式步入现场建设阶段。

  巴斯夫在中国已有超过135年的历史。此次落户湛江的新型一体化基地有着诸多引人注目的元素:这是巴斯夫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海外投资项目,是首批由外资企业独立运营的综合性化工产品生产基地之一,建成后将成为巴斯夫在亚洲最大、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

  为何选择广东湛江?在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新型一体化基地负责人、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汉平看来,广东是化学产业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湛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良的深水港湾、便捷的交通网络,是服务广东省以及全球客户的绝佳位置。

  百亿美元项目落户湛江

  “快”,是外界对巴斯夫广东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最强烈的印象。

  2018年7月,在中德政府高层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巴斯夫与广东省政府在德国柏林共同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公布巴斯夫全球第三大基地落户广东;2019年1月,巴斯夫与广东省政府签署框架协议,正式宣布投资100亿美元在湛江市新建在华第二个一体化基地,这也是巴斯夫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投资项目。

  “从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到首批装置的开建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这主要得益于政府部门和当地社区的大力支持,以及巴斯夫团队及合作伙伴的持续努力。”林汉平表示,目前项目正稳步有序推进,有信心按计划在2022年底前推出首批“湛江制造”的产品。

  据悉,新型一体化基地将包括一个可年产100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以及多个面向消费市场的下游产品生产装置。未来将分期进行建设,首个装置计划于2022年投入运营,主要生产工程塑料及热塑性聚氨酯,上游生产装置将于2026年完成,从而满足华南地区及整个亚洲市场多个增长行业的客户需求;整个基地预计于2030年建成,将成为巴斯夫在全球的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仅次于德国路德维希港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基地。

  实际上,自2011年以来,中国快速增长的化工行业收入一直稳居世界第一,其增长率目前仍超过其他主要化学生产区域。作为最大的化工市场,到2030年,中国在全球化工市场的份额将扩大至50%。

  “作为改革开放以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化工企业之一,巴斯夫要参与其中,共同增长。”林汉平表示,得益于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和不断扩大的市场准入政策,在中国市场建立一个新型一体化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林汉平认为,湛江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依托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辐射效应,巴斯夫可以积极参与湛江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巴斯夫广东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的推进,巴斯夫在广东省的业务将得到大幅提升。”林汉平表示。

  速度的背后

  湛江市工信局局长、湛江市巴斯夫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小穗,全程跟进和见证了新型一体化基地落户湛江。“从项目立项等各项前期工作到正式启动,仅用时16个月,创造了招商引资的‘湛江速度’。”王小穗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引以为傲的“湛江速度”背后,是湛江近些年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的不断完善。“今年上半年,我们每周都与巴斯夫进行视频沟通,解决相应的问题,项目没有因疫情影响而停滞。”王小穗介绍。

  与此同时,官员知识也需要转型升级。“什么是化工?什么产品可以引进……”王小穗告诉《南方》杂志记者,面对这样大体量的项目,必须倒逼他们转型成为专业型干部。

  “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前往北京、上海等石化院校集中学习;此外还请广东工业大学教授为项目量身定制服务小册子,项目成员人手一本。”在王小穗看来,具备专业知识的干部可以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也可以做到规范企业、引导企业转型。

  “在拥有速度的同时不能放弃质量。作为广东省新兴的石化产业基地,湛江必须有选择地培育产业链,巴斯夫项目是其中的龙头之一。”王小穗介绍,这一项目采用尖端技术,全面落实智慧生产理念并遵循最高安全标准,将成为智能化与可持续生产的典范。

  以2019年3月启用的巴斯夫联络办公室为例,办公室内配备了一系列巴斯夫的材料和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使用巴斯夫材料的地毯、低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墙面涂料、净水装置等等。

  “许多材料最终将在建成的生产基地中制造。”林汉平介绍,项目按照“一体化”理念开发,在一体化系统中,生产高度集成,通过充分利用基础设施、物流、原材料和能源达到协同效应。比如,来自一个装置生产过程的废热可被用作其他装置的能源;一个装置的副产品则可用作相邻装置的原料,因此整体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延伸产业链

  “湛江是巴斯夫进一步强化在华本土生产能力的绝佳选择。我们的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将成为湛江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基石,同时为巴斯夫在华南地区和亚洲市场的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林汉平表示。

  在巴斯夫的规划中,未来新型一体化基地从基础化学品到消费品的上下游生产装置将形成整合的价值链,将为华南地区及跨国制造商提供面向汽车、建筑、高铁、电子电气、食品包装、家庭与个人护理、航空航天和制药等行业的解决方案。

  林汉平为《南方》杂志记者举例道:“以汽车行业为例,我们与广汽研究院一起开发了三款电动概念车,并于2018年广州汽车展期间展出。不久的将来,在中国尤其在广东,将会看到更多这样的例子。”

  “实际上,像巴斯夫这样的龙头项目不仅能延伸产业链,还能促进湛江传统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王小穗介绍,巴斯夫落户湛江以来,已经和湛江食品、家电等不同行业举办了多场交流座谈会,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思路。

  “巴斯夫的高附加值产品与传统产业结合,能够提升传统制造业的产品价值,未来合作潜力巨大。”湛江本土食品龙头企业、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水栖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化学推动着无数下游行业的发展。巴斯夫新建的一体化基地将促进湛江当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发展,并为广东省的工业转型作出贡献。”林汉平表示。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